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3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抵御外来入侵物种

上海科学家筑生态“防火墙”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上海海洋大学的科研工作者们正在检测水质。受访者供图

提起小龙虾,人们往往垂涎欲滴。却鲜有人知道,它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从日本“移民”中国,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如果不把它送上“餐桌”解决,科学家们要对抗它的繁殖,还真没有有效的防治方法。资料显示,中国确认的外来入侵物种已达500多种,其中大面积发生、危害严重的达100多种,每年造成上千亿元的经济损失。为保护海洋生态,抵御海洋生物“移民”,近日,上海海洋大学的科研工作者们正在加紧筑牢“防火墙”,保护蓝色海洋的“绿水青山”。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保护生态 上异国船舶为海水“体检”

清晨八点,洋山港码头上已是光芒四射。一辆标有“上海海洋大学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字样的汽车缓缓驶进了港口。上海海洋大学生态学专业研究生李倩从车上下来,拿着一张海港边防检查站出具的“登轮许可证”,迈向了一艘挂有美国国旗的船舶。

“我这算是‘出境’了。”李倩笑着说。在用熟练的英文和大副交流后,她手脚并用,钻进了这艘船舶的底舱。足足一个小时后,她从底舱爬上来,手上多了几个装着海水的玻璃瓶。

“这是不同压载舱内的海水。”顾不上擦去脸边的汗水,她急匆匆地回到了车上。“我们需要对这些海水进行检测,以确定它是否能够在我国的海域排放。”

按照国际法,李倩在他国船舶上“走了一遭”,这属于出境。在“异国”为海水做“体检”,是为了防止蔚蓝的海洋遭受生态破坏。

压载水检测车是上海海洋大学压载水检测实验室的一部分。这个实验室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国际互认资质的专业压载水检测实验室。实验室重在应对国际形势的变化,研究外来海洋物种入侵的防治,对于我国海洋生态保护具有深远的意义。目前,船舶压载水的生态风险评估、制定压载水相关标准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杀手”入侵 海洋生态保卫战迫在眉睫

为什么要对船舶上的海水进行检测?上海海洋大学吴惠仙教授解开了其中的奥秘。

原来,海洋外来生物入侵主要来自远洋航运船舶的携带。压载水中携带的细菌、其他微生物、浮游植物、浮游动物、休眠卵以及幼体等各类水生生物,卸载到排放地水域后,可能特别适应当地环境,从而大量繁殖,并进一步影响当地海域的海洋生物多样性,威胁本地物种的生存,甚至危害当地居民的健康。

吴惠仙介绍道,鼎鼎有名的福寿螺、水葫芦、巴西龟等等,这些都是外来入侵物种。它们由于其强劲的繁殖能力和适应能力,对当地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破坏。

海洋“杀手”的入侵,一场海洋生态保卫战即将打响。“我们已经认识到了外来物种引起的生态、经济和人类健康问题”,吴惠仙说,“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严防并治理外来物种入侵。为此,我们马不停蹄地开展研究,希望能为海洋生态保护尽自己的一份力。”

为了减少海洋外来物种的入侵,国际海事组织在2004年2月13日通过了《国际船舶压载水及沉积物控制和管理公约》。这项公约将于2017年9月8日正式生效实施。

据悉,相对美国、英国、荷兰等海洋大国对海洋外来物种入侵的应对机制,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已显滞后。但海洋专家们早已把科研当做一项国家使命,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

“我们的检测车就是一个移动检测平台,它可同时搭载5名检测员跟车采样检测,目前已配备各种设备,满足检测工作需求。这些海水是否安全,这台检测车很快就会告诉我们答案。”吴惠仙说。

言语间,李倩已在一旁告诉她,刚才采集到的海水,其水化指标和含有的浮游动物、浮游植物和微生物等指标均符合排放标准,按照规定,这些压载水可在港口排放。

据介绍,《公约》实施后,如果检测到他国船舶的压载水不符合标准,将会有相应的海关执法单位,对这些不合格的压载水进行管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