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九寨沟7.0级地震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过本市旅行社组织的5591名游客已全部撤离地震灾区

导游不慌乱:亲历两次地震在暗黑中20分钟找到17名游客 企业不吝啬:多家旅行社承诺可取消行程并全额退款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刘春霞

    8月9日,在绵阳市平武县平武汽车客运站,因地震从九寨沟撤出的旅客转乘客运大巴返回成都、绵阳等地。新华社 图

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造成多人伤亡。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旅游局获悉,通过本市旅行社组织的在九寨沟游客共5591名,无游客伤亡报告。在地震前线,不少导游面对危险第一时间沉着应对,维护游客们的安全。各旅企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帮助当地旅客安全转移,并承诺预订近日九寨沟旅游产品的可全额退款。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刘春霞

现场:导游游客守望相助安全撤离

亲历两次大地震的杨娴:“我不能慌,要赶紧找到游客”

“各位亲朋好友,我和大厨还有游客都啥子事都没有,真哒!除了脸洗了一半就跑了现在腻起不舒服。”前天晚上地震发生时,春秋旅游的导游杨娴正在九寨沟带团。她说自己也算是“朵”奇葩:“人这辈子真有意思,2008年汶川地震我在九寨沟,今晚九寨沟地震我还在九寨沟。”

“地震当天晚上,应该是九点多,我正在房间打电话,突然感觉听到轰隆隆的声音,好像火车开过去,持续十秒左右,房内的灯突然灭了,我就觉得不妙……”杨娴回忆道。她所带的一支17人的旅游团8月7日入住九寨度假村酒店。8日上午,杨娴带着旅行团外出游玩,下午3点回到酒店,一天活动都很规律,和以往带团的每一天都差不多。晚上是导游最放松的时刻,吃完晚饭,杨娴回到自己位于酒店1楼的房间,正准备洗把脸休息休息的时候,突然就发生了变故。

杨娴有20多年带团经验,5·12汶川地震时,她也正在九寨沟带团,当时她正在五花海带领游客游览。曾经的记忆让她在黑暗里迅速反应过来:地震了!刚开始她有点紧张,但很快她就做出了判断:“我是导游,我不能慌乱。首先是要赶紧找到团里所有游客。”

她在黑暗中找到手机和包,摸索着走出房间门,和住在隔壁的司机汇合后,两人手牵手摸着黑朝大厅走去。地震后断电,手机没有信号,户外一片漆黑,杨娴无法通过手机和游客联系,也没有办法马上向公司汇报情况,现场需要她当机立断做决定。她定了定心,先让司机打开旅游巴士的车门,自己则站在酒店门口,对着撤离出来的人群,扯开嗓子喊着自己团队游客的名字。

杨娴这次所带的团队来自河北,有10名成人、7名儿童,大多是一家三口。从8月7日接机以来,她与游客们已经相处了两天,每一个游客的名字她都已经记住。“天太黑,现场人又多,根本看不清,喊声最直接。”就这样靠着吆喝,很快她找到了自己团里的一个三口之家,她把这个家庭安顿在大巴车内,再接着去寻找其他游客。20余分钟时间,她找齐了所有17名游客,并将大家都安顿在旅游大巴上休息。“当时我看了看周边情况,没有发现有房子垮塌和人员受伤。”杨娴说,当晚室外温度很低,酒店的工作人员担心游客冷,就进屋抢出来一些浴袍给游客。游客们的情绪也都比较稳定。

正是在她沉着冷静的应对和安抚下,游客们情绪都很稳定。“今天早上我们得到通知,可以很快撤离九寨沟风景区,赶往成都。游客们都非常开心,计划着去成都先吃一顿火锅。”杨娴说。昨天早上6点左右,杨娴带着团队的17名游客,乘着旅游大巴、在当地指挥人员的安排下,安全撤离了九寨沟风景区。

换三辆救援车穿越落石路的李晓:“只想早点确认旅客的安全”

白天还带着游客在九寨沟景区轻松惬意地逛了一整天,到了晚上却遭遇了7.0级的地震!8月8日21点19分,面对突然开始左右晃动的床和摔碎在地板上的灯,经历过“5·12”的东方航空旗下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导游李晓意识到:地震来了!

