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曾经的“贾木匠”现在的贾指导

青年报特派记者 杨羡之 老挝专电

    作为上海男篮青年队的主教练,贾孝忠依然投身篮球事业。

贾孝忠这个名字,对于上海篮球迷而言,可谓毫不陌生。曾经作为上海男篮的主力大前锋,一手半截篮独步整个CBA,更为上海男篮当年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相较球场上的表现,从一名“木匠”到被时任上海男篮主帅李秋平发掘,如此神奇的经历仍被许多球迷津津乐道。

如今,早已经离开赛场的他,依然投身自己热爱的篮球事业。作为上海男篮青年队的教练,近日率队前往老挝参加“2017中老篮球友谊赛”。那么现在的他,又有怎么样的故事?

青年报特派记者 杨羡之 老挝专电

提“木匠”那是对努力的肯定

提起“贾木匠”这个称号,如今的贾孝忠早已当做一个笑谈。那段曾经篮球生涯的起步,这么多年早已被球迷广为流传,甚至几近“神话”。“首先当然要感谢李(秋平)指导,如果当年没有他,也许我的人生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回忆起过往,贾孝忠充满了感慨,“一转眼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如今也退役了,也当了教练,有时候想想,人生真的是非常神奇。”

不过,最初那个称号,让当年的他还是多少有些哭笑不得。他当然看过许多媒体的报道,那些年,队友之间也曾彼此开过类似的玩笑。“一开始感觉自己还是跟其他人有点不同吧,因为我不算是从小专业篮球训练出身。”贾孝忠说,“你说别人那么说吧,年纪小的时候没有一点情绪也不可能,那时候我其实就已经下定决心,我要打出来,一定要比别人练得更苦,不是更苦一点点!”

或许,某种程度上这个称呼恰恰成为了贾孝忠的动力。从零基础开始,一点点打磨技术。“既然我起点比别人低,那就必须比别人多练,不然怎么追得上? 其实任何领域都是这样,你比别人多付出,肯定会得到更多的回报。”回报,自然是显而易见的,那些年,他精准的半截篮不知让多少对手无奈地摇头,而这背后,便是每天除了正常的训练外,结束后主动加练几百个投篮的结果。流了多少汗水,自己都已记不清。

“现在我听到这个称号,其实有时候还是有点欣慰。”如今已经年近40的他,反而有些自豪地笑对当年的调侃,“我一开始比你们都差,可是你们后来防不住我,球场上可都是凭真本事说话。那是对我努力的认可,也是我自己对自己的一种肯定。”

也许,还应该说说这样的一个故事。这么多年,无论是运动员或是当教练员,贾孝忠几乎“滴酒不沾”。重要的场合,盛情难却之下他也只会倒上一杯。“真的需要喝,无论白酒、啤酒还是黄酒,我就是一杯。除非很特殊的情况,我会喝一点,但也会控制一个量。”这样的习惯,对于中国许多运动员而言堪称难以想象。他不是没有酒量,只是他不爱喝酒,当然,他更觉得运动员过多饮酒会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个习惯,从开始便保持至今。

干基层只想好好做点实事

退役后的贾孝忠,鲜少出现在公众的面前。除了几年前在上海男篮20周年庆典上看到他的身影,球迷们几乎很难找到关于他的新闻。那么这些年,他到底在做些什么呢? 如今,他又怎么会成为上海男篮青年队的教练?

事实上,这么多年,他从未离开过自己热爱的篮球事业。作为一名曾经的优秀运动员,贾孝忠选择了扎根“基础篮球”。“这几年我一直在宝山少体校,除了带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好好培养上海篮球的下一代,从基础上为上海篮球的后备人才储备做点事。”贾孝忠说。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可是过程却并没有话语中的那般随意。上海这座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许多孩子并不愿意将篮球作为自己人生的规划,寻找到一颗愿意加入的“好苗子”可谓困难重重。从基础上开始纠正,孩子们每一个细节与习惯的养成都需要他亲力亲为,个中艰辛只有他自己明白。“以前总说运动员苦,其实教练员才真是辛苦。做运动员只要管好自己,完成训练任务就好了,可是教练员呢,有时候我跟别人说,我们就是保姆啊。”贾孝忠笑着说,“可是既然做了这个决定,那么再难也要做下去,没办法的,我就是这个性格。”

随着曾经上海男篮青年队主帅章文琪升任上海男篮一队的助理教练,贾孝忠接过了老大哥的大旗,这次,他需要为自己曾经的母队继续效力,不变的则是,他依然是一个“保姆”。“怎么说呢,你要说为中国篮球或者上海篮球做贡献,我觉得自己还担不起这么大的名头。”贾孝忠说,“上海男篮培养了我,从我自身的角度来说,能为这支队伍做点事情,我义不容辞,也是我的责任。”做点事情,这是他对自己如今工作的一个定义。

学打球 先要学习好好做人

主动帮随队工作人员推行李,打完比赛之后将垃圾收拾掉,对手摔倒后会主动将其扶起,每一次被介绍时鞠躬表达谢意。甚至打完比赛乘坐大巴时,主动将干燥的衣物垫在身下以免湿润的球裤弄脏车座……类似的细节,最近几日在这支上海男篮青年队中频频出现,这让许多此次参加“2017中老篮球友谊赛”的随行工作人员,对于这支队伍的小球员们体现出的高素质,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和赞誉。

这,便是贾孝忠治队有方的成果。“我一直跟队员们说,你学打球之前,先要学着好好做人,这是我们上海队一贯以来的传统。”提到队员们的表现,贾孝忠的话语中充满了理所应当,“你不可能当一辈子的球员,可是,你要在社会上生活一辈子。很多球员,稍微打出一点成绩就轻飘飘,为人处世就这样那样。也许别人当面不会说什么,可是背后怎么议论你? 也许你现在是明星,可是等你退了呢? 你这样的性格怎么交朋友,怎么跟别人相处?坏毛病一旦养成了,很难改的。所以你看我们队,无论主力还是替补,不分球技高低,做人方面我都要求一视同仁。你要谦虚,你要有礼貌,凡事多替别人考虑。”

还有一个细节,或许很能体现这支上海男篮青年队队员们的涵养。由于老挝篮球迷鲜少在现场看到如此高大和高水平的运动员,每次比赛之时,许多现场的球迷都会给予队员们许多欢呼声和掌声。每次比赛结束之后,队员们都特意会前往球迷区,向他们挥手致意。对于球迷的合影要求,他们从未拒绝或是露出不耐的神色,哪怕每一次的场面都是“络绎不绝”。“贾指导说了,我们要感激这些支持我们的球迷,而且我们出来代表的是上海,甚至中国人的形象,我们是来老挝通过篮球传递友谊的。”十八九岁的年纪,这样的表达或许有些“生硬”和羞涩,可是他们听进去了,也是这样做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