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球周刊·追球

上一版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即使一线生机,也要拼出奇迹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后,国足队员庆祝胜利。新华社 图

    球迷为中国队加油助威。

拿下了武汉这场生死战之后,国足带着希望飞往多哈,尽管明天的对手,是已经提前出局的卡塔尔队,但对于国足来说,要想延续出线希望,除了先要拿下对手,还得把命运交给上帝。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应对高温“烤验”,场馆将开空调

这是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征程中第二次来到多哈,这里白天温度接近40摄氏度,夜晚也在30℃以上,显然,“高温”成了中国队此行“刷卡”的头号敌人。

9月初的卡塔尔,一如人们想象中的炎热,而温度也是高得惊人。“白天基本都是40度以上,夜里即使温度有所下降,感觉依旧十分难受,的确是太热了。”8月30日中乌之战前一天,国家队已经派出先遣团前往多哈打好前站。但据反馈,让人最头疼的高温问题依然不见好转。尤其是在白天,室外温度可以达到43℃左右,地表温度更是高出不少。

对于如此炎热的天气,队员肖智表示完全能够适应,“”从武汉走之前,每个人都看了天气预报,之前也知道这边温度比较高,心理上已经做好了准备。到了多哈后发现这边的确挺热的,下飞机的时候感觉到一股热流,考验我们意志力,不过我们不会找这方面理由,没有问题。"

对于多哈当地的高温情况,国家队显然早有准备。这一次,中国队的抗热武器就是制冰机。

何为制冰机? 理论上形容的话,它是一种将水通过蒸发器,由制冷系统制冷剂冷却后生成冰的制冷机械设备。而在训练之后,这些冰块就将发挥它的作用。“一般来讲,队员们在训练结束后,双腿肌肉会出现乳酸堆积的现象。这时候拿起冰块,一分钟冷敷再一分钟拿开,逐渐地就可以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简单来说,就是热胀冷缩的原理。”一位队内人士这样向记者解释。

不过到了明晚比赛期间,国足恐怕将不会面对高温的考验,因为国家队方面此前已经接到通知,确认明晚中卡之战的比赛期间,球场内可以现场开放空调。预计,届时的体育场气温将在18摄氏度左右。国家队方面对此表示,“根据我们了解到的信息,降温效果肯定好于2015年在萨德体育场(指40强赛客战卡塔尔)。因为哈里发是世界杯主体育场,空调设施肯定更为先进。虽然体育场看似更大,容纳人数更多(约有5万以上),但绝对要比萨德更为舒适,我们也算提前体验一把2022年世界杯的硬件水准。”

来到多哈对抗高温,除了制冰机,国家队在住宿和饮食方面也很用心。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没有专门带厨师来到多哈,而是从当地找了中餐馆,让中餐馆把做好的食物直接送到球队餐厅,这样也就使得全队吃饭时不仅仅能够吃到酒店的自助餐,同时还能品尝到中餐。

球队之所以这样用心良苦,也是希望给全队创造一个良好的备战环境,民以食为天,国足想要踢好比赛,首先得填饱肚子。身在异国他乡,中餐显然是联系每个人的重要纽带。

对于国家队的后勤保障工作,队员们也都表示满意,认为后勤团队在衣食住行方面给予了很大帮助,只有后勤保障做好了,才更有利队员们去比赛。

武磊出现小伤,里皮点拨两将

谁都知道,国足与卡塔尔的这场比赛,不但要赢,还要力争取得更多的净胜球。按照队中大将赵旭日所讲,“届时上场的话,根本管不了别人,首先我们要把这一场赢下来,才有条件去看他人的成绩和积分。”所有人都清楚,这已经到了中国队冲击2018年世界杯的最紧要关头,里皮同样也是如此。

在哈马德大球场的首堂训练课,主教练里皮并不打算有所缓冲。即便训练还在开放时间之内,他就当着记者们的面,把球队分成两组进行传接练习。对于上一轮的中乌之战,虽然赢了,但里皮认为过程还是不太理想,特别是一些技战术内容没有得到完全展开,抵达多哈后,这也是他让球队迅速进入状态的原因之一。

这一天的训练,张琳芃和武磊的身体状况都有一些异常,因此一直在场边进行慢跑。张琳芃虽然在上一轮对阵乌兹别克时受伤下场,但据队内介绍,他正在全力恢复。“只要按照正常节奏去调整,我们相信他能赶得上9月5日这一场。”

至于武磊,2日晚训练开始前,教练组和医疗团队曾经专门找到他,了解具体的身体情况。后来到了训练场边,也提出过一些调整和建议。在里皮的常规战术之中,武磊常要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对他的身体情况,球队方面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对于中国队而言,这两名球员都非常重要,同卡塔尔队比赛时继续登场亮相的可能性非常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队开启分队传接训练前,里皮专门叫到郜林和尹鸿博予以指点。对阵乌兹别克的下半时,郜林改踢左翼但表现一般,主教练自然希望他对这套打法能有更为深刻的理解。至于尹鸿博,8月31日遗憾无缘上阵,但他始终是里皮十分器重的一员。这一次专门交代,或许也表达出银狐的某种用意。

对手无心恋战,里皮则获力挺

卡塔尔提前无缘世界杯之后,国内也是怨声四起,据当地媒体指出,在卡塔尔男足输给叙利亚男足、彻底无缘2018俄罗斯世界杯后,卡塔尔足协已决心换帅,但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继续由现任主教练桑切斯带队,毕竟12强赛最后一轮与中国队的比赛近在眼前。待新帅上任后,桑切斯将回归卡塔尔U23队,备战明年1月份进行的U23亚锦赛。

卡塔尔队在12强赛征程已先后历经三任主帅。开局阶段两连败后,卡足协紧急炒掉40强赛前上任的卡雷诺,福萨蒂“二进宫”。海湾队伍在随后的六轮赛事里斩获7个积分,尤其是3比2力克韩国队一役,让卡塔尔队在倒数第二轮开赛前,依旧保留着一定出线希望。然而就在关键的6月,福萨蒂辞职。国奥队主教练西班牙人桑切斯仓促上任。

如今,确定无缘世界杯后,卡足协也无心再在短时间内仅为一场“荣誉之战”寻觅新帅,不然,“12强赛换四帅”的奇观很有可能发生。

卡塔尔队目前混乱的状态,多多少少离不开主教练不稳定的饭碗。桑切斯已面临着必然下课的局面,最后一轮面对中国队时,善于提拔新人的他也许更多带着“练兵”的心态作战。

反观刚刚在武汉取胜的中国男足,不仅全队上下团结一心,力拼3分,而且在领导层面,里皮也获得了中国足协的支持。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便亲口表示:“队伍在里皮的带领之下,相信所有球迷都看到了,国家队在进步,最起码我们的运动员在场上与以往相比,能够把自己的水平能力逐渐地发挥出来。虽然说我们本身的水平差距会很大,需要一步步去提高。我们设立大国家队理念,希望里皮的足球哲学能够传授给中国,不仅仅是国家队,不仅仅是几场比赛,包括我们整个足球体系,特别是U系列的建设,希望他能够出好的建议。”

蔡振华还透露,里皮自己也已经答应:只要他条件情况允许,不管是培养全国足球教练,还是基层的足球训练,包括对运动员的选材培养,他都可以出一份力。

而明晚这场生死战,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副主席张剑都已经抵达了多哈,将亲临现场观看本场比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