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浦东两位教师亮相央视颁奖盛典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 昨天是教师节。昨晚,两位浦东基础教育学段的女教师登上央视,获颁“特别关注教师”殊荣。

据悉,2017“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由中央电视台和教育部共同主办。该活动每年评选出10位“最美教师”及10位“特别关注教师”。昨晚在CCTV1和CCTV10两个频道播出的活动颁奖典礼上,出现了两位浦东基础教育学段教师的身影,她们是浦东新区辅读学校教师施卓英和浦东新区东方江韵幼儿园园长周密,她们今年获得了“特别关注教师”称号。

施卓英是浦东新区辅读学校一名体育教师。这位从教30余载,在特殊教育岗位上耕耘了20余年的体育教师,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金牌教练”。施老师带领队员3次征战世界特奥会,她带领的团队2007年在第十二届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囊括了体操项目37块金牌;2011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特奥会上收获25金;2015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再夺26金……每一个特殊孩子的成功,都浸透了施老师辛勤的汗水。因为获奖的队员都是在身体和智力方面有不同程度残疾的特殊学生,她的金牌体操队也是从无到有“磨”出来的。

在施老师的带领下,浦东新区辅读学校的体操队从无到有,从草根走向专业,从默默无闻走向全国闻名,成为全国特奥体操领域的领头羊。更让施老师欣慰的是,体操改变了很多特殊学生的人生。去年,施老师被评选为“2016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近期她正带领孩子们积极备战两年后将在阿布扎比举行的2019夏季特奥会。“我觉得,每一位在自己岗位上恪尽职守的教师都是最美的,这种美在于,尽己所能帮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施老师说。

今年是浦东新区东方江韵幼儿园园长周密从教的第20个年头。在幼教岗位上,她由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教研组长、保教主任、区骨干教师;由教研组长又升任为园长、联合党支部书记、区学科带头人等。在老师们眼中,她是果敢、能干的“密密老师”;而在孩子们眼中,她是美丽温柔的“园长妈妈”。

2011年东方江韵幼儿园新开办,周密带领老师们开辟出一条音乐特色园的发展新路。她利用社区资源,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浦东山歌引进幼儿园,还成立“娃娃山歌队”,让孩子们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短短3年时间,东方江韵这所地处城乡接合部的新幼儿园成功升级为上海市一级园,两年前又在森兰国际社区开设了分部。对于此次荣获“特别关注教师”,周密感叹自己“非常幸运”,她说一起获奖的教师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教育战线,在这些教育同仁们的身上,她看到了一份坚持和一种奉献。“教师是真善美的化身,我们要做的,就是将真善美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