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爱国宣讲

听妈妈现场讲解升国旗的那些事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说到升旗仪式,你可能会想到武警战士英姿飒爽的仪态,如今几岁的小朋友也能感受这份骄傲。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之际,昨天上午,上海宝山淞沪抗战纪念馆广场举行了“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3岁女孩的妈妈在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当编外讲解员,给女儿口述升旗那些事。

■05

想到升旗仪式,你可能会想到武警战士英姿飒爽的仪态,如今几岁的小朋友也能感受这份骄傲。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之际,昨天上午,中冶上海企业团工委在上海宝山淞沪抗战纪念馆广场举行“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来自中冶上海企业的7家单位各级团组织200余名青年家长和小朋友参加了这场别开生面的亲子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妈妈亲自给升旗仪式当讲解员

上午8点45分,当记者来到广场上时,发现已经有不少亲子家庭聚集在那里,其中最小的孩子是1岁多的笑笑,在宝冶工作的白领黄施琪告诉记者,笑笑还没学会走路,之所以带她过来是希望女儿能感受一下现场的氛围。随后,这位年轻的妈妈对着女儿说,“我们长大了也要当少先队员哦。”

今年三岁不到的陈曦小朋友梳着羊角辫,举着白菊花,在人群中特别扎眼。妈妈聂文美带女儿来参加升旗仪式的初衷是,马上女儿上幼儿园也会参与升旗仪式,这次提前让她感受下。

上午9时,升旗仪式正式开始。中冶青少年护旗队员们在主旋律曲《歌唱祖国》的伴奏下大步向前,步履轩昂地步入升旗区域。随后,中冶青少年升旗队员们伴随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将国旗冉冉升起。全场人员肃穆而立,青年们怀揣着爱国之情面对国旗行注目礼、少先队员面对国旗行队礼,现场所有人员向国旗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人群中,聂文美低头对一旁的女儿轻声做现场解说,“你看,叔叔将红旗绑在旗杆上,升旗手会将红旗升上去。快看,小姐姐、小哥哥拉动绳子,五星红旗就升上去了。”

升旗仪式结束后,中冶青少年们有序地向无名英雄敬献了鲜花。

来自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青少年代表9岁的朱泽翰代表中冶青少年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主题在国旗下进行了慷慨激昂的演讲。他表示:我们每一个中冶子女在困难面前,都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挑战自我,像爸爸妈妈、叔叔阿姨们一样,要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为指引,积极进取,勇往直前!

宝山区域化团建初显成效

记者了解到,当天参加升旗仪式的亲子家庭大多来自一个集团,他们对这种集体活动非常感兴趣。

受中冶上海企业团工委书记张典委托,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书记孙加同代表中冶上海企业团工委致辞。他希望中冶广大青少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砥砺前行,更加奋发有为、更加茁壮成长。随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并一同参观了淞沪抗战纪念馆。

“原来参加我们团委活动的以少先队员为主,现在我们和国企合作,扩大了活动范围。”宝山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旗下成长活动与宝山区域化团建工作紧密结合。团区委积极与宝武、中冶等区域化团建单位优势互补,共享资源,共同合作,共推品牌,扩大了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了产城融合效应,让长期工作和扎根生活在宝山这片革命热土的大型企业职工及子女,激发爱国爱家情怀,塑造坚韧意志品质,积极投身和融入宝山现代化滨江新城区建设。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