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球周刊·风云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全运圆梦后男女足前景却各不同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上海足球“破天荒”地在全运会实现了各项目的大包揽,已然成为一段传奇。不过在光环褪去之后,这批队员以及教练将为自己的下一步征程开始考虑。同样是夺冠,男足的小伙子未来或成为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而女足的姑娘们却不得不为自己的生计而发愁。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成耀东:享受做青训这批队员成就会很高

曾经带过中超队,也带过中甲队,如今带着一帮孩子踢球又是什么感受? 对此成耀东坦言:“其中的难度丝毫不亚于带职业队。”的确,作为全运会中最为各地看重的一块金牌,U20男足项目夺冠的压力和难度丝毫不低于职业联赛。“但总体来说,跟孩子之间相处起来会容易一点,而带成年队会更累一点,需要经常揣摩他们的内心想法。”成耀东补充道。

作为曾经的甲A名帅,成耀东这些年却一头扎进了青训。从辽宁全运会到天津全运会,他带了两拨队员,八年时间扎根基层,不是都能这样耐得住寂寞的。不过成耀东却坦言,八年时间其实还是太短,“想干好青训,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时间才能见一点成效。希望我带的这两批球员当中,未来能出一些优秀的人才,那会是我最为欣慰的!”

在这一批球员当中,已经有不少好苗子开始涌现,像刘若钒、魏震、张华晨、高海生、陈彬彬都已经有了中超的出场经历,像胡靖航已经在河南建业打上了主力,“这批球员,算是目前国内同年龄段中最为优秀的了,在明年中超新政近一步推广的背景下,相信他们会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有了比赛的锻炼,我相信他们的能力还会取得突飞猛进的提高。”

而随着此次国足冲击世界杯失败,国家队重心也将会往下一届世界杯转移,届时国足也将开始迎来换血,再加上中超新政使得内援尤其是U23球员的身价暴涨,这批队员无论是从个人荣誉还是收入方面,都将迎来一个契机。

孩子们未来的表现,成耀东已经开始憧憬,但对于自己的前景,他则表示暂时还没想好,“这段时间压力挺大,先好好休息一下吧,不过未来肯定还会继续做教练。”至于是重返职业足坛还是继续带青训,成耀东表示先走一步看一步吧:“如今足球的大环境很好,上海对于青训这一块很重视,体制、协助和后勤保障也都很到位,说实话我也挺享受扎根青训的感觉。但也不排除重返职业队的可能,总之到时候再看吧。”

水庆霞:尊重球员退役望金牌提高女足关注度

5:1,上海U20女足轻松战胜东道主捧起了这块金牌,但水庆霞和她的队员们都清楚,她们的夺冠历程并没有比分上呈现的那样轻松,对于未来,依然充满了未知。

上届全运会,水庆霞带领的上海U18女足无缘四强,那时,泪水与压抑写在了每个人的脸上。在今年年初职业化探索失败后,上海女足则不得不再次回归体制内,而全运会夺冠则是他们最重要的一个目标。为了锻炼和提升本土球员的实力,在江苏、长春、权健等许多女超俱乐部都大手笔购入外援的同时,上海女足一直坚持不买外援的政策,就是为了全运会这个目标。“我们今年的任务,最主要的还是全运会。”水庆霞表示。

不过在赢下冠军,圆了金牌梦,短暂的欢声笑语之后,女足姑娘们却不得不继续为自己的生计而发愁。

赛后,27岁李佳悦说自己还会继续踢下去,但半决赛打入制胜球,今年年仅25岁的张馨却说自己已经有了退役的想法。对此主教练水庆霞也是直言不讳地谈到了自己的担忧,“很多队员全运会后就不踢了,她们其实年纪也不是很大,我觉得蛮可惜的。如果说全运会结束以后大家能够再踢几年球的话,她们对足球的感觉,对足球的理解力上面会更好。”

不过对此现状水庆霞也表示只能尊重她们的决定,对于未来她则希望这枚金牌能够唤起更多的人来关注女足:“这次全运会我看有不少球迷来为我们呐喊助威,说实话挺欣慰的,但我希望在未来的女足联赛也能有包括观众、企业以及社会的关注,并提供一些实质性的帮助,这样女足的生存现状才能够得到改观,不会再有球员在25岁这样一个黄金年龄就要去考虑退役的问题。”

而如今上海女足也是在积极探索,在目前情况下如何留住运动员。比如让女足球员一边训练,一边读书,进行职业技能的学习和培养;为退役球员安排合适的工作,提供好的出路。这些都是为了让队员们安心踢球,能够继续自己心爱的足球事业。

对于未来的安排,水庆霞表示:“先放三天假,然后回来还要继续备战联赛,对于那些有退役想法的队员,希望她们能坚持把今年剩下的联赛踢完,这对于我来说也同样。至于以后的事情,等以后再说吧。”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