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共享单车集中整治清理行动全面展开

未来将应用“电子围栏”技术监控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工作人员在清理整治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无序投放、乱停乱放、车辆积压挤占道路……共享单车集中整治清理行动本月起在本市已全面展开。记者昨天实地探访整治现场,在浦东,仅仅两个工作日就清运出1300多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除了清运,接下来各区还将进行数据排摸,了解本区非机动车停放点的实际承载量,未来,实时监控停放点单车是否超额的“电子围栏”技术有望在本市进行应用。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数据

一个街道一天清运量近600辆车

昨天早上8:30,正是上班高峰,记者来到位于浦东白杨路上的龙阳路广场,放眼望去,从白杨路一直到龙阳路的人行道上,到处都停满了不同颜色的共享单车。白杨路进出地铁站的通道正好在施工,一大片单车不仅把人行道都挤占了,还在马路上停了三四排。这里的龙阳路地铁站是2号线、7号线、16号线以及磁悬浮的交汇站,来来往往搭乘地铁的人非常多,车子占了道,行人们不得不在单车中间找缝隙,或是绕道从马路上走,人、机动车、非机动车挤在一起,场面有些混乱。

“上班高峰的时候,龙阳路站每天大概会有30万-40万的人流量。”花木街道社区管理办副主任韦伟告诉记者,龙阳路站有4条轨道交通集聚,平时上下班早高峰时人流量特别大,共享单车有时候会堵住行人通道,龙阳路广场又正好在施工,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花木路街道有21平方公里,面积比较大,我们排摸了一些点,这里是我们最主要关注的区域之一。”

韦伟表示,本周开始,花木路街道就开始加强对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的整治力度,每天早高峰和晚高峰都会派专人进行巡视,社区居委也会接受居民的反映,看到摆放不规范的车辆及时进行清运。“一共准备了14辆车,其中2辆是8吨车,其他是2-3吨的车,每辆车小车可运20多辆车、大车能运30多辆。昨天一天,我们街道范围内的清运量为580辆。”

上午9点多一点,只见3辆车身上写有“共享单车整治”的小卡车陆续开过来,身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一部部搬上卡车,随即清运到位于附近芳华路芳波路路口的临时集中点。记者看到,清运之后,马路上的违规停放车辆都被运走,人行道上的车辆则被工作人员整齐停放到了指定区域,地铁进出口通道显得宽敞了许多。

规则

政府代为清运企业承担相应费用

这样的清运整治专项行动,从9月10日正式开始,9月10日、11日两个工作日内,整个浦东新区共清运车辆1350辆。这一清运整治行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浦东新区建交委交通运输管理处工作人员王祺告诉记者,针对共享单车违规整治,新区由建交委牵头,建立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健康发展联席会议,联合区公安分局、环保市容局、城管执法局以及全区各街镇联合开展浦东新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集中清运专项行动。

早在今年3月,新区主管部门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约谈了8次,签订书面承诺书2次,对投放及运维管理提出明确要求。6月20日起新区主管部门要求各企业停止投放,但企业恶性竞争、不诚信经营现象依然存在。8月28日新区主管部门约谈了9家在浦东新区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再次明确“暂停新增投放,加强线下管理”的要求,并通报了近期将开展集中清运专项行动的情况,要求各企业抓紧时间先行清理。

9月8日,新区建交委向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发出《告知书》,要求企业对两种情况的车辆重点开展集中清运:无牌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和停放在道路非机动车停放点(白线)外的车辆。《告知书》明确,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应暂停新增投放车辆,一旦发现,相关管理部门将委托第三方立即予以清运,并对相关企业进行曝光,作为企业违规、不诚信行为记录在案。

“企业也比较配合,但是考虑到他们运维能力不够,达不到迅速清运的要求,一旦积压容易造成对行人通行的安全隐患,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会先代为清运,先停放在集中场地内,再由企业来领回车辆,企业同时承担一部分的运输费、保管费和搬运费。”王祺告诉记者,新区已设立的临时集中点可容纳单车5万-7万辆。

