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新青年

下一版   

 

2017年08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故事

李金哲

在中国文坛上,何建明是颇具影响力的作家。他曾三获鲁迅文学奖、四获徐迟报告文学奖、五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作为“领导”人物,何建明令人印象深刻。军人出身的他走起路来英姿飒爽,平时看起来严肃,但熟悉了,就会发现他性格中江南人所具有的温和部分,以及幽默与风采。

虽然身兼众多要职,作为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还得深入实地调查采访,他总和普通记者一样步履匆匆,一刻也停不下来。作家祝雪侠曾在《我眼里的何建明》中写到:“与何建明相识,敬佩他的为人,与其交往,能感受到一种精神的力量。他关注民生、热爱生活,创作更多来自重大事件的关注。每逢国家大事要事,民族有难,他总是冲锋在前。”

何建明曾说,报告文学作家应该是个冲锋的战士,与战士有一样燃烧的热血,也有卢梭式的冷峻思想。的确,《共和国告急》《落泪是金》《根本利益》《国家行动》《部长与国家》《爆炸现场》《南京大屠杀全纪实》等这些作品,他都以极高的敏锐性,从未缺席任何重大现场:帮困助学、三峡工程、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2010年玉树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何建明以作家的眼光看格局,以思想家的笔作记录,用社会学家的调查为时代写史,以文学家身份为人民立传,其中不乏普通人的情怀和诗人的激情澎湃,他从不吝笔墨,挥毫描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

“几乎每一部作品都在社会上引起关注。”何建明毫不讳言他作品的影响力,不少人物的命运的确也因此被改变。他创作的《落泪是金》关注贫困大学生,曾轰动一时,引起了相关政策的重视。那些上不起大学的孩子,因他这篇著名的报告文学有了学费,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三牛风波》的完成,为甘肃吸引了十亿元的投资,扭转了艰难的现实局面;《根本利益》让人民的公仆梁雨润脱颖而出,成为感动中国十大杰出人物,百姓们也因有这样的父母官而感到骄傲……

几十年的创作,何建明一直保持高产,且部部都是大作,可以说都是厚重的“中国故事”。涉及重大题材,他提出了众多发人深思的疑问,比如当时的重庆地下党为什么会遭遇挫折?给今天的我们带来了什么启示?为了回答这些疑问,他必须进行细致深入的采访。他从不用录音,采访用的笔记本比他自己的著作多得多。他还特别注意小细节,多少年来,一直坚持同每一个采访对象见面。他深知,同样一个人,见面与不见面,感觉完全不同。

何建明何来四十年如一日的讲述故事的动力和热情?他说,那是因为自己是个有使命感、责任感的作家。中国发展日新月异,即使写江河山水,依然有精彩的故事。“我因此常常有一种紧迫感:有这么多好故事,如果不写很快就可能陈旧了、消失了,像金子埋在沙里。”所以他认为,他真正优秀的作品还没写出来。

当然他也有不满意的地方,他心痛很多写作者对国家对人民理解的肤浅,批评他们只看到高速公路穿过村庄带来的破坏,没有看到因交通便利几代农民实现了梦想;只看到癌症村,而没有看到华西村、永联村。文学需要引领,如何传达正面的声音?这是何建明给作家给文学提出的又一个问题。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