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上高校缤纷迎新礼伴随2017级新生开启多彩校园生活

生涯日记本套装、暖心效率手帐都是学校满满的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咚咚咚,幸福又来敲门。

加油兔大礼包、生涯日记本套装、暖心的效率手帐、扁鹊扇、绿植、原子印章……继随录取通知书收过一波礼物后,2017级新生在最近陆续赴大学报到时又在现场收到了缤纷迎新礼。各怀心思的小礼物传递出的是学校的历史、文化、情怀,也表达了学校对学生的期许和愿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复旦大学 

五大书院分别送上好礼

复旦大学每一位本科新生在入学后都会进入一个书院,开启丰富多彩的书院生活。

学校现有五大书院,分别为志德书院、腾飞书院、克卿书院、任重书院和希德书院。其中,志德书院系纪念复旦创始人马相伯先生,以绿色为标志颜色;腾飞书院系纪念复旦老校长李登辉先生,以红色为标志颜色;克卿书院系纪念上海医学院创办者颜福庆先生,以蓝色为标志颜色;任重书院系纪念解放后复旦大学第一任校长陈望道先生,以橙色为标志颜色;希德书院脱胎于2011年9月成立的试点书院,旨在为复旦大学四年书院制改革积累经验,系纪念杰出女校长谢希德先生,以紫色为标志颜色。

作为学生在大学的学习生活空间,迎新周期间,五大书院联合了各个院系为新生们提供全方位的迎新服务,更为特别的是,每个书院都准备了精致实用的新生大礼包。

礼包中的书院文创设计产品,是由复旦学生自主设计,在历届书院纪念品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作品。在讲求艺术和美的设计之外,将书院院训和老校长的元素融入其中。

上海师范大学

加油兔大礼包

金秋九月,上海师范大学迎来了5052名本科新生,每一位小萌新都能收到一份丰富的新生大礼包,有师大定制校园卡通地图、师大定制笔,专属于每一个2017级的SHNUer;可爱的加油兔抽绳包、加油兔扇子、加油兔便签纸,常伴你左右;实用的“师大秘笈”新生手册,带你玩转师大。

在新生报到当天,学校还准备了一系列直播专栏“报到直通车”,引导新生们独立报到,适应新环境。学生会则推出“新生频道”,特别准备了一系列新生百问视频讲解,为新生讲解校园信息、周边交通与出行等问题。

同济大学

地图“解锁”新生礼

曾经给新生送过“网红”包子、咖啡、百搭皮肤风衣等大礼的同济大学校友会又来啦。为了迎接2017级新生,今年也是早早地摩拳擦掌。

每位2017级新生只要到校友之家出示报到时领到的校园地图,即可换取“同济新生见面礼”一份。礼品包含:记录了百余位各行各业校友事迹与成就的《星汉璀璨同济人》第二辑一本、校友之家招牌咖啡兑换券一张、一卡通卡套一个以及德国学术中心德语班现金抵用券一张。现场更有幸运儿会获得惊喜彩蛋。

《星汉璀璨同济人》第二辑是为庆祝今年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庆出的,记录了110位校友的事迹。部分书籍由校领导泼墨签字,作为惊喜彩蛋送给学生。今年同济大学学生事务中心也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一份新生大礼包。

东华大学

新生定制文化衫

它是谁?东华大学;原名是什么?中国纺织大学;擅长做什么?设计服装做成衣。

今年东华大学的迎新礼就是为新生定制新衣。

2017级新生文化衫经由在校生设计投票产生,是学长学姐运用自己的灵感,设计出属于学弟学妹的“东华定制”。

东华大学17级本科新生文化衫设计灵感来源于延安路的三教和松江的图书馆,它们是两个校区最为师生们所熟知的代表性建筑,借此向新生们展现东华的风采。同时,共4款明亮色彩与简洁的logo搭配的服装,在视觉上给予人一种青春活力的感觉,正符合东华新生学子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风貌。

华东师范大学

“扇情”大礼包

华师大各学部、书院、院系纷纷以自我特色定制了专属新生礼。

教育学部为新生准备了精美帆布包、附带有趣标语的手机支架、经典阅读书目,以及200余本2017届毕业生赠送给2017级新生的图书,书中夹有对新生的寄语,蕴藏着学长学姐对学弟学妹满满的情谊。