据悉,根据浦东方面的计划,10月1日前为重点治理阶段,整治重点区域将涉及12个街道和3个镇,即潍坊新村街道、陆家嘴街道、周家渡街道、塘桥街道、上钢新村街道、南码头路街道、沪东新村街道、金杨新村街道、洋泾街道、浦兴路街道、东明路街道、花木街道,张江镇、北蔡镇、三林镇。包括“禁非”路段、轨交和公交站点、大型商圈周边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停放现象严重、投诉较多的区域。

问题

中心城区集中停放点资源也紧缺

据透露,在这次集中行动之前,浦东陆家嘴街道已经清运违停车辆近7000辆,不过直到昨天,企业的取回率并不高,原因多是不愿支付清运管理费用。

在非机动车停放道路资源紧张的黄浦区,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为了加大整治力度,黄浦区建立起共享单车管理“六方联动”。“六方”即:共享单车企业、公安交警、豫园城管中队、黄浦区车辆管理公司、社区志愿者和豫园地区管理办公室。黄浦区相关部门表示,目前已经初步拟定了《关于加强本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的实施细则》,希望通过控制总量,规范投放、信息共享、停放管理、联动机制等方面的规定,规范在黄浦区营运的共享单车企业。

根据黄浦区市政办的统计,黄浦区非机动车停车位极限数量为15万辆,其中8万辆已经为电动自行车所占用,社会自行车辆为5万辆,留给共享单车的停车位只有1.5万-2万辆。然而,目前区内共享单车数量已达到5万辆。

“我们已经设置了两个清运车辆临时存放点,最多可以停放8000辆车,目前都已停满。还在想办法协调一个面积更大的存放点。”黄浦区市政综管办专项整治科科长陈震表示,在8月18日“禁投令”发出后,区内基本没有新增共享单车,以往深夜投放单车的企业车辆也鲜有出现。不过清运存放的8000辆车,企业同样没有来取回。有关部门也表示,在政府代为清运的同时,也希望企业及时将车辆领回。

对此,共享单车企业表示,正将市中心的单车往郊区搬。“我们一直在配合政府,增加运维力量,将中心城区的车辆清运至青浦,奉贤等郊区。”摩拜黄浦区运维负责人史华卿介绍,在8月18日暂停投放新车之后,公司还将黄浦区运维车辆从原来的30辆增加至37辆,“目前在黄浦区约有1.5万辆车,通过清运,我们的目标是将车辆数减少到1万以下。”

措施

建立“电子围栏”可做到实时监控

而在全市,针对共享单车的整治行动均已拉开序幕。除了清运车辆,市交通委还提出,将在全面梳理排摸中心城区非机动车停放设施的基础上,指导各区根据区域人口数量和出行特征需求,分析车辆停放需求,并结合现场实际条件,因地制宜、因需增设非机动车停放点。未来,“电子围栏”技术有望在本市进行应用。

记者了解到,各区目前都在对非机动车停放点位进行全面梳理,并着手进行经纬度测量,为建立电子围栏做好数据准备。“我们目前也正在对整个浦东新区的非机动车承载量进行测算,数据可能在一个月内可以统计出来。”王祺透露。

她告诉记者,根据新区9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报上的数据,整个浦东新区目前一共有17.2万辆共享单车,是否违规停放都要靠人力去巡视了解,而今后,通过对经纬度的测算,每个停车点位具体多大,能容纳多少车就能知道。当具体的承载量被精确计算出来之后,通过电子监测平台,就能够实时知道实际停放数量是否超出了承载量,当车辆超过一定比例的时候,就可直接向企业发出预警,及时进行清运,也可以根据承载量对企业投放单车数量进行一定的规范。

而在整治的同时,本市还将增设一批道路非机动车停放点:在对各街镇现有非机动车停放点及承载量全面梳理的基础上,确定新增停放点的方案。如整个浦东新区目前已有停放点位5000个,近期还在“挖潜”,预计将在浦东的中心城区再增加400个。而全市中心城区目前已增设了近30公里道路非机动车停放设施,累计总长度已增至430公里,约可停放108万辆自行车,包括个人非机动车。

此外,本市还将建立针对企业的社会评估机制,研究拟定行业测评标准,委托社会第三方单位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数量、使用频次、分布、运维等情况进行评估,对各企业进行打分。同时探索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用户信用管理机制,督促企业加大对用户文明骑行的提示、告知,探索把骑行人的信用分纳入信用体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