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2017上半年人力资本调研成果发布

互联网及金融行业“跳槽率”高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跳槽对于不少职场青年来说并不陌生。2017上半年人才活跃程度提高,主动离职率较同期增高,其中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选择择机而“跳”的员工较多,主动离职率分别达到了20.4%和15.1%。这是青年报记者从第十五届中智人力资本调研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这两大行业人员流向存在明显差异,金融行业大部分人才较多在行业内不同细分领域流动,而互联网公司人才流动更跨界,除本行业流动外,市场存在部分人才从互联网企业转向传统行业组建互联网+的现象。同时传统的能源行业如电力、石油化工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多,更多人才选择观望。中智咨询调研中心副总经理庞丽敏分析说,2017上半年人才活跃程度提高,主动离职率增长,与经济环境转好、90后新生代步入职场也有关。

此次调查从企业性质分析,2017年上半年,国有企业离职率明显增加。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上半年的活跃程度较前几年明显增多;外资企业受到在华业务转变等影响,人才活跃程度较往年也有所增加。

2017上半年整体主动离职率为12.0%,一线城市内人员流动最活跃的城市是深圳,上海上半年主动离职率为10.3%。在二线城市中,薪酬水平差距不大的情况下,机会成本较低,愿意尝试变化的人群相对更多,主动离职率为14.1%,较一线城市主动离职率高出3.7%。

在整体薪酬调整方面,热门行业如互联网、金融行业依旧有超过8%的薪资涨幅,互联网企业调薪率为10.5%左右,占据榜首。传统行业如医药行业仍旧保持在8%左右的调薪率,随着国内消费者收入水平和支付能力的提升,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和保健需求都日益提高,大健康类医药消费品仍旧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制造业受宏观环境影响,调薪率虽然较低,但是对比去年有所增加,也验证了整体环境转好的趋势。

据悉,本次成果是根据2800余家企业样本数据统计分析而来。本年度调研领域覆盖一、二线城市企业,涉及制造、高科技、互联网、金融、汽车、能源化工、医药、房地产、快消零售等行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