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积极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家门口好学校”越来越多

百年老校5年辐射出一所新名校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普陀区一所公办小学开学首日的快乐课堂。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编者按

近年来,上海家长对民办小学的择校热持续高烧。“优先选民办、保底到公办”,已成为很多上海家长的“择校风”。公办学校学费低离家近,而民办学校得“拼娃”又“拼爹”,但家长们还是为了师资和升学率硬着头皮“扎堆”选择民办。难道公办学校真的如此不堪? 孩子进了所谓的“菜小”就一定输在了起跑线? 事实上,市委书记韩正对本市公办学校的前景与发展充满期待,他指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上海要努力办好每所家门口的学校,使每个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义务教育,努力让市民满意、让家长放心。”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进沪上公办小学发现,目前上海的一所所家门口普通公办学校,正通过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新优质学校项目、开设个性化教学等方式逐渐壮大。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愿意去选择那些“家门口的好学校”。

在今年6月的毕业季,创办于2012年的嘉定区古猗小学送走了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家长代表对学校、老师的辛勤付出表达了真诚的感谢。而五年前,这些家长对自家孩子进入古猗小学读书还满是担忧,甚至想方设法要让孩子读民办学校或转学。从家长信不过的“菜小”到周边公认的新名校,古猗小学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而这个“华丽转身”的背后,是南翔镇学区化办学的一次成功尝试。

今年9月,南翔镇又一所新学校——留云小学正式开学,它将复制古猗小学的模式,通过老校带新校的学区化办学模式,努力成为南翔地区又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家长从给老师出难题转变为认可

2012年9月,位于南翔镇东社区的古猗小学正式开学。按照就近入学原则,附近部分小区的孩子需进入这所学校读书。但对于这所全新的学校,家长们普遍是排斥的,因为周边不但有百年老校、嘉定区名校南翔小学,也有九年一贯制的民办怀少学校,在家长们看来,刚刚开办的古猗小学无论哪个方面都无法与其他学校相比。

也正因此,当得知自家孩子要进入古猗小学时,很多家长都满是担心和疑惑,有的家长不甘心孩子被分在古猗小学,甚至想方设法要让孩子读民办学校或转学到老学校。

家长们对学校、对老师的质疑和不信任,直接表现在家访时给老师出难题。老师家访时,有家长甚至毫不客气地问:“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学校有哪些校本课程?”说起古猗小学起步时面临的境况,南翔小学校长吴宝英记忆犹新。古猗小学和南翔小学同属南翔学区,早在古猗小学创办之时,南翔小学这所百年名校就已开始与其“牵手”合作,想通过老校带新校的方式,帮助古猗小学快速成长。

到了2013年,不少新生家长对“年轻”的古猗小学仍存在不信任,林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原本家里户口对应的是南翔小学,但由于儿子丁丁车祸受伤,为了上学方便,林女士无奈选择了让丁丁进入离家更近的古猗小学。可面对刚刚硕士毕业、第一年任教的班主任徐老师,林女士心里满是不放心。为此,她给徐老师写了一封信,信中介绍了丁丁的身体情况和自己的担心。

让林女士没想到的是,很快她就收到了徐老师的回信,而且是洋洋洒洒的4页纸。回信中,徐老师逐条回应了林女士的疑惑,并阐述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其独到的见解和真诚的态度让林女士既感动又欣慰。这次沟通交流,让林女士此前一直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随后,她加入了家委会,随着对学校了解逐渐深入,她终于彻底放了心。今年9月,丁丁就将升入5年级,他不但学习成绩很好,而且兴趣广泛,是学校里的古文小达人,还参演了学校拍摄的微电影。而对于4年前的选择,林女士也觉得庆幸。

“现在质疑学校的家长已经几乎没有了,随着这两年学校不断取得各种成绩,家长对学校已经越来越认可。”吴宝英介绍说,在近两年的招生中,古猗小学已经成为周边家长心目中的新名校。

