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新生需过关“安全教育”考试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开学季、迎新时,如何确保新生报到期间人身财产安全是各高校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市教委制定的《2017年上海市大学新生报到安全指南》也随各校的录取通知书早早送达新生手上。新生报到之际,华东理工大学还新设了“大学生安全教育网络课程”,新生需要完成过关考试以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2017华理新生必看之安全防范”、“大学新生防骗案例与建议”、“传销,这些你要知道”、“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借贷风险防范”……面对各类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华理各部处和学院纷纷祭出了自己的“杀手锏”,将防范意识教育和安全保障工作等充分前移,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化全方位推进的方式,为新生织牢校园安全网。

新生报到前期,学校各级官方微信适时地推出了系列新颖、实用的新生防诈骗信息,赢得了不少“萌新”的关注和好评。此外,今年新开设的“大学生安全教育网络课程”,也是新生需要通过的“考试”。每一名新生用自己的学号在网页或APP上登录后进行系统化学习,并通过标准化考试巩固和加深对安全知识的理解。

据了解,校园贷是一种专门针对在校学生,通过网上身份审核就能轻松申请贷款的金融服务,表面上是学生贷款,实则具有高利贷性质。诈骗分子谎称办理校园贷,要求贷款的学生缴纳数千元的保险金,诱骗学生多次转账汇款,又或者在大学校园内以给好处费为诱饵,让大学生提供自己的个人信息,在网贷平台贷款或购买高档手机等,承诺所有贷款不用大学生偿还,事后还会给大学生几百元甚至数千元的现金作为好处费。然而一旦贷款成功,诈骗分子便卷款消失。

初入高校的学生,容易陷入此类骗局。对此,校方提醒,在一定程度上刚刚获得经济独立的新生们,一定要养成正确的金钱观,平时对自己的小金库做好合理的规划,拒绝诱惑。

同时,学校还特别提醒新生要对“培训贷”的防范。这是以校内公益讲座的名义,吸引学生参加一对一免费的职业测试。其间,“导师”不断游说学生加入职业培训班,许以美好愿景,后让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让学生陷入借款陷阱,进而背负巨额债务。

就在上周六的新生报到现场、宿舍围合、食堂前庭等场所,防诈骗、防盗窃、防推销等安全提示信息,也以展板或电子屏显示的方式,对新生及家长展开密集的推送。4200余册内容生动翔实的最新版《校园安全服务手册》,在报到后发送至每一名新生手中,以重点提示、案例分析等形式,对涉及治安防范、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急救知识等方面近70个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新版手册囊括了最近几年的典型诈骗案例——对9个类型的64种诈骗方式,以图文介绍和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了全方位的重点解读。

同时,在迎新周期间,由华东理工各学院选拔老生担任的“新生督导”、“迎新导游”,在经过培训后也在服务新生时重点提醒注意防盗防骗事项。学校还与当地公安干警联合,对校园各处进行严密布防,并开展专题讲座加强安全知识宣传。

[提醒]

防止陷入网购退款诈骗

学生是网购的重要群体,诈骗分子非法获取网购买家信息后,以商品有问题为由,联系买家退款,退款过程中诈骗分子以各种理由诱使买家进入网络借贷平台,在诈骗分子的不断指引下,一步步从网贷平台上借出现金并转账给诈骗分子。

学校提醒,在网购尤其方便的大学里,一定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来抵御各种与网购有关的诈骗!在网购时也要多加筛选,选择值得信任的商家,不要因小失大。

与此同时,学生们还要坚决抵制上门推销产品。新生特别要注意,刚入校,会经常有所谓“学长学姐”上门推销,有的是要求办理杂志、电话卡,还有的要求购买商品。

其实,这都是套路!这些都是未经学校同意私自推销的,具有一定的潜在欺诈性,可不是“我可能买了假书”这么简单。对此类上门推销,学校也要求学生们提高警惕,以免受骗。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