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中国发展水产养殖业要注意海洋生态

记者 郭颖

本报讯 中国要发展海洋经济,但是要科学地发展“蓝色的”海洋经济,也就是可持续发展的海洋经济。被誉为“海洋之子”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海洋学家苏纪兰近日在市科协举行的上海院士专家系列科普讲坛之《探秘海洋——多重压力下的中国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如是说。

“我国的水产养殖业已经占了全世界的63%,美国人吃的鱼50%是从中国进口的,中国在全球做的很重要的贡献就是养殖。”苏院士认为,虽然养殖业未来也需要发展,但是,关键是怎么发展。“因为在大力发展养殖的同时,也要注意可能带来的生态问题。”苏院士举例道,比如说贝类,本来应该是生长在沙滩的,但是人工养在水里面,就容易形成褐藻,导致水质浑浊。

对于“海洋牧场”的概念,苏院士表示自己并不赞成。“陆地上,我们有草场,可以放牧,但是海洋的生态环境跟陆地不一样,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是,苏院士认为深海养殖对环境的影响不太大。“如果能解决饲料的问题,深海养殖还是可行的。”

苏院士反对大肆捕捞。他认为,捕捞时要考虑好怎样使鱼可以持续发展下去。不能把幼鱼渔场破坏掉,每次要开展一个新的渔业时,科研马上要跟进,要“科学地捕捞”,要研究好最大限量能够捕捞多少。

“中国的海洋经济开发利用规模大、速度快、多面开发,全球没有先例,过去没有经验可以借鉴。” 苏院士认为,政府和公众要认清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科技界也要加强对近海生态系统的研究。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