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健康·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3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资本蓝海下大健康产业能否走好

青年报 邵炯

今年8月,医疗领域大事件频发,从地产大佬万达开启大健康产业,到网红微博大咖“急诊女超人”于莺卸任美中宜和综合门诊中心CEO,着力打造社区连锁诊所,再到为中国中上产家庭提供家庭医生式全科医疗服务的高端连锁诊所卓正医疗完成了4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资本蓝海下大健康产业是否前途一片光明?  

青年报 邵炯

民营医院数量迅速增长

据动脉网发布的《2017社区连锁诊所白皮书》显示,全国社区连锁诊所达47家,分布在全国24个省市,集中在北京、广州、浙江、上海、四川、重庆。这些诊所定位分16类,对全科、口腔、中医、儿科、妇科总关注度达到了83%。据动脉网不完全统计,国内从房地产转型大健康行业的企业有30家,包括万达、万科、保利、恒大等。而万达作为地产行业的老大哥,转向大健康行业,从侧面证明房地产行业的红利期正在消融,而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充满想象。

成立初期的卓正医疗想做的是社区医疗,但管理团队逐渐发现社区医疗的人群更依赖医保支付;此后,卓正医疗便逐渐转向多学科专科医疗,并表示要“为中国优秀医生自主执业的梦想提供最佳的支撑平台”。目前,卓正医疗已在国内6个城市运营了18家连锁机构,主要从协和、北医、中山、华西、湘雅等医学院吸纳了诸多经验丰富的医生,其服务涵盖内科、妇产科、儿科、齿科、皮肤科、眼耳鼻喉科、门诊手术等科室。此外,卓正医疗也在拓展市场稀缺的特色专科,如儿童保健、儿童齿科等。

“急诊女超人”于莺将于9月1日卸任美中宜和综合门诊中心CEO,着力打造社区连锁诊所。计划中的连锁社区医院,每家面积在300平米以上,定位为“儿科+妇科+全科模式”,相当于美国的小急诊中心+中国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家配备三名医生、四五个护士、一个客服,每个人都需身兼数职,其他管理团队归入中心化管理。“‘网红’身份对我太有帮助了,很多人做小诊所找资本很难,但我辞职的消息一出,资本方把我的电话都打爆了。”于莺称,早在2014年,联想之星就给她注入了几百万元的资金,正是这笔钱成为了她社区连锁医院的创业基金。

三大问题成为破冰关键

在国家分级诊疗政策背景下,社区医院发展模式受到越来越多资本的重视。但是目前还比较缺乏人才与成功的推广模式。

近日,微博大咖“急诊女超人”于莺再次成为焦点。她坦言对于连锁社区医院,可能要为此“交学费”。“在成本项里面,最大的支出还是房租和人力成本。人力成本在逐年增加,依然有优化的空间。人才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怎么留得住医生、发挥医生的积极性,这个是一个永久性探讨的问题。而获取客户是困扰私立诊所的一大关键问题,其直接影响诊所盈利周期。”

社区医院所需要的医生,不同于公立医院的专科医生,他们需要的是全科医生。专科医生不仅需要处理社区居民日常的各种病症,而且接诊态度也非常的重要。由于社区医院具有非常重要的地缘性,与患者的关系维护就显得异常的重要。

全科医生称家庭医生(GeneralPractitioner,或者Family Physician),是接受过全科医学专门训练的新型医生,是执行全科医疗的卫生服务提供者,是为个人、家庭和社区提供优质、方便、经济有效的、一体化的医疗保健服务,进行生命、健康与疾病全方位负责式管理的医生。

卓正医疗联合创始人兼CEO王志远表示将采取“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把医疗服务规范化,符合国际指南;第二步,各个科的专科医生要强调全科思维,而不是仅仅有专科思维;第三步,进行亚专科建设(譬如儿童呼吸等),让专科做得更好,以适应与公立医院的差异化竞争。据王志远透露,目前卓正医疗旗下医生总数已接近100,所有连锁机构的门诊总量也已达到每月15000人,它们加在一起已实现盈亏平衡。

根据于莺的设想,第一家连锁诊所的投入是四五百万元,盈利周期为一年。在摸出诊所发展模式、客户产生黏性时进行A轮融资,第二年再开两到三家。她认为,在社区,医生挂号费99元、患者单次就诊费用(即客单价)控制在300元-400元的诊所一定会有市场。以300元客单价计算,3个医生一天看16个病人,财务上就能持平。

社区医院准备面对中高端社区,走规模化的推广路线。如果发展顺利,对于医疗人才的需求就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医生选择多点执业、自由开办诊所,像于莺一样曾经在体制内的医生,对于连锁型的社区医院来说,究竟是合作对象,还是围扑的狼群,尚未可知。

[业内观点]

市场仍需要进一步成熟和完善

业内人士表示,小型社区连锁诊所应服务于基层,执行标准也要更接地气,“99元的定位有点高,薄利多销的方式才能更快实现盈利”。尽管想将客单价控制在200元,但受药品种类和药价影响,实际客单价均会上浮。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医院次均门诊费用为245.5元。扎根于社区的诊所,其主体需求是中老年人,这部分群体对费用会很敏感,在医保支付不能覆盖,全靠自付的情况下,“99元”的客单价偏高。如果选择年轻人居多的社区,年轻人的医疗需求频次又要远低于中老年人。

同时,对于社区连锁诊所而言,第三方独立的检验中心、影像中心、病例中心和消毒供应中心的发展同样至关重要。对于连锁模式而言,配备这些意味着重复配置和资源浪费,成本将很高,因此急需上述四类中心,而这个市场仍需要进一步成熟和完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