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勾画曹杨二中“一轴两翼”格局身体力行为学生

王洋:办最对得起学生的学校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王洋为外国客人讲解。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在普陀区,如果向家长们打听:区内最好的高中是哪一所?得到的答案肯定是——曹杨二中!作为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曹杨二中一直是周边居民公认的普陀区教育水平最好的公办高中。2008年1月,不到40岁的王洋成为这所学校的“领头雁”,是当时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中最年轻的校长。十年来,这位“全年无休”的校长带领师生明晰“文理相通、人文引领”的教育思想,打造了“一轴两翼”的办学格局。如今,主张办学要有超越功利的“国际视野”的王洋,把“领二中师生入博雅殿堂、助工薪子弟登国际舞台”作为曹杨二中的发展大方向,向学生、家长、社会庄严承诺:办最对得起学生的学校!

勾画学校办学“一轴两翼”格局

创建于1954年的曹杨二中坐落于曹杨新村,这里因是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而闻名全国。2008年接任曹杨二中校长时,王洋对学校的发展历史就非常明晰,而且对于学校办学的发展有独特的思考。他认为,曹杨二中的底色是一所工人新村子弟学校,虽然办学成绩提高了、生源结构变化了,但办好“大众化优质教育”的初衷没有变。

为此,他准确提出了曹杨二中三次飞跃的论断,开拓性地阐述CE4.0时代的设想,同时勾画了学校办学“一轴两翼”的格局。

“一轴”,就是以“立德树人·社会实践”为轴。王洋认为,学校社会实践的优秀传统不能丢,在应试教育之风愈刮愈烈的形势下,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立德树人”是教育的主轴。他在微信平台上邀请600多名校友作问卷调查,结果60%认为社会实践对其一生影响最大。

王洋坦言,社会实践要担风险,但只要强调“多维有序”就能办得好。梳理20多年来学校社会实践成果,他主持“多维有序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研究”,2014年成果获得首届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二等奖;学校受上海市教委委托成立“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课程研究所”,王洋担任首任所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基本原理探索,研制标准、推广经验。

“两翼”,是“博雅教育”和“国际理工教育”。近年来,曹杨二中学子连续在复旦大学“博雅杯”中脱颖而出,入围人数在全国位列前茅。早在2008年推广博雅教育时,王洋就清楚地知道,博雅教育的本质是育人,培养儒雅的教师、温文尔雅的君子、学识广博的人才。所以博雅教育的核心驱动力在于人才,为此,王洋广纳贤才筑高地。据介绍,曹杨二中教师在读教育硕士人数沪上第一。仅最近几年,学校就引进了名校博士5名、共有硕士54名;正高级教师2名;特级教师4名;学科带头人9名;区高级指导教师10名。

“国际理工教育”是王洋拓展学校国际视野的一项重要举措。平时,王洋外出跑得最多的就是几所著名的大学,加强与一流国内外高校的合作,集中力量办好“高端、亲民”的国际课程是他的工作重心。随着同济大学苗圃计划理工实验基地的建立,DSD语言课程实施的一次次成功,曹杨二中的德语、意大利语、荷兰语教育教学在上海乃至全国取得了响亮的知名度;随着德国洪堡大学教育硕士海外实践基地、华师大教育硕士实践基地、上海外国语研究生实践基地的建立,曹杨二中与高校联动共赢的局面被打开;而随着同济大学曹杨二中现代自行车创意实验室的建立,曹杨二中学子理工类、工程类创新素养令全市瞩目。

不上课、不听课不是好校长

这些年,王洋把全部心思都扑在了学校,是学生和老师眼中的“全年无休”校长:每天清晨5点,你可能就在校园中见到他的身影,晚上10点的学生宿舍中还能见到他对学生们嘘寒问暖。如果有事,双休日到学校也能找到他!

曹杨二中的门卫保安都说,最怕双休日校长拿着一叠梅干菜烧饼进校门,那十有八九意味着校长要加班写东西了,保安想稍微打个盹也不敢了。而对于“热衷”于吃梅干菜烧饼,王洋说就是图个方便,省时省事,“当初读研究生时,跟着导师做一整天实验养成的习惯,饿了塞几口,不耽误做实验。”

王洋在学校升旗仪式上的讲话风格鲜明,经常结合新闻事件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很有个人魅力。一次教师节的升旗仪式上,一个男生上台讲述最有魅力的老师,他先卖关子没说是谁,让大家猜:“人家老师西装革履或休闲随意,他却白衫布鞋、朴素无华;其他老师上课踩着铃声进门,他却没打铃就老早站在教室门前;一般老师上课总讲几个闲语笑话,活跃一下气氛,他的课堂却文理相通、严谨详实。男生都渴望被他摸着头,说可以沾上几分灵气;聪明孩子总盼望他再布置几道好题;更多学生说物理课不枯燥,有人文气息……”此时,全校师生都暗自微笑:这不就是校长嘛!

对于好校长的标准,王洋心中自有评判:“不上课的校长不是好校长、不听课的校长不是好校长”。也正因此,他总是安排自己深入一线上课听课评课。平时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拿着听课记录走进课堂去,他还要求校级、中级干部必须每周坚持巡课、听课。他认为,不站在教育的第一线,就没有发言权。所以,对于学校队伍他了如指掌,对于骨干教师也如数家珍。

为积极应对2014高考综合改革,王洋主动调整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形式,构建了“高选择性的课程群组”、“渐进式的生涯指导”和“分类走班教学”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学校“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和数字化平台”作为上海市三个案例之一报送教育部基教二司,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王洋也多次受邀参与教育部综合素质评价和新高中课程标准决策咨询。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王洋这样归纳:教育是事业,需要奉献;教育是科学,贵在求真;教育是艺术,崇尚创造。教书育人的关键在于促进学校、学生的成长。具有崇高的教育理想和办最好教育的决心是做好校长的前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