老校三个阶段辐射新校5年华丽转身

家长们对古猗小学态度的转变源于学校的快速发展,而古猗小学短短五年内“成长”起来得益于同属南翔学区的南翔小学等学校的“辐射”效应。

南翔小学校长吴宝英介绍说,与古猗小学“牵手”后,南翔小学主要分三个阶段对古猗小学进行辐射。

第一阶段是2012学年至2013学年,主要通过向古猗小学输送干部教师的方式,来辐射成熟的办学模式。从南翔小学流动到古猗小学的德育主任、总务主任、人事干部,将先进的条线管理模式带到新学校,使管理工作快速进入高起点运作的轨道。从南翔小学流动到古猗小学的教研组长、班主任、学科教师,则将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带到新学校,使教育教学工作快速进入高起点运作的轨道。

第二阶段是2014学年至2015学年,主要通过与古猗小学共同研究项目的方式,辐射有效的办学方法。学校成立了三个项目组,其中,学校文化建设项目组,共同研究办学理念系统的构建策略,从南翔小学“文化育人,多元发展”办学理念的追溯,提炼形成了古猗小学“和润生命,美泽人生”的办学理念系统;学生养成教育项目组,共同研究小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的实施策略,从南翔小学“美德小鹤在行动”道德实践活动脉络的梳理,设计形成了古猗小学“古猗新竹”的行为规范教育课程框架;青年教师培养项目组,共同研究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策略,从南翔小学“灵动课堂”课堂转型项目经验的总结,探索形成了古猗小学“和乐课堂”的课堂转型项目改革思路。

第三个阶段是2016学年起,主要通过与古猗小学联合召开行政会议的方式,来辐射卓越的办学精神。

吴宝英介绍说,这三个阶段中最难的当属第二阶段,“第一阶段纯粹是在学习南翔小学的办学模式,很多方面都可以直接复制,但第二阶段是在学习的基础上创生属于他们自己的方法、特色,这是创造的过程,所以也最困难。”比如,从南翔小学“灵动课堂”到古猗小学“和乐课堂”的创生过程中,就是根据古猗小学的特点,把他们课堂的特征总结提炼出来,“这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而是通过一次次听课,去提炼、总结,再形成各个课程不同的特点,这个过程是个研究的过程。”

吴宝英说,这个过程中,让人欣慰的是古猗小学自身的内驱力,“他们自己想要发展的内驱力很大,这种内驱力和我们外部的推动力共同构成了这所学校前进的动力,所以我们其实是一拍即合。”

学区化办学让更多新校变家门口好学校

在学区化办学的推动下,短短5年时间,古猗小学就取得了一系列的骄人成绩。去年下半年,古猗小学接受嘉定区人民政府教育综合督导,素质教育成果得到充分肯定,课堂教学优良率达到100%,其中优课48.5%;教师、家长、学生、社区问卷调查平均得分均高于99分。

而得益于学校的快速发展,古猗小学的年轻教师也迅速成长。近年来,该学校5名教师被评为嘉定区第六届骨干教师;1名教师连续两届获国家教育部优课称号;在嘉定区第八届教学新秀比赛中,4位教师获得一等奖,2位教师获得三等奖;在第九届教学新秀比赛中,2位教师获得一等奖,5位教师获得二等奖,2位教师获得三等奖......

如今,古猗小学已经成长为一所师生家长认可的素质教育品牌学校,而这种老校带新校的学区化办学模式,也将复制到更多新学校。

作为人口导入集中区域,近几年嘉定区新学校不断增加。以南翔镇为例,本镇人口为5万人,外来导入人口则高达10多万,因此新学校快速增加,最近5年新成立的学校就有留云中学、古猗小学、古猗幼儿园、留云幼儿园、怀少幼儿园、浩翔幼儿园。目前,南翔学区包括了南翔中学、苏民学校、怀少学校、留云中学、南翔小学、古猗小学,并向南翔地区的多所幼儿园延伸。

今年9月,在古猗小学东北方又开办了一所新的小学——留云小学,而这所新学校,也将复制古猗小学的成功模式,从南翔镇各学校调配的精英将组成强大的行政班子,带领留云小学向“家门口好学校”迈进。其中,南翔小学输送了三名干部,已经成长起来的古猗小学也输送了一名教导主任。“我们想通过再尝试这种模式,看看能不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一种模式。”吴宝英说道。

南翔镇的学区化办学只是上海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海积极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形成资源共享、抱团发展、集成创新的办学新格局,区域学校教育质量与办学水平整体大幅提升,市民“家门口好学校”越来越多。截至今年6月,上海集团化办学有119个,共覆盖596所学校;学区化办学51个,共覆盖403所学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