经管书院以每位新生的姓名定制了具有书院特色的原子印章,原子印章除了作为书院学子个性化的身份认定之外,还将作为书院新生开学典礼中的一个环节来使用。开学典礼上,每位新生将收到由书院授予的书院院生证明以作纪念,并用受赠的原子印章将自己的名字盖印在证明之上,从而提升新生对书院的认同与归属感。

法学院为2017级150位新生精心准备了“扇情”大礼包。礼包里内含一件定制的院服、一本《宪法》,寓意着从此与法结缘,正式开启法学学习的大门。礼包里还收着一把用心设计的折扇,一面印有校园文化地图,另一面印有法学院院长亲笔题写的院训“奉法守正 知行合一”,并附有常用联系方式,美观实用,扇走炎热,扇来浓情。 

上海外国语大学

新款校徽和卡套

伴随录取通知书一起,上外给新生每人一个定制的校园手绘地图鼠标垫,让新生在假期里就对校园的地理布局有个概念。

9月亮相的迎新展板也很有特色:One's destination is never a place, but a new way of seeing things.我们到达的从不是新地方,而是看待事物的新高度。这是亨利·米勒的一句名言,送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新生。

在迎新报到之际,上外还为新生每人准备了一份套装:生涯日记本和有上外logo的卡套。清新的蓝,小小的精致感,让人倍感舒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入学的上外新生,将见证学校启用新款校徽,因此,在开学典礼上将专门设置一个环节用来“戴校徽”。

上海中医药大学

阴阳“扁鹊扇”理解中医奥妙

上海中医药大学2017级新生每人收到“未来的自己(收)”的信封,呼唤大家提笔给自己写封信。封信凸显上海中医药大学元素,在21*28CM的信纸上,校徽与校训交相呼应,承载了新生太多的大学梦,理想信念跃然纸上。今年,学校还设计了形状以阴阳作为主体的“扁鹊扇”,送给大一新生,让新生们初步理解中医基础理论的奥妙之处,领略到中华民族自古流传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

上海大学 

蓝红配,男生女生“配”

上海大学为每位2017级新生准备了男生礼包(蓝色)和女生礼包(粉红色),内含丰富的日用品,比如沐浴液、洗发水等。另外,新生还可领取一套实用手册,包括本科学生手册、资助手册、心理咨询手册、安全常识手册、意外综合保险手册等。

在迎新现场,今年还增强了互动性。让新生报到后扫二维码了解自己是今年第几位报到的学生,每逢大整数,就有u盘等小奖品送上。

上海海洋大学 

海大为船,梦想启航

今年,上海海洋大学建造的国内首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将下水启航,也将直接服务本届新生的成长。

为体现海洋大学的特色,学校以“淞航”号为背景,制作了一艘“淞航”号船的背景模型,并为3092名新生制作了“淞航”号“船票”。学生们可以在“船票”上写一句话给四年后的自己。四年后的毕业季,这些珍贵的船票将成为他们的毕业礼物。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从这张崭新的船票开始。同时,新生们可以与模型合影,象征着他们在这所校园里为自己的梦想起航。

华东政法大学 

梦想的效率手帐

提高效率,你需要一本效率手册来鞭策你、督促你,使你的新学期更有规划——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送给新生的是一本暖心的效率手帐,帮助学生拾起被遗忘的任务和解决时间管理的难题。

手帐封面独具匠心,logo暗藏华政国际金融学院,又可随心携带,高效利用。

做手帐,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将梦想写在纸上,而不是埋在心里,如此,会促使你更努力去接近和实现它们。

学期初定下的计划,哪些做了哪些没做,这是一种带有温度的文字提醒,也是一部人生的剧本。把梦想细分成每一天的具体行动,一步一步地改变自己的人生,最终将梦想变成现实。

这本手帐内页有多种形式,年历、月历、一周一页、一日一页、横线格、方格纸……希望学生拿着这本专属于你的手帐,有一种将自己的人生掌握在手中的感觉。

手帐也是生活的一个载体。记录一场精彩的演讲、安排自己的健身运动、写下平时突发奇想的点子、记载一部你爱的电影、假期的出行……这些便是最珍贵的时光见证,是自己在这个世界足迹的缩影。

