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球周刊·风云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群星闪耀全运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全运会的大幕已经落下,但关于其中的记忆却还在延续。在上海代表团中,有一些我们早已经熟悉的面孔,他们为我们留下了很多珍贵的画面,也为新人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他们为了梦想坚持着、努力着、奉献着。而同样也有不少新面孔,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胡斌渊老而弥坚的坚守

83、84、87、89这一连串的数字虽然只是一个个“年轮”的符号,但每个数字的背后却记录着老将们多年的辛苦付出以及曾经创造的无数辉煌时刻。

而在全运赛场上,还有一位已经39岁的“高龄”的老将,他就是上海代表团本届全运会开幕式的旗手,四朝奥运元老胡斌渊,他为了上海射击项目的发展,曾六次亮相全运的他又一次扛起老枪,走向战场。

“赛前有一定压力,毕竟作为我来说,是最后一届全运会,其实我心里面当时也是很难受,就感觉很伤感,这个项目下届就没了。但是最后一次全运会,我自己给自己定了任务,就是争取拿一块金牌,在全运会上面给自己一个圆满的结局。觉得自己在全运会上面,自己感觉也是对得起这二十多年的付出,六届全运会两块金牌,之前也拿过奖牌,对我来说在全运会上面,还是比较圆满的。”

据了解,射击队在出发之前相当一段时间天天中午12点钟,在太阳底下去练,就是去41℃高温下去感受这个东西。如此拼下来,靠的就是一种意志品质,就是一种思想作风。

许昕领衔中生代挑起大梁

很多人说,这届全运会,感觉许昕一下子成熟了。的确,作为领军人物带领上海乒乓队夺得全运团体冠军,完成了此前王励勤都没能达成的目标。随后在饱受肩伤、腰伤困扰的情况下,许昕依然咬牙在拼,让对手的啦啦队都不禁“倒戈”。

此前许昕给人印象一直都是情绪化,不会打逆风球,而本届全运会,许昕呈现出的是淡定和不急不躁,“其实我不是特别在意那种质疑我的人,因为我不需要证明给他们看,我只需要证明给希望我好,真对我好的人看,我只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他们的尊重他们的认可,也是给一直以来支持我的人,我觉得自己能做到最大的就是回报他们,这就足矣。”

借此全运会,许昕也希望用自己的改变给年轻人传递一种精神,“粉丝”在追“星”的同时,一定要学习每一个偶像的优点。通过我的表现,我希望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正能量,能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有一种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精神,去面对所有的困难,对于困难一定要迎难而上。我觉得自己做到了,也希望能给别人传达更多的正能量!”

“有担当”,则是王励勤对于许昕的评价,“许昕能够作为队里的核心,带领这支球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既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场上要投入,把自己的比赛完成好,同时又要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因为作为一个球队,必须要有这样一个人,使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能够融入到一块,因为我们赢是赢在一个整体,而不是一两个人。”

此外,体操出身的范忆琳尽管只有18岁,但在体操这个项目上来说可是不折不扣的中生代了,尽管是第二次参加全运会了,但她依然感到很紧张,“可能是因为第一个出场的缘故吧,不过这对于自己也是一种锻炼,去年在里约奥运会上留下了遗憾,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能弥补这种遗憾。”

而另一位90后的网球选手吴迪,已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了,因为他已经是全运会四朝元老,尽管已经实现了全运会三连冠,但他坦言夺冠依旧来之不易,“年初打得不是很满意,之前发生了一些事情,包括我的外公前两周走了,对我的心理压力和打击是非常大的,有的时候不能好好地投入训练或者是睡觉,所以拿了这个冠军,我稍微松了一口气。”

覃海洋领衔新生代崛起

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有老将当道,上海的小将们也在全运的舞台上也开始崭露头角。

年仅19岁的游泳小将覃海洋的异军突起,为上海队在非传统优势项目游泳上也取得了突破,尽管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但覃海洋依旧保持着低调,“我觉得其实还有挺远的距离,因为我还是缺少大赛的经验,在世界赛场上能不能发挥成这样还需要锻炼。”

覃海洋话不多,可心里很有数,他一句话点评自己是“技术型运动员”,认为目前自己与国际顶尖选手之间的差距不在技术,而在力量和体能,这也是他接下来改进和努力的方向。

郭钟泽和赵婧在田径项目上的夺冠,掀起了上海代表团在40分钟内连夺田径三金的狂潮,让现场的观众高呼“上海时刻”,而这两人都是高校与高水平运动队联合培养的成功案例。

郭钟泽在2015年的青运赛场上脱颖而出,更是以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的身份让人眼前一亮。上海田径队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强强联手、合作双赢,在圈内赢得良好口碑,随后清华大学也与上海田径队建立了联合培养模式。良好的体制机制下,“筑巢引凤”,不少名校的“飞人”都青睐上海。

“人从哪里来,放在哪里练”这样一个问题,是对传统的竞技体育办训模式的一个重要补充。而且在这次全运会上,我们尝到了甜头,这样的改革路线,我们还是要坚持走下去。”上海体育局副局长黄永平介绍道。

没有夺冠的依然是英雄

在跳水项目中,已远离赛场两年的30岁老将李世鑫为了回归,六周内减去了40斤体重,即便最终与领奖台擦肩而过。

”要知道李世鑫之前已经退役两年了,但后来队里认为还是他比较合适,问他回来吗,就回来吧,回来训练了半年,这半年里面,6个礼拜瘦掉40斤,这个是什么毅力啊! 最后拿了个第四名,尽管距离奖牌一步之遥,但这种精神令人动容。”跳水队教练介绍道。

在放眼望去尽是十多岁青少年的体操场,32岁的严明勇仍靠着刻苦训练一路坚持,最终他以一套高难度动作拿到了和冠军一样的分数,只是最终完成稍欠缺收获了银牌。

尽管在上半年受过一次大伤,但他刻苦训练,就是为了能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上登上领奖台。尽管没能以金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他表示,“对得起自己,完成得很完美。想过最好的结果就是第二,觉得比较满意。新规则对于他确实有一些不利影响。”

回顾这一路走来的历程,他觉得能够获得一枚奖牌就已经对得起自己了,“我不善言辞,劳累不想和别人说,伤病影响很大,自己目标很高,想要争取实现三连冠,但现在我觉得银牌也没问题,目标也实现了。”

而在最后上去领奖的时候,严明勇希望抱着他的儿子一起上去,不过襁褓中的孩子不能一起去领奖,这个也没有先例,因此被组织方给拦住了,最后拍了那个照片传过来,令人为之动容。体操场上的都是二十上下的小伙子啊,这个32岁的小爸爸带着自己襁褓中的儿子上吊环,拿银牌,这背后是什么?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本届全运会,上海代表团在赛场上披荆斩棘,争金夺银的同时,也展现出了申城健儿做最好的自己、永不言弃、不留遗憾的顽强作风,体现了城市精神。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