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浦东高架桥轨交路初现“森林”效应

桥柱变身养眼“绿瀑”

    目前浦东已实施了五个高架桥柱垂直绿化工程,司机大热天开车似乎也不觉得烦躁了。    受访者供图

作为立体绿化的一分子,桥柱绿化在改善环境方面尤其是缓解司机视觉疲劳方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高冷的桥柱换上绿衣,让灰白的世界有了一抹亮色。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近年来浦东实施了五个高架桥柱垂直绿化工程,此外,4条轨交道路也已实施桥柱绿化,如今已初显成效,形成一片“桥柱森林”。

记者看到,在华夏高架路,一丛丛的绿色植物将水泥石柱完全覆盖,一眼望去不仅养眼,人若经过不仅能感受到更多阴凉,在水泥森林中也会觉得吸到了更多氧气。而开车经过,入眼的都是一片片不间断的绿色世界,大热天开车似乎也不觉得烦躁了。

绿化专家告诉记者,桥柱绿化的植物选择上,主要考虑生长快慢搭配、常绿与落叶搭配、观叶与观花搭配,同时要考虑到桥柱光照情况。目前用得最多的是爬山虎+常春藤、五叶地锦+常春藤的配置。

■A06

作为立体绿化的一分子,桥柱绿化在改善环境方面尤其是缓解司机视觉疲劳方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高冷的桥柱换绿衣,让灰白的世界有了一抹亮色。记者昨天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近年来浦东实施了五个高架桥柱垂直绿化工程,此外,4条轨交道路也已实施桥柱绿化,如今已初显成效,形成一片“桥柱森林”。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五大垂直绿化工程涉及近6000根桥柱

据介绍,浦东公路署于2015年和2016年列计划并实施了五个高架桥柱垂直绿化工程:2015年实施了浦东内环线桥柱垂直绿化工程、浦东中环线、华夏高架、罗山路高架桥柱垂直绿化工程和S20等桥柱垂直绿化工程;2016年在2015年工程拾遗补缺的基础上实施了外环内等高架桥柱垂直绿化工程和外环外桥柱垂直绿化工程。其中2015年在中环、华夏高架、罗山路路段共有3149根桥柱进行了垂直绿化,S20路段实施了1786根。去年则在S20、申江路高架、两港大道、五洲大道路段进行了946根桥柱的垂直绿化。目前,五个工程均已完工并进入养护阶段。

记者看到,在华夏高架路,一丛丛的爬山虎、常春藤蔓延而上,将水泥石柱完全覆盖,一眼望去不仅养眼,人若经过不仅能感受到更多阴凉,在水泥森林中也会觉得吸到了更多氧气。而开车经过,入眼的都是一片片不间断的绿色世界,大热天开车似乎也不觉得烦躁了。在S20路段,两年时间,这里的桥柱一点点改头换面,展露新颜。在南浦大桥引桥,灰色冰冷的水泥柱披上了“绿衣裳”,勃勃生机一直在蔓延……据介绍,对于绿化空间狭小的高架桥来说,垂直绿化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不仅能增加城市绿量,美化城市景观,更能够改善高架道路周边的生态环境,同时也能缓解司机视觉的疲劳。

除了高架桥柱绿化,在经过浦东的部分轨交线路上也布置了垂直绿化。作为2015年度市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如今浦东新区轨道交通桥柱绿化效果也已初步显现。桥柱绿化范围横跨浦东新区涵盖4条线路:涉及可绿化桥柱1351根,其中新建桥柱绿化1150根,改建桥柱绿化201根。地铁2号线迎宾大道-海天四路段30根,地铁6号线港城路站-博兴路站537根,地铁11号线罗山路-迪士尼乐园256根,地铁16号线罗山路-S20、康新公路-惠南、两港大道-临港大道段共528根。

爬山虎或五叶地锦配常春藤搭配使用最多

绿化专家告诉记者,桥柱绿化的植物选择上,主要考虑生长快慢搭配、常绿与落叶搭配、观叶与观花搭配,同时要考虑到桥柱光照情况。目前用的最多的是爬山虎+常春藤、五叶地锦+常春藤的配置。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会根据设计要求选择更容易成活、见效更快、规格达标的容器苗。由于桥柱下面土壤质量往往比较差,所以桥柱绿化还必须进行土壤改造,根据设计要求按照50%园土+35%草炭+10%珍珠岩+5%有机肥的配比对土壤进行了改良或更换,保证植物今后生长的营养需求。

据悉,如今,多个路段以五叶地锦和常春藤交替种植的桥柱绿化已是叶茂密、藤缠绕,层层叠叠、郁郁葱葱,和周边绿化交相辉映,为城市增添了一抹绿色,也减少了道路周边的浮尘,有效缓解了城市的热岛效应。目前浦东绿化部门也将加强后期养护。三分种七分养,尤其在桥柱绿化这种环境比较恶劣的地方,养护更加重要。绿化部门会在苗木生长过程中做好牵引、绑扎,保证植物的正常生长和攀爬,同时做到抗旱措施到位,浇水及时。平时也将及时修剪枯枝、侧生枝,并配备了专门的养护负责人,确保养护作业规范开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