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公益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用心关爱 航空教授当起社区“孩子王”

同济大学微小飞行器实验室里的500多架各式各样的飞机模型,常常让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们流连忘返,甚至有的多次组团前往。这个家门口的公益科技馆,名叫“亲子公益航模工坊”,是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教授、飞行器研究所所长沈海军创办的。自2012年起,他便当起了社区“孩子王”,指导孩子制作飞机模型,科普航空知识。他说:“这是我毕生所学回馈社会的最大贡献,很有社会意义。”

■B06

3D打印微小飞机、十二生肖卡通飞机、新概念飞机模型……同济大学微小飞行器实验室里的500多架各式各样的飞机模型,常常让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们流连忘返,甚至有的多次组团前往。

这个家门口的公益科技馆,名叫“亲子公益航模工坊”,是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教授、飞行器研究所所长沈海军创办的。自2012年起,他便当起了社区“孩子王”,指导孩子制作飞机模型,科普航空知识。他说:“这是我毕生所学回馈社会的最大贡献,很有社会意义。”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亲子公益航模工坊”深受欢迎

2016年年底的某个周末,在第二届同济大学飞机科普展上,留下了令沈海军印象深刻的一幕。“那天下午,活动已经结束了,我们正在收拾整理一架架飞机模型。一个小女孩刚上完音乐特长班,风尘仆仆地和爸爸一起赶到科普展。看到活动结束,飞机收起来了,她哇一声就哭了。”沈海军感叹,因为小女孩的哭声,他送给了她一个飞机模型;也因为小女孩的哭声,让他看到了一个孩子对航空的热爱。

同样令沈海军印象深刻的是,来到“亲子公益航模工坊”参观的不仅有中小学生,还有老人和幼儿。“有一次,家长们自发来到微小飞行器实验室参观飞机模型,年长的爷爷已经80多岁,最小的幼儿才4岁,大家都对航空知识很感兴趣。”沈海军介绍说,当这个4岁的小女孩天真地仰起头,问他:“沈老师,你能不能告诉我,飞机为什么会飞?”“顿时让我感觉使命感和责任感倍增,航空科普是很有社会价值的事情。”沈海军感慨地说。

目前,“亲子公益航模工坊”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越来越多的周围居民开始走进高校实验室,接触了解有趣的飞行世界。回想起最初从事社区公益的经历,沈海军坦言是跟自己的教学过程紧密联系的。他介绍说,同济大学微小飞行器实验室成立于2012年,主要专注于各种飞机模型的研制。“2013年,我们实验室制造了全国第一架3D打印的飞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之后,学校和社区开始陆续找到沈海军,表达想来实验室参观的意愿。就这样,沈海军走上了社区公益的道路,搭建平台为人们科普航空知识,讲解飞行器的各种原理。

最初,实验室的活动主要以参观为主,之后发展到制作飞机模型,更加注重实践和体验。沈海军强调,飞机模型制作内容也是来源于平时的教学。“我们将大学生的飞机制作课程,进行简化和调整,开发出适合亲子的体验课程。”

用不同材料制作出的飞机模型深受人们的喜爱,微小飞行器实验室也成为了“亲子公益航模工坊”的主阵地。爱钻研的沈海军尝试自己编写教材,推出了“沈教授教你做模型系列”教程。“目前这套教程已经开发到第10期了,如用牙签和彩纸做莱特兄弟牙签飞机、古埃及木鸟滑翔机制作、古玛雅黄金飞机手工制作等,学生和家长们的反馈都不错。”

小航模也含大道理

沈海军介绍说,目前实验室有500多架各种各样的飞机模型,每次都能让前来参观的人们眼前一亮。“这些航模都是同济大学航空专业的学生自己制作的,纯原创,都是学生们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体现。”

他强调,每一个飞机模型都有自己的故事,是独一无二的。如西游记人物系列卡通飞机、十二生肖飞机、飞人飞机、C919版飞机等,都有特定的故事和寓意。

在“亲子公益航模工坊”的发展过程中,沈海军坦言,也有过被质疑的时候。“有人会说,你作为大学教授,教人做航模会不会太没有技术含量了?”在沈海军看来,航模的驱动分析原理和设计过程与真正的飞机是没有区别的,都是需要高科技含量的。他强调,不可能所有人都有机会参与真正的飞机制作,但可以让普通人都能感受到飞机制作的乐趣。“小航模含有大道理。小航模的制作也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完全可以‘小题大做’。”沈海军坚定地说。

“不要以为,飞机只有我们习以为常、在天空中能够看见的那些样子。”在飞行器的世界里,沈海军强调,同样也需要有最丰富的想象力。

科普公益带来成就感

在沈海军的微小飞行器实验室里,居民们既能学习科普航空航天知识,又能免费参观航空科技展览,整个实验室仿若家门口的公益科技馆。如今沈海军创建的实验室挂牌“同济大学微小飞行器实验室”,“亲子航模公益工坊”已经成为实验室长期举办的系列活动。目前,沈海军已经接待了大大小小的社区参观100余场,科普公益讲座50余场,举办各种公益飞模制作工坊活动20余场。“活动还扩展到全国,每年都会在不同省市举办多场科普讲座和航空节等活动。”

沈海军介绍说,现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三分之一的都是热爱航空知识的学生和家长,一有活动就会报名来参加。最让他欣喜的是,有位江苏的学生考入了同济大学航空专业,即将成为他的学生。“他告诉我,是几年前我去他们高中主持的航空节影响了他,让他爱上航空,并坚定地选择了航空专业。”

对沈海军而言,自2012年开始做科普公益以来,他收获了太多诸如此类的快乐和成就感,内心更加充实。“之前我是比较传统的高校教师,日常生活就是发文章和写专著。做了公益活动以后,我收获了比做科研更大的成就感。”沈海军说。正如他在博文《航空科普,毕生回馈社会最大的贡献!》中所说,航空科普是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会更加坚定地做下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