短短几秒的地动山摇后,酒店所有的客人都蜂拥冲出房间,来到了大堂前的空地。停电了,漆黑的夜里,手机屏幕的亮光在不停的晃动,电话没有信号了,网络也瘫痪了……在酒店大堂前镇定下来后,李晓首先想到的是入住在另一酒店的客人,“我的客人是不是已经彻底慌乱了,有没有危险、有没有受伤的?”容不得多想,李晓冲出人群,准备前往客人入住的九源酒店。

来到马路边的那一瞬间,李晓的心都凉了,路上全是山上滚落的碎石,不时还有石头从山上滚下来,惊得人群一阵惊呼。警察的救援车在落石的马路上小心前行,广播着:“大家不要慌乱,就待在空坝子,不要返回房间,注意山上落石……”

在李晓的不断挥手下,终于拦停了一辆警车。“我的客人都在九源酒店,您可不可以搭我一截,我要去找我的客人!”斩钉截铁的态度和满面诚恳的请求,换来一句“上来吧”。而短短5公里的距离,李晓换了三次救援车,最后一次穿梭在落石的路上时,被警察骂着不要命强行拉上车。

当在九源酒店看到32个客人一个不落都席地坐在停车场时,李晓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原来震中就在九源酒店背后的山的那一边,直线距离10公里不到,九源酒店的客房大楼也出现了严重的裂痕,客人们与危险擦肩而过。

九寨沟昼夜温差很大,晚上气温只有15℃左右,看着客人把衣服越裹越紧,李晓马上联系酒店在露天为客人熬了一大锅的姜汤,然后又与酒店员工一起,跑回房间为客人拿来了毛毯和被褥。“今晚就只能在这儿打地铺或者睡车上了,大家都委屈一下,喝点姜汤,先休息会儿,我马上想办法与公司联系,落实我们撤离灾区的路线”。李晓安抚好客人之后,在不稳定的通讯信号中,向公司汇报了团队的情况。

据介绍,当晚在地震灾区的不止李晓这一个旅行团,上航国旅下属的四川上航假期共有5个旅行团149人都在九寨沟,在一一落实客人、导游、驾驶员都安全之后,所有后方关注的人才松了一口气。

昨天一早,在九寨沟救灾指挥中心的交通管理疏导下,这5个旅行团分别从G212、S205、S301离开震中灾区。尽管九寨沟景区至九寨沟县城的这一段路塌方、落石严重,不时中断,尽管一直在龟速行驶,但历经5个多小时的颠簸,所有客人均已撤出震中,抵达文县、平武和茂县,有惊无险地度过了这次危机。

上海游客:感觉灾区一切都比较有序

地震当晚,跟团前往九寨沟旅行的上海市民杨先生正在去往酒店的路上,他和亲友一行十余人报名参加了携程的一个九寨沟旅游团,全团30余人。8月8日,杨荣飞一行从成都前往九寨沟,打算当晚入住九寨天堂酒店,就在距离酒店10公里处,遇上了地震。

“刚开始我和团友们都以为是遇着了山体滑坡,说是前面车被砸到了,路堵住了。但紧接着,震感就很明显,到处都在晃。”杨先生说。大家赶紧下车,到开阔的地方待着,旁边也陆续有很多人从酒店里出来,聚在马路边。

“当时还是不断有余震,路也被封死,只能在路边等着。”杨先生说,好在景区还比较繁华,当地居民也很多,大家互相安慰,小卖部也照常营业,也没有提价,导游则不断提醒大家一些注意事项,一切都比较有序。“我们也觉得最厉害的地震已经过去了。主要是路封住了,那就安心在原地等待救援吧。”他说,地震开始时大家还有点恐慌,后来就逐渐安定下来。

凌晨工程车开进来进行了疏通,很快被堵游客们都疏散到了安全地区。携程四川目的地公司总经理杨海介绍,出现地震的时候,他和游客在川主寺镇,离九寨沟沟口60公里左右。从景区撤退下来的游客后来也都陆续撤到这个市镇,所有团队客人基本都在酒店里安心等待。昨天,根据安排,游客们都安全陆续撤离了九寨沟灾区。

各家旅企:承诺可取消行程并全额退款

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后,各旅企纷纷启动紧急预案,并承诺预订九寨沟产品的游客可以取消行程并全额退款。

春秋集团第一时间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经过排查,目前春秋旅游在九寨沟地区,有来自上海、哈尔滨、宁波等10省市的团队及自由行客人共506人,人身财产安全未受到损害。春秋旅游将依照合同约定和客人意愿,安全审慎的调整赴四川旅游游客的行程,并对于近期出发赴九寨沟的游客做全额无损失退团处理。

艺龙旅行网承诺,8月9日-11日进出九寨的客人,可以取消行程并全额退款。已在艺龙预订购买即日起截止8月31日前入住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松潘、汶川、茂县四地的酒店客人一律支持免费取消。酒店预付担保损失、机票退票费及不可退票的票款损失均由艺龙全额承担。驴妈妈旅游网承诺,所有已经预订九寨沟门票、当地酒店、景+酒及国内长线的未出行订单,均可申请无损全额退款。