知识产权学院新生福袋则包含了储存独家资料的8G新生U盘、院服以及中性笔、笔记本、便签盒、矿泉水的新生大礼包。

上海理工大学

饱含学校元素的生活用品

上海理工大学各学院立足自身特色,为学院学生准备了礼物。比如,管理学院为新生们准备了饱含学校元素的生活用品小礼物,像书签、卡套、钥匙环、扇子等。这些物品上有学院学生社团、沪江党建云、义工队等介绍,不仅实用而且方便,帮助新生快速熟悉大学生活。

基础学院则给新疆少数民族新生准备了书籍《人生效率手册》,并在开学当天的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上举行赠书仪式。其中,有四本是作者签名版。该书作者曾被亚洲论坛授为“全球青年领袖”,四次出席APEC峰会,三次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校方希望学生们能够始终吸取正能量,与优秀者同行。

上海纽约大学

生活如弈棋,享受挑战

上海纽约大学今年准备的新生礼包干货满满,最少不了的是传统的新生紫罗兰色T恤,上面印着“2021届”。这样的T恤是每一届新学生的专属,穿着它,列队参加开学典礼,亦是最经典镜头!

礼包里还有可充电的手持风扇,这可成为对付“秋老虎”的法器。亮绿的运动包、上海地图、金桥社区生活指南(上纽大版权所有),还有迎新周的活动表,让人应接不暇。

精通弹琴、弈棋、书法和绘画是文人们一生的追求,如今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用于形容一个人多才多艺,般般接通。上海纽约大学作为一所文理学院,正是一个鼓励学生全方位探索、发掘和发展自己才华的地方,正因如此,学校选择“琴棋书画”这一概念贯穿于今后四年的迎新周,每年选取四字之一,作为主题。

本届上纽大迎新周的主题字是四艺中位列第二的“棋”。上海纽约大学刚刚走过第一个四年,而这届学生正是第二个四年的引路者。棋如人生,学校希望在迎新周以及今后四年,学生们也能像弈棋那样,勇于挑战,又享受其乐无穷。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新青年加油包

校团委面向2017级新生发放“工程大新青年加油包”。除了文具、校园地图、一些生活用品外,还包括:一本《工程大青年新生秘籍》和一张“工程大青年”明信片。

结合加油包,工程大团委提出“工程大青年养成计划”和“工程大青年进阶计划”理念。其中,“工程大青年养成计划”由“感恩”“立志”“起航”组成。

“工程大青年进阶计划”通过《工程大青年新生秘籍》向新生倡议大学期间应逐步实现的十个进阶计划,包括:定期参加志愿者活动、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活动、积极报名社团文化活动、积极参加艺术欣赏活动、上台完成一次完美演讲、坚持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定期阅读团委推荐好书、广泛结交良师益友、努力习得一手好字、至少获得一次奖学金。

《工程大青年新生秘籍》同时还附赠学校活动中心项目体验券,让学生在新进校园就能体会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

上海音乐学院

小清新的旋律

上海音乐学院送给新生的是一件白色小清新的上音T恤,以及一个银色校徽,上音人身份由此开始强化。

上海财经大学

百年校庆元素

百年上财喜迎2017级新生报到,各学院为新生准备的大礼包常做常新,今年的一大突出特色就是紧紧围绕百年校庆主题,大多采用在校同学自主设计,结合百年校庆元素和本院特色的logo院服,于报到当天发送给新生。全体新生着学院院服出席开学典礼。

金融学院还特别为每位学生赠送一本《未来简史》,通过揭示未来巨大的技术进步将以何种方式颠覆人们的工作、休闲、教育、卫生、文化和政治制度,从而激励新生把握当下、加强学习以便能够积极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为新生精心准备了四本制作精良的软皮笔记本,学院院徽与百年校庆纪念标志以立体印刷的效果一同呈现,采用了沉稳大气的四种配色为封面底色,代表文商学社长久秉持的治学理念:修身、养成、勤学、创行,表达师长、学长对于新生的殷切期盼与美好祝愿,百年传承,继往开来。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为庆祝百年校庆而原创设计的带有信息学院标识的钥匙扣、卡贴等,增强学院的凝聚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