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京东金融陈生强:企业服务是持久战需长期持续投入

9月17日,2017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此次行业盛会汇聚海内外知名专家和数十家顶尖公司,就金融科技发展创新和未来方向展开积极发言。大会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做开场致辞,在谈及金融科技带动企业发展时,点赞京东金融为行业带来的积极改变。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连续两届受邀出席大会。

以下是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李东荣会长,朱民院长,姚期智院长,廖院长,金融和科技业的各位同仁,大家好!

我是京东金融陈生强。京东金融的定位是一家服务于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

首先,恭祝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成功举办。去年第一届大会举办时,金融科技在中国还刚刚兴起,市场对于金融科技公司的真正价值尚未达成共识。我们那时提出,金融科技公司的定义,是要遵从金融行业本质,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服务金融行业,为传统金融机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金融科技的发展情况

那么,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一年来整个行业所发生的变化。

首先,“金融科技”可以说是这一年来最热的词之一。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意识到,金融科技公司的能力可以为我所用,所以开始主动选择和金融科技公司合作。

以银行业举例,过去一年来,中国银联、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山东城商行联盟、广东农信社联社等机构分别与京东金融签订了全面或战略合作协议,在数字化金融、智能风控、产品服务创新和营销运营等核心业务能力上实现了深度连接。

当金融机构在科技上发力的同时,不少原以互联网金融为标签的公司,转而定位于金融科技,于是市场上的金融科技公司逐渐多了起来,但绝大多数依然专注于自己做金融业务,并不是为金融机构服务;同时,金融科技行业逐渐达成共识,数据与技术将是基础的能力,开始在这方面发力,一时间人工智能成为行业火热的概念。

除此之外,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也在引发监管的高度关注。一方面,监管部门在研究如何用技术手段加强对金融科技的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也在强调科技对金融的重要性,支持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效率、安全和提升客户体验。

从上面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来,金融科技在被规范的同时,也在收获认可,在不断发展。不过,我们也看到,金融科技这个概念正在泛化,金融科技领域存在着很多种商业模式,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或者说具有长久未来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业界尚未形成共识。

重新定义金融科技

所以我们认为,金融科技这个行业仍然需要确立方向、达成共识、形成标准。在京东金融看来,金融科技的核心内涵,实际上是有两层:

第一,金融科技的商业模式是企业服务,服务对象是金融机构,而不是为自营金融业务服务。

第二,金融科技必须有很强的科技能力。科技是推动着整个人类经济社会向前进步的一个核心动力,科技革命本身代表着效率革命。所以一切商业模式的进步,都离不开新兴科技的驱动。

首先,京东金融模式下的企业服务,和金融机构是一种利益共同体的关系,能够为金融机构带去增长业务和增量收入,在和金融机构共同创造增量业务的过程中,实现与金融机构的价值分享。

其次,我们的企业服务不仅服务于金融机构,而且是能服务于金融机构价值链上的核心流程环节,或者说核心价值创造环节,例如获客、客户运营以及风控等。在为金融机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能增加收入,另外还能够为其降低风险,改善用户体验,甚至形成新的商业逻辑。

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有很多拥有大量用户同时又能够独立做业务的公司,但这类公司一般会倾向于自己做业务闭环,以获得最大的收益。而我们却选择将这些客户以及业务能力开放出来,服务于金融机构。

所以,我们说京东金融的企业服务是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是全球少有的模式。

京东金融有客户,有做金融业务的能力,但我们和金融机构合作,既能够给金融机构带来新增客户,也能服务好金融机构现有用户,同时,还能给这些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

我们认为,只有拥有开放的胸怀,具备开放的实力,真正能把自己的用户输出给合作伙伴,才能真正做好新型企业服务,才能真正助力金融行业健康的发展。

我们发现,对于金融行业而言,风控面对的其实不仅是单纯的个体行为。不管是欺诈还是洗钱,还是其他林林总总的恶意行为,都开始向团伙作案、链条式配合的方向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单纯以用户自身的特征维度描述这个用户,去判断风险的大小,还不够。我们需要把一个用户的行为以及与他有关的一系列行为都拿出来,在这个维度上去做风控,才能更准确。而这就需要有很强的技术能力,要能够实时的计算、描述用户和与相关行为之间的关系。

基于我们对于金融科技内涵的认识,所以京东金融现在的定位是做一家“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我们的出发点是,以数据和技术为基础,包括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金融机构提供提高内生增长能力的企业服务,以便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三农以及年轻人提供服务,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