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海旅游援疆专机上周再次从虹桥机场启航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9月10日早晨,由上海宝山区委区政府组织的“上海宝山号”援疆旅游专机从上海虹桥机场正式启航,承载着115名上海游客走进喀什。叶城,观光旅游和体验当地民族风情,促进上海宝山和喀什叶城两地人民的交往、交流和交融。这是上海市和宝山区按照上级相关要求、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和聚焦喀什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连续开通的第二趟援疆旅游专机,也是上海首个以区政府名义组织的援疆旅游专机。

在8天7夜的“丝路之旅”中,上海宝山游客将欣赏喀什叶城独特的沙漠、胡杨、绿洲、高原、冰川等景观,体验当地独具特色的喀什古城、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宗郎灵泉、锡提亚迷城等20个景区景点,重温璀璨美丽的西域文化,领略独特的民族风情,品味琳琅满目的美食。

本次援疆旅游专机活动是上海宝山喜迎党的十九大,沪喀两地共同推动旅游精准脱贫攻坚的重要行动,也是南疆喀什叶城安定团结、安全稳定局面的有力展现。自5月10日以来,在宝山区和叶城县委县政府、上海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上海市旅游局、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的关心指导下,根据宝山区委书记汪泓在喀什叶城调研推进对口援疆工作会议上的指示要求,上海援疆叶城分指全力推进“宝山号”援疆旅游专机工作。此次活动一方面将让宝山市民体验到新疆的精彩旅游,另一方面也会给当地旅游产业带来积极因素。素有“中国核桃之乡、石榴之乡、玉石之乡、歌舞之乡”的叶城绿色、生态、有机农副产品,将成为游客青睐采购的当地特产之一,从而为企业、农民带来更多可持续的旅游“红利”,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提供新的支撑。

自2010年以来,上海宝山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人才为要”的原则,先后选派114名优秀干部人才前往新疆,主动融入当地打好脱贫攻坚的主动仗,落实援疆资金近33亿元,先后实施援疆项目189个。近年来,叶城县定位打造“昆仑第一城”目标,紧紧围绕“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思路,产业发展在全地区名列前茅,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各族群众生活明显改善。2016年地方生产总值94.5亿元,比2010年增长近20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2120元、8919元,比2010年分别增长120%、115%,“大美叶城”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和魅力。

素有“天路零公里,昆仑第一城”之称的叶城县,是新藏线的起点,也是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所在地。自2010年以来,上海援疆资金在叶城县投入1.93亿元,从基础设施建设起步,推进15个旅游援疆项目建设,逐步打造出宗朗灵泉、锡提亚古城、中印自卫反击战烈士纪念馆等景点和配套服务设施,直接和间接提供旅游就业岗位超过15000人。2016年,宗郎灵泉、阿娜尔石榴风情园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和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

近期,以叶城为起点的新藏线专家踩线活动也全面启动,并将与西藏阿里地区会商旅游线路安排。这里,将成为未来南疆旅游的新地标。

“西夜子合,今日叶城”,喀什叶城的美丽帷幕正慢慢拉开!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