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万州小朋友同上开学第一课

记者 郭颖

本报讯 记者 郭颖 9月1日上午,相隔1560公里的上海市黄浦区北京东路小学和重庆市万州区沙河小学的一年级新生同时迎来了开学第一课。两个原本没有任何交集的课堂,因为一个叫“纳米盒”的在线教育APP,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上一堂课。

这便是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黄浦区教育局、区合作交流办,万州区教委、区移民局和上海市进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援万干部等各方共同合作并促成的“沪万教育联合项目”。

当天上午9点30分,上海北京东路小学的课堂上,老师热情洋溢地向同学们揭开开学第一课的惊喜:“同学们,我们有了一个学习小伙伴Pad,通过里面的纳米盒APP直播功能可以认识远方的朋友,他们是重庆万州沙河小学的同学们,让我们现在就和他们打招呼吧!”

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万州沙河小学课堂上,老师和同学们抱以同样的热情,冲着Pad屏幕兴奋地招手,打招呼。

远程同步教学和远程互助这种崭新的对口支援模式,就此开启。

“在没有网络直播之前,需要支援地的教师奔赴被支援地区进行课堂教学,同时教师之间的教学研讨等培训交流,也需要集合到一起,往往路途奔波、时间紧、任务重,而课堂教学效果、研讨培训的效果并不能得到很好的保证。”上海市第十四批援三峡库区干部、重庆市万州区移民局局长助理黄磊告诉青年报记者,现在借助科技的力量,两地的老师可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的同时,实时发起研讨和交流,快速便捷。

青年报记者获悉,今年7月,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对口支援一处副处长秦超、姚志峰和上海挂职干部黄磊专程前往张江与企业接洽并现场考察。8月,进馨公司分别与万州区上海小学、沙河小学、燕山学校签署了《教育帮扶合作项目备忘录》。而“纳米盒”工程师则兵分三路奔赴各校安装网络互联和设备调试,并集中培训教师。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