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办学校、民办学校有优劣之分? 教育专家支招:

择校切勿“功利” 适合孩子“要紧”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各有特色,关键看最后的选择是否适合孩子。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这些年,有不少家长在孩子入学、升学时,会把民办学校作为首选,家长的选择依据什么呢?记者采访了学校、教育部门等专家,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每所学校都各有特色,即便是同一所学校都存在差异,关键看最后的选择是否适合孩子。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民办学校有名牌效应,公办学校有资源支撑

课程和师资都差别不大

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校长尤睿分析说,现在有几种情况会导致家长择校意识强。首先,公办学校需要户口,民办学校对户口限制比较少,所以成为一些家长的首选。民办学校又是在公办学校之前招生,很多家长认为,即便民办学校落选还有第二次机会,出于这样的因素选择民办学校。还有的家长想要知道孩子处于哪种水平,让孩子试着考很多民办学校。其次,在招生机制上,公办学校不能选择学生,只要符合条件便照单全收,民办学校对学生有一定的选择权,家长可能认为民办学校经过了生源的筛选。她还指出,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所面对的群体不同,公办学校的生源更多元一些。

尤睿分析说,公办学校属于市教委大力扶持。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学生政策上的倾斜比较多。这些年一直在加大教师收入分配。教育局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采取政府买单。随着生均经费每年的递增,不少公办学校开设了特色课程。以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为例,该校就和台湾元智大学合作了科技课程,还引进了领导力课程等。每个孩子可以均等地享受到优质课程。

“教育部门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活动经费都是由政府买单,包括春秋游、快乐活动日等。这些年,每个区的教育部门对生均经费的投入越来越加大,每年在增长,政府下拨的教育经费用到课程建设上。每个学校结合自己学校培养目标和课程要求从社会上引进一些课程,来丰富自己学校的课程体系也是由政府买单。有的课程过去甚至是可遇不可求的。”尤睿评价说,过去,大家认为民办学校的课程体系比较丰富。事实上,公办学校学生享受资源的性价比比较高,静安有的公办学校还设有击剑特色课程、过去以为只有民办才有的外教课程等,同等条件下,在公办学校属于零成本就读,很多课程不需要家长掏腰包。义务教育阶段家长只要支付午餐费、校服费即可,连书簿费都免单。在静安就读的学生甚至每年的在校意外险都有一定份额的补贴。

即便是同一所学校,也存在差异性

家长择校切勿“人云亦云”

不过,尤睿还是表示,择校情况还是存在的,从家长角度考虑,这些年生活质量上去了,都希望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择名校从某种意义上说就像选名牌一样。“其实,这些年,市教委做了很多实事来办好家门口的学校,如建设中小学校长的课程领导力、推进绿色指标评价等,校与校之间的水准都比较均衡。”

尤睿分析说,过去所谓的中心小学、重点小学硬件条件比较好。这几年上海的均衡教育这块做得比较好,一直在宣传“新优质学校”,即原来的所谓普通学校这几年办学质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可能大部分家长不会去关注这些。“很多家长是圈外人,并不了解各所学校的差异,民办学校因为有名牌效应在,就好比是手机中的苹果,导致一些家长宁可选择苹果手机,其实华为手机也是不错的。”

她还指出,这些年择校风盛行,也是家长被约定俗成的想法禁锢了思想。打个比方,如果规模只有25个教学班的一所学校,因为学区房买卖造成大量生源涌入,一下扩大到40个教学班,办学规模扩大,师资哪里来?这需要大量的师资来补充。

“大部分家长以为各所学校都是自己培养教师的。殊不知,每所学校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办学。教育局的教研室会分年级对全区的教师每周或者每两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的目的在于加强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培养师资并非闭门造车的结果。”尤睿介绍说,这几年,教育局加强了教师培训,要求他们每年修满相应的学分。况且,现在教师的观念和教学方法和过去大不同,各校间的师资水平差异不会很大。

她还一针见血地指出,就算进了名校,不同班的情况又大相径庭,家长的个性化需求不同,有的希望孩子进年纪大点的班主任所在的班级,有的希望进年轻一点的班主任所在的班级。“不管家长进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关键看家长要什么。这些年两者课程建设上的相距越来越小。作为家长绝不能人云亦云,感觉进不了民办学校就抬不起头。”

这些年,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公办学校品质不断提升

杨浦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科长胡卫江的观点是,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很难做一个完整的比较,因为每一所学校的特点不同。也许有人觉得相关信息不对称,但其实教育局每年都会对外公布所有学校的信息,各种软硬件情况等,家长可以在教委入学平台或杨浦教育网上查询到每所学校的情况。但不少家长不一定会去认真分析。从公示的情况可以看到,其实就教师学历、高级教师比例来说,民办学校师资力量未必比公办学校强。

在胡卫江看来,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现在的民办学校和以前不同,很多在努力构建自己的特色课程,但公办学校在这方面也不差,从某种意义上说,公办学校的课程建设往往还要领先于民办学校。

“从育人理念上,两者也是有区别的。公办学校从始至终更关注人的全面发展,教育的核心是人的发展,学业质量只是人的发展中的一部分。相较而言,以前民办学校更关注学业质量,往往把考试和分数作为学校发展的唯一追求,但近年来部分民办学校也开始关注人的发展,一些眼光超前的民办学校也在全面育人上做探索和实践。”胡卫江认为,家长盲目择校的背后是有功利因素的,从家长的需求出发,他们更关注孩子通过考取高分,进入更好的学校。但如果一所学校把学业质量作为唯一的办学追求,可能就和教育的本意背道而驰了。

胡卫江还指出,杨浦很多公办学校已经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区域内有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有一整套完整的对青年教师培养的流程。新教师进校后的第一个学期会全脱产到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参加“浸润式”培训,因为学校要可持续发展,教师是最关键的。在这方面公办学校对教师的培养力度比民办学校大。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年,市教委比较关注公办学校的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日常培训、考核体系会比较完善。从这一点看,公办学校可能比民办学校走在更前面。两者师资来源机制不同。民办学校的老师面会比公办更广一些,但教师流动性也会相对更高一些。民办学校有各种民办性质,有些是纯民办的,师资全部是社会招聘,还有一些是处于过渡时期,有部分老师属于公办编制。但师资力量和公办学校差不多。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松江区基础教育科科长董秀龙,他表示,这些年,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区教育局通过集团化办学、体美科共进、架构“云间课程”、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创新校长教师培养模式等多项举措,促进松江基础教育公办学校品质不断提升。

“依托松江大学城高校优势资源,我们采取了区校联手,从规划、特色课程、教师发展、环境优化全方位对接,打造了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松江外国语学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等一系列优质学校,实施优质共享,架构大中小学教育一体化合作平台。譬如我们引入东华大学的生涯探索课程体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经贸课堂’,上海视觉学院媒介素养课程,华东政法大学的‘模拟法庭’,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实习基地,上海视觉学院创客空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智能机器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冰壶项目梯队建设、射艺课程等优质课程教育资源,提升中学特色体验空间,有效提升松江基础教育内涵和品位。”董秀龙介绍说。

不仅如此,松江区的公办学校还优化了区域课程设计,改进教学方式,整合信息技术,打造“云间学堂”。同时松江区着力推进创新实验室建设,在聚焦学校特色、培育创新项目、加大课程建设、完善管理机制上不断突破。2016年创新实验室创建24所学校25个项目,2017年该区学校创新实验室24所学校立项,迄今该区创新实验室建成立项占该区学校总量90%以上。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