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杨浦区推《双创地图》共享资源信息

系统梳理了区内四大类155个双创载体及64个相关配套设施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微信公众号上公布的杨浦双创地图信息。网络截图

本报讯 在万众瞩目的“2017全国双创活动周”开幕之际,昨天,上海市杨浦区的首份《双创地图》在活动周主会场所在地杨浦问世了。

据悉,《杨浦区双创地图》2017版系统地梳理了杨浦区内“科技园区与研发平台、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重点楼宇、其他公共服务载体”等四大类155个双创载体以及八类64个相关配套设施,全面呈现杨浦双创资源。该地图通过纸质地图+配套手册+线上平台,将杨浦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蓝图展现在读者面前,共享双创资源信息、引导投资创业并能与创新创业者实现有效互动,是上海首幅公开发行的区级双创地图。

“透过《杨浦区双创地图》,我们能找到那些脱胎于工业老厂房里的双创载体,体会到城市的‘新陈代谢’和‘有机生长’。”杨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地图是为人所用的,透过地图,能发现杨浦人才集聚的高地所在。杨浦区聚集着复旦、同济等10所高校,国家和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家,科研院所百余家。杨浦区人才云集,现有“两院”院士64人,占全市35%;中央“千人计划”190人,占全市19%;上海“千人计划”128人,占全市16%。以高校科技园和研发平台为代表,高端人才的汇聚,既是杨浦双创的成果,也是未来杨浦发展的不竭原动力。

2016年5月,杨浦区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区域示范基地。在2017版的《杨浦区双创地图》上,三大双创空间布局、一廊一圈一谷一园、四大创业创新街区,蓝图已经绘就。

据了解,市民将有机会在2017全国双创活动周的主会场——长阳创谷领取到《杨浦区双创地图》的纸质版套装;还可以关注“上海杨浦”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底端自定义菜单里点击“双创周”→“杨浦区双创地图”进入线上平台获得地图;另外,在“上海杨浦”官方网站(http://www.shyp.gov.cn/)也将可以看到《杨浦区双创地图》。

[幕后]

杨浦让“双创”全域全链无盲区

上海杨浦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设在上海杨浦的长阳创谷。杨浦科创集团董事长官远发称之为“一次美好的邂逅”。

由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国纺织机械厂闲置厂区、厂房转型而来的地标性“创新生活街区”长阳创谷,是上海“城市转型+科技创新”的标志性成果,也是今年“双创周”主题“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的一个成功案例。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说,城市更新正在给“双创”带来新机遇,让“双创”全域全链无盲区,成为一种新的城市氛围和城市气息。

“减法当中做加法”。城市更新的“腾笼效应”,就是“双创”拓展的“加倍效应”。

长阳创谷总经理奚荣庆说:“我们创谷的创字,特意设计成锈红色。城市锈带里透出热情和活力。”在总规划面积35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如今已集聚10家众创空间和近200家各类双创领军企业和各具双创特征的中小企业。

在杨浦,城市更新中可以“腾笼”的空间,远不止长阳创谷一处。杨浦区规土局局长张汉陵说,除了目前初步清理出来的成规模的老旧厂房外,还有一些具有历史风貌特征的老旧街坊,在保护性开发中提供了极好的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的机会。上海还在城市综合整治中推进黄浦江滨江带的建设,涉及杨浦的岸线有15.5公里,目前重点开发的南段有5.5公里,在保留码头工业文明遗存的前提下,将建设国际创新带。

错位发展,既防止“千篇一律”,也避免出现断层。

上海杨浦在探索中明确:“双创”孵化应形成梯度布局和功能错位机制,校区、园区和社区联动,产城、学城和创城融合,打造各具特色并有专业导向的“双创”平台和载体,让大学生、“海归”、科研团队以及有创业热情的市民等各类“双创”主体,都能在杨浦区域内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

杨浦区区长谢坚钢说,各个孵化器在个性化发展中,同时又预留“出口”和“进口”,互相能够“对接”。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的特色是以“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早期培育为主,这里的优秀“毕业”项目,可以“出口”到长阳创谷、创智天地等科技园区式的平台空间中去进一步“深造”发展。在双创中,个性“生态”与整体“生态”,缺一不可。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