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坚守30年的山村教师,筹不出“得意门生”来沪求学的费用同济大学

不会让任何一个同济人掉队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虞天意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虞天意

本报讯 他是河南省淅川县芦庄村芦庄小学的一名山村教师,任教30年来,仅有的三四名教师纷纷离去,唯他坚守。他是几千名山村孩子的启蒙老师,今年,他最得意的学生王佳鑫——他的女儿,以640分的优异成绩被同济大学录取。可是,他却筹不出女儿来沪求学的路费学费和生活费。同济大学向青年报记者表示,已经派人联系上了小王同学,并且保证不会让任何一个同济人掉队。

芦庄村出了第一位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

王振国,今年50岁,是芦庄村唯一的一名教师。芦庄小学因为距离中心小学较远,村子里3岁以上的孩子都会到这里来念书,直到小学三年级,再转到袁坪中心小学。据悉,十多年前,这里还有三四名老师,而学生最多的时候有七八十个。

由于丹江口水库的运营增加,越来越多的人离开大山,为数不多的教师也离开山村到县城去谋生,仅剩下王振国一人默默坚守在芦庄小学的讲台。在条件如此艰苦的乡村讲台依然坚守着,王振国在接受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是我的事业,不能放弃,人应该以自己的事业为重。”他一直觉得,自己是大山里的人,要为大山里的孩子做点事情。孩子们成才,能出去,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多做点贡献,这就是他的责任,也是他最大的期望。

今年,王振国的愿望实现了,因为他最得意的学生,也就是女儿王佳鑫,以640分的好成绩被同济大学物理系录取,这是芦庄村有史以来第一位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

据悉,王佳鑫初中时是在镇上读的,她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考进淅川县第一高级中学。高中在县城上学,每月回一次家。今年高考,她以全县第十名的成绩考取同济大学应用物理系。

女儿希望爸爸和弟弟能过上好一点的生活

可是,王振国却犯了愁:上海的消费水平高,加之儿子即将上高一,也需要生活费和学费,同时,自己又患有冠心病,每月需要200元左右的医药开销,而他每月的工资是1000元,妻子多年前就已离家出走,这点微薄的收入就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面对这些困扰,王振国依然决定不能耽误孩子,借钱也要供孩子上学。

大多数高三族的这个暑假生活是快乐而梦幻的,对王佳鑫来说,却没那么轻松。知道爸爸的担忧,于

是,高考成绩出来后不久,王佳鑫就花了50元钱坐火车去西安,在西安的一家餐厅里打工,为自己挣路费。

王佳鑫因家境贫寒,生活极其节俭,平时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在学校里她吃最便宜的饭菜——馍菜汤。她经常帮学校食堂卖饭,饭堂的师傅就让她吃饭不掏钱。从不低头,永远想办法解决问题,这是班主任对王佳鑫最深刻的印象。

王佳鑫告诉青年报记者,当初知道自己考上同济大学非常高兴,但想到家里的情况可能会因此产生一定的压力,不过,自己还是像每一位大学新生一样憧憬着大学生活。她说她喜欢外语,她希望自己好好做实验,在物理系好好学习,增长知识。

对于未来,王佳鑫希望,爸爸和弟弟能过上相较于现在好一点的生活,特别是爸爸不用像现在这么辛苦。

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幸运的是,淅川县委县政府倡议设立的爱心助学基金特别为成绩优秀的第一批寒门学子捐赠了助学金,王佳鑫因此获得了3000元奖励,王佳鑫还申请到了6000元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与此同时,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也在近日播出了王佳鑫父女的故事,引起了社会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汇款。

同济大学学工部负责人徐纪平老师也在第一时间联系上孩子本人,专项路费补贴1000元将在开学前寄送到,同时,已经邀请她参加学校的“筑梦英才”夏令营,并将通过绿色通道进行报到注册。

其实,同济对类似王佳鑫这样的学生,关爱都不会少。“我们通过学院的辅导员8月25日前完成对所有新生的调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25日后上报学校学生事务中心进行汇总,我们将根据调查的情况进行梳理,确定第一批困难学生,给予专项临时困难补助,保证来学校后的基本生活费用。这个王同学只是我们的第一批临时帮困对象。”徐纪平说道。

此外,学校设奖助学金项目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成才助学金以及校外捐赠奖助学金等共计100余项。迎新阶段,学校对这批新生中特别困难的学生有慰问新生大礼包(包含文化生活用品及床上用品等)及困难生二手书券,并可以提供多个勤工助学岗位。学校针对困难学生还有如新生看上海活动、新生成长学校、励志之星评选等发展性资助项目,为学生成长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链接]

资助政策齐全 新生应仔细阅读资助手册

“国家早就建立学生资助政策,并不会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徐纪平说,他特别希望这个政策能得到更多宣传,让这样的“虚惊一场”少一些。“有需要的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应仔细阅读资助手册,不要慌张,我们保证不让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包括同济大学在内的许多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中,都会附上财政部、教育部颁布的《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以及被录取学校的校内资助政策和刊有学校资助热线电话的家庭情况调查表等,但常有学生太激动而忽视了大信封里厚厚一沓材料。

需要提醒的是,部分学生可能因个人信息暴露而遇到犯罪分子的电话诈骗,遇到以助学为由要求的汇款操作等千万不能相信。目前,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已从7月21日至9月10日每天8:00-20:00开通。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和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上也可查询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及相关规定,反映相关问题。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