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商店、超市积极转型,对线上线下的再梳理显成效

混搭让新零售行业更上一层楼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新零售经营模式给不少超市、商店带来新的盈利点。青年报资料图

马云去年提出新零售的概念,新零售在传统的商超转型中也频频被提及,一年过去了,那些转型新零售的商店、超市过得怎么样?新零售到底给市场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呢?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混搭”模式被业内关注

永辉超市被认为是A股上市的商超企业中转型比较成功的,这家京东入股的企业搞出了餐饮和超市“混搭”超级物种。公司近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17亿元,同比增长15.49%,营业利润12.11亿元,同比增长53.59%,净利润10.55亿元,同比增长57.57%,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增加,从2016年年底的19.28亿元提升至26.09亿元,增长了35%。

财富证券近期对永辉超市的调研点评认为,公司以生鲜起家,生鲜占比和毛利率均高于同行业,公司近5年生鲜的销量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44%以上,而其他上市公司的生鲜占比不超过25%,且公司生鲜的毛利率一直保持在12%以上,且保持逐步上升的态势,而可比的其他三家平均毛利率仅为8.59%。

上半年公司新开门店35家(不含会员店、超级物种、优选店业态),新签约门店54家;已开业门店经营面积451.3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65.31万平方米,单店平均面积9211.44平方米;已签约未开业门店达207家,储备面积183.04万平方米。从2012年开始,公司店面拓展情况迅猛,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总店面数高达549家,每年的复合增速为19%。

中航证券分析,创新业态引领行业潮流,永辉超市第二集群孵化平台孵化打造“零售+餐饮”的超级物种,包含波龙工坊,和牛工坊,鲑鱼工坊,麦子工坊等全新业态,“工坊”系列与公司共享供应链,借助门店进行扩张,但从运营机制上设置“内部合伙人”,与公司保持相对独立。新业态推出之后随即成为行业关注和研究的焦点,而公司在供应链采购和生鲜经营上的优势也将为“工坊”系列提供支持,使其成为公司新的盈利点。

线上线下融合带来便利

去年牵手阿里巴巴的三江购物同样值得关注,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转让、发行可交换债等合作方式,三江购物与阿里巴巴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拟通过战略投资的合作方式进行资源共享、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新零售,线下区域品牌牵手线上电商巨头。

虽然在整体业务当中,今年上半年三江购物主营业务收入18.49亿元,同比下滑11.5%,不过公司表示,营收下降主要是公司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而剥离了香烟经营业务,以及在2016年主动关闭数量较多的效益不佳门店所致。但由于公司聚焦商品改革、加快商品周转、改革商品营销带来的商品毛利增加,以及管理转型升级带来的管理效益提高和费用开支减少,净利润增三成。

三江购物“新零售”标的创新门店——宁波“甬江店”于今年开业,门店采用阿里巴巴集团的新零售经营模式。创新门店是三江购物的新零售产品,甬江店的运作则是三江购物在为继续新开创新门店进行的经营探索,后续值得关注。

银河证券认为,提高供应链效率、优化门店结构、全渠道布局等举措,将有助于公司增强在商超领域的竞争力。三江购物毛利率跃升致利润水平大幅增长,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净利润分别为0.40亿元和0.26亿元,同比增长26.39%和39.87%,对比近3年数据一季度净利创新高,二季度净利首次实现正增长。

数字化运营定位年轻群体

另一家上市公司天虹股份转型的创新力度,更具多样化,上半年净利润也增三成。

海通证券本月发布了一份《天虹的新零售,有哪些新玩法与新体验?》的调研报告,再次对其新业态进行梳理,天虹股份的新零售转型,包括百货转型。比如深圳深南天虹便是转型的典型案例之一,其转型为“天虹Discovery”,是为80后年轻女性量身定制的时尚生活卖场;购物中心重点打造特色街区,如餐饮主题街区和Kids Republic英伦小镇儿童主题街区等。此外,全新超市品牌都会生活超市Sp@ce首店在深圳华强北商圈的深南天虹二层正式运营,营业面积3000平方米,打造“大美食+大生鲜+精生活”,定位服务于中高端的年轻消费群体,一改超市常位于百货地下一层的惯例,与百货协同引流。

天虹股份稳步拓展便利店并入局无人便利店,上半年新开便利店14家(加盟7家),门店数达162家,其中直营99家、加盟63家,与传统便利店不同,公司对便利店的运营确保人气新品与市场同步,非食品重点完善以便利为核心的基本配置,开发趣味、动漫IP、智能电子等类别。

新零售对三家公司的业绩起到了推动的作用,在财报中,三家公司纷纷表示加大对新零售的投入,永辉超市计划投资5000万元设立投资基金深入布局新零售,天虹将进一步强化实体店体验,继续推进数字化运营,三江购物则会加速门店转型、推出新零售门店。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