途牛同样承诺,未来三天内含九寨沟行程的未出游跟团游、自助游、机票、酒店订单均可申请无损全额退款,有损失金额,保险无法理赔部分,途牛将以旅游券形式承担。飞猪表示,对即日起出行涉及九寨沟地区7天内的酒店和度假产品订单支持全额免费退订,飞猪为客人承担因此产生的订单退订损失;用户通过飞猪平台预订的涉及事发地的机票产品,将根据各航司最新政策,为需要调整出行计划的旅客办理退票或改签。

稻草人旅行方面表示,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并为救援留出生命通道,稻草人将迅速安置正在前方的绝色川北团队,并取消该路线后续的全部5个团队,同时为游客提供补偿方案,目前正在前方的团队已提前返回成都,稻草人将退还一切未发生的费用,并给予一定金额的补偿。

地震发生后,携程旅游第一时间启动“重大自然灾害旅游保障金”,为8月15日之前出行的游客提供取消行程全额退款保障,取消地震后一周内的旅游团。在九寨沟或成都滞留产生的住宿费用由携程主动承担,每间夜补助300元。旅客通过携程预订位于九寨沟县、松潘、汶川、茂县四地酒店且在8月31日前入住的订单,均可免费取消。携程租车部门也承诺,对近一周内出行九寨沟地区游玩的租车旅客做无条件改期或者退单保护,携程租车一律免收退单及改单费用。

航空公司:为九寨沟机票启动应急保障机制

8月8日晚四川阿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后,多家航空公司启动应急保障机制。昨天,各家航空公司陆续发布免费退改签公告,已购买近期九寨沟机场进出港航班机票的旅客,可全额退票或免费改签一次。

8月8日晚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时,东航无航班滞留九寨黄龙机场。当晚,东航向社会发布信息:已启动应急保障机制,做好了运力和人员的准备工作,随时投入抢险救援保障任务,同时告知旅客东航已开启九寨沟进出港航班机票退改签服务。东航表示,凡于2017年8月8日前已购买航班日期在2017年8月9日至9月30日(含)的东航、上航、中联航实际承运的九寨沟进出港航班(含联程航班、兑换免票)的旅客,东航可为其办理全额退票或免费改签一次。昨天15点32分,东航MU2317航班从西安起飞,前往九寨黄龙机场接回滞留旅客。回程航班MU2318航班全满,共接回121名旅客。

地震发生后,南航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成立了应急指挥和保障小组,协调后续航班保障。昨天,南航公布了《关于因九寨沟地震允许免费变更退票的通知》,2017年8月8日(含)前销售的航班日期在2017年8月8日(含)-10月28日(含)间的南航、重庆航空实际承运进出九寨黄龙机场的客票(含联程客票),可以免费全额退票或免费改期一次。南航表示,正密切关注当地震情、机场和旅客动态,并随时准备好高原运力,选派高原机组,各保障单位待命,根据需要可以随时执行救援和加班飞行任务。

8月8日晚,国航关注到九寨地震消息后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在北京总部和位于成都的西南分公司分别成立了应急指挥和保障小组,并及时与国航九寨营业部取得联系,协调后续航班保障,目前国航九寨营业部正有序开展工作。国航商务系统通过多种渠道与旅客沟通,为近期前往九寨的旅客提供免费退改签服务。昨天,无论去程有无旅客,国航都执行正常航班计划,以尽快接回滞留当地的旅客。据介绍,九寨地震发生28分钟后,在确认九寨机场道面完好及机场导航设备设施工作正常的情况下,国航CA4393(九寨-广州)航班于21:47起飞,空客A319飞机搭载119名旅客于昨日凌晨00:09安全落地。这也是地震发生后从九寨机场起飞的第一个航班。

此外,春秋航空也表示,凡8月8日(含)前购买的,航班日期在8月8日至8月18日之间的春秋航空实际承运,涉及四川省内航点单程、往返程及联程客票,可全额退票或免费变更一个月内任意日期同航线航班。

最新消息

上海旅游局:5591名游客均安全撤离

据上海市旅游局官网消息,地震发生后,上海市、区旅游管理部门按照市领导要求和相关规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组织核查本市游客在九寨沟旅游和安全情况,指导督促旅行社做好震区游客安置和情绪安抚工作。

截至昨天记者发稿时间,本市旅行社未报告有游客在地震中伤亡情况,也未接到游客失联情况报告。据逐一与组团旅行社排查,在九寨沟震区的5591名游客已根据当地有关部门安排,全部撤离地震灾区,分别撤离到四川成都、绵阳、广元及甘肃文县等地,其中306名游客已返回出发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