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眼球经济下出版社追求一“名”惊人 图书频现标题党读者需“避雷术”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标题党”大肆泛滥,读者购书陷阱太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整顿新媒体中的“标题党”。所谓“标题党”就是为了吸引眼球,而故意在标题上做文章,夸大其词。总局的禁令在出版界引起热议,有人指出,其实“标题党”早已入侵出版领域,很多图书名不副实,误导读者。青年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不久前在某个书展上,一本书引起了青年报记者的注意,名字叫《大象与跳蚤》。乍一看以为是动物世界的故事,翻开书才发现原来这是一个隐喻,讲的是个人自由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是一本真正的企业管理方面的书。其实作者的这个话题在很多书里都已经涉及到了,而且也不见得有太多的新意。但是因为这个夺人眼球的书名,它被很多人翻阅了,被很多人购买,这个书名成功了。

给图书取一个吸引人的名字,这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问题是,有的图书最吸引人的就是书名了,其他都显得很平庸,这就有问题了。这种名不副实,也就被称为图书界的“标题党”。现在这种图书“标题党”已经横行到什么样的地步了呢?网上有一个“雷人书名”的评选引发了围观。排名第一的书名叫《我的朋友都死了》。看上去以为是恐怖小说,其实说的是人的一种状态——没有朋友,因此而自嘲。

还有一本书叫《写得像郭敬明一样好》,是一本写作书,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偏偏要拉上郭敬明,让人不知道到底好在哪里。当然在“雷人书名”中最耸人听闻的是《“杀死”老板的101种方法》。难道是教人谋杀的书吗? 当然不是,这只是一本搞笑漫画,书中列举了各种恶搞上司的可笑举动,帮助平时敢怒不敢言的小职员解压。

这些书如果换个名字就不至于很“雷人”了。现在之所以被网友归到“雷人”的行列,就是耸人听闻,名不副实了。往往被书名所吸引而翻阅了图书,会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这就是图书中的“标题党”。很多读者对这种“标题党”真是深恶痛绝。有的读者表示,平时购书,尤其是在网上购书,在图书信息并不完整的情况下,书名往往是选择的一个重要依据。现在“标题党”大肆入侵,很多图书只有书名没有实质,买回来打开来一看往往就有上当之感(现在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尚未在图书网购领域完全铺开),又不能随意退货,有时只能自认倒霉。

“标题党”的大肆泛滥,也反映出了现在一些出版社出书的态度。现在有人笑言,现在有一些出版社,起书名的能力比编书的能力强多了。他们成天都在想着如何用书名去引起关注,进而带动销售。至于图书的内容究竟怎么样,那倒是次要的了。反正书名和内容往往是两回事。这当然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

国家现在要整治“标题党”,这当然会引起读者的一片叫好。但是也有一个问题,就是究竟什么是“标题党”? 人们虽然对此都有所感觉,但未必能够统一标准。对于“标题党”,有的人觉得过了,但有的人觉得恰如其分。另外就是一个仲裁者的问题,什么样的图书是“标题党”应该责令改名,这应该有一个机构说了算。总之,整治“标题党”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