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工信部:

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居全球首位

从“无人零售”到“无人驾驶”,从“智能服装”到“机器人主播”……9月10日至13日在江苏无锡举办的210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各种新生事物扎堆,新概念层出不穷。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工信部副部长罗文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从2009年的1700亿元,增长到2016年超过9500亿元。

2009年我国首次提出“感知中国”时,美国的物联网概念已提了10年。8年过去,作为物联网的重要分支,我国的窄带物联网已大规模商用,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8个月前,江苏省首个统一开放的物联网公有云平台OneNET在无锡上线发布;4个月前,无锡市在全国率先实现窄带物联网的全域覆盖;8月底,无锡市的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首次超过手机用户数量……

这些发生在无锡的物联网“大事件”,显示出我国物联网技术和市场在飞速发展。同时,伴随物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包括窄带在内的物联网技术,正对传统制造业智能转型产生变革性影响。

国内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徐工集团,最近建成了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徐工售出的40多万台设备可以实现实时监控和远程操控。接到工程任务,调度人员一键命令距离最近的机械前往作业。日常维护,管理者也能随时提醒使用者,哪些工程机械需要维护保养。

目前,我国物联网已经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等四大区域发展格局,无锡、杭州、重庆、北京已成为推动物联网发展的重要基地。中国移动、华为、百度、腾讯等一批大企业开始跟进和布局物联网。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