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健康·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她健康”时代,消费领域日趋细分

青年报 邵炯

“她经济”是教育部2007年8月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指代围绕女性消费、理财需求形成的经济现象。今年恰逢“她经济”概念十周年,已经成为消费、旅游、医疗美容、职业教育等各行业绕不开的焦点。现代女性拥有了更多的收入和更多的机会,她们崇尚“工作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成为消费的重要群体。当今有人称时下为“她经济时代”,也有人称之为“大健康时代”,其实“她经济”和“大健康”也早已互相渗透,“她健康”消费概念也应运而生。 

青年报 邵炯

女性私密护理市场消费升级

据了解,2000年,女性私密护理市场仅为100亿元,到2005年增长至近300亿元,2010年增长至600多亿元,直至2015年至今,女性私密护理市场已实现井喷式增长达千亿元,整个市场呈现加速度增长之势,在内需不振的大环境下女性私密护理的发展之迅猛令人惊叹。

老品牌在不断地结合女性新的消费概念推陈出新。花王“乐而雅零触感系列”以其“特薄0.1cm”的产品特点早就深入人心。“乐而雅零触感夜用400”在今年3月已经推出,号称“让你几乎忘记生理期的存在,超薄且透气性能俱佳,炎热夏季也不觉闷热潮湿”。外包装则上打出“旅行季”概念,也是深耕于女性经济的消费改变——希望女性们在旅行途中,不论是山野间的户外徒步,还是长时间的公路自驾,即使没有条件及时更换卫生巾,也不再惧怕由于量多而导致的渗漏。乐而雅声称,在给予广大女性安心舒适的体验的同时,支持女性尝试更多的挑战,走出去发现不一样的世界。努力工作、潇洒旅行,通过旅行放松沉淀,在旅途中发现新的自己。

除了老品牌的更新概念,新生力量也不断注入,带来消费升级。近日,轻奢型卫生巾品牌NONOLADY 已经完新一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后,时尚集团总裁苏芒作为明星合伙人、叶茂中作为品牌合伙人加入NONOLADY。NONOLADY创始人张晨表示,新的合伙人的加入将为公司带来更多明星时尚资源,固化NONOLADY的高端轻奢型定位。同时,同济大学也将作为技术合伙人加入公司,为公司解决技术壁垒,寻找代替纯棉、无纺布的卫生巾原材料。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9 年女性消费市场将达到 4.5 万亿元。根据阿里巴巴大数据显示,保健、美容、育儿成为线上三大主要女性进口诉求品类。其中卫生巾产品的消费升级也成为新趋势之一,除NONOLADY外,轻生活、护你妹等都是近年来新兴的卫生巾品牌。

注重健康颠覆传统概念

越来越多的女性注重形象,除了在脸上下功夫的护肤彩妆,真正的身体上的“美”也得到大家的关注。女性们愿意以更为健康的形象出现在社交场合中,审美不再完全由男性主导,“健康”、“肌肉”、“马甲线”等也成了“女性美”的关键词。

近日,由体坛传媒、《Women\'s Health健康女性》主办,安德玛(Under Armour)品牌冠名赞助的健康女性健身新星大赛“THE NEXT FITNESS STAR”启动仪式北京站举行。百位女子健身达人体验了超能的训练课程与音乐上演精彩PK。三个小时内,选手们全力诠释了健身舞蹈、搏击操、小器械训练、Insanity终极训练等魔鬼课程。

她们中的两位将在随后的专家评审和网络票选中,晋级于10月在上海举行的总决赛,总决赛决出全国五强将登上杂志封面,并拍摄专题纪录片。

健康女性健身新星大赛THE NEXT FITNESS STAR发端自美国《Women\’s Health健康女性》,数年来挖掘出多位健身女神和网红。今夏,它落地中国,北京、成都、沈阳、长沙、武汉、广州、昆明、上海八大赛区千余位健身红人报名参与,竞逐全国五强。

体坛传媒希望通过大赛,选拔出更多热爱健身、健康自信的精英女性,让她们登上《Women\’s Health健康女性》的封面,并在全网络通过视频、照片讲述她们“不可比拟”的新星故事。大赛也是给中国健康运动产业打造的更聚能的平台,以媒体+赛事+人群的合力,促进其更快一步发展。

无独有偶,阿里出身的顾春是国内首个无推销瑜伽“小黑裙”瑜伽的创始人。有着10余年瑜伽经验的她,打造了一款“互联网+瑜伽”平台,用户通过APP在线预约时间、老师和场馆,即可按时到线下瑜伽馆上课。顾春看到了现代人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程度越来越高,她将线下瑜伽馆的地点设置在写字楼,商住两用楼中,便于周边用户前往。目前,小黑裙在杭州有24家线下门店,未来半年内门店数量会扩展到30余家。

据了解,“小黑裙”课程价格也比传统健身房和瑜伽馆亲民得多,上一堂瑜伽课最低只需要支付39元。

除此以外,各类原本以男性为主的运动项目也有愈来愈多的女性愿意尝试,例如长跑、拳击等,女性们自我意识的崛起让她们更愿意主导自己的喜好,用崭新的“健康自信”的形象出现在生活与工作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