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球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全运会的朋友圈

张逸麟

□张逸麟

100多年前,顾拜旦先生创造了五环的奥林匹克标志,五环象征着五大洲,环环相扣意味着用体育的纽带搭起友谊的桥梁,用如今的话说,奥林匹克精神就是公平和互相理解的基础上拓展朋友圈。

全运会作为国内最高水准的综合性运动会,一度曾陷入尴尬的境地,功利、政绩、黑幕,这些元素曾缠绕在全运会周围,甚至曾几何时,全运会的价值何在引起了外界的争论。改变,是过去几届全运会的主题,而在经历了上一届全运会的变革阵痛之后,终于在今年的天津,全运会破茧重生,而且展现着他的价值。

天津全运会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它的圈子正在越来越大,而且环环相扣。

竞技圈依然耀眼,天津全运会并没有因为它的变革而影响赛事的质量,比赛依然紧张、竞争依然激烈,运动员们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在许多老将告别体育赛场的同时,也涌现了一批希望之星。从竞赛成绩来看,在射击、举重、自行车、田径、游泳5个项目上,有3人1队4次超4项世界纪录,2人3次超3项亚洲纪录、9人1队11次创11项全国纪录、1人2队3次创3项全国少年纪录,可谓成绩斐然。

合作圈焕然一新,全运会作为奥运备战周期的重要一环,它的功能性并没有消退。秉承着坚持更新理念、不断改革创新,使全运会在举国体制中的龙头作用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发挥。今年全运会根据2020年东京奥运会项目变化情况,先后增设了男子800米自由泳、射箭混合团体等21个小项。更让人感觉焕然一新的是,本届全运会实施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在10个大项49个小项上,共有279支跨省组合队参赛,涉及870名运动员。这种合作减轻了地域竞争的形势,却增加了彼此合作的空间,与取消金牌榜的做法相辅相成。

草根圈引人注目,本届全运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增加了群众赛事,这也让全运会更像是全民运动会。坚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办赛,使全运会的参赛范围更广、参赛主体更多样、国际国内影响进一步扩大,不仅有精英,也有草根,同时还首次邀请华人华侨运动员参赛,这也是本届全运会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

粉丝圈多姿多彩,全运会的偶像影响力正在猛涨,孙杨、张继科、宁泽涛、惠若琪等体育明星都拥有着许多粉丝,在全运赛场边,粉丝们的助威方式也变得更时尚、更整齐也更有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运动员也以出色的发挥来回馈粉丝,比如宁泽涛在经历了几度沉浮后,这次在全运会重现辉煌,这也是对粉丝们最好的回报。

舆论圈弘扬正能量,在肩负着报道赛事、舆论监督的任务同时,今年媒体对于全运会的宣传助力更加成熟,着眼点不再是那些黑幕、冲突,而是讲好全运精彩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据统计,正式注册参与赛会报道的新闻媒体402家、记者2770人,他们也成为展现全运会魅力的窗口。

这五个朋友圈不断拓展,彼此融合,也构成了今年天津全运会的五环。新时代的全运会就应该担负起这样的使命,不仅仅助力国家的竞技体育,更通过交流、合作、助威和参与,形成更大的体育朋友圈,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这恰恰是全运会可贵的价值。

■13-15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