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市场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场景再造” 引领餐饮界升级潮

青年报 沈旖旎

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餐饮消费报告》数据显示,80后和90年轻人群在餐饮用户中占比接近7成,而90后正在逐渐超越80后,成为餐饮业消费主体。上海是全国餐饮消费力指数排名第一的城市,主打线上消费的外卖餐饮品牌、O2O平台、餐饮管理服务商及美食新媒体等不断涌现,运营玩法日趋多样。

青年报 沈旖旎

火锅店争相摆脱“烟火气”

根据《报告》测算,2016全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突破3.5万亿元。从全国范围看,按照餐饮消费额,广东是全国餐饮市场规模最大省份。前十大餐饮大省分别是: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河南省、浙江省、四川省、湖南省、湖北省、福建省、安徽省。

而按照城市对比,餐饮消费力指数排名前15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苏州、深圳、厦门、广州、杭州、南京、天津、长沙、青岛、成都、武汉、郑州、重庆。从菜系看,在外地也受到欢迎的为川菜和粤菜。从外卖订单占比看,川菜在各个城市都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成为当之无愧的“全民地方菜”。

各类菜系中尤以火锅的人气最高,几乎不分地域、文化和季节,走到哪里火到哪里。美团点评曾有数据显示,2016年餐饮消费额21%来自火锅品类。过去,大部分火锅店的装修风格除了突出川式的特点,就是“苍蝇馆子”的类型。但随着这一波餐饮消费的升级,无论是传统店,还是网红店,火锅店们都已开始尝试脱离吵闹、油腻等负面形象的标签。

为了与旧派火锅店划清界限,成为高颜值的优雅新餐饮,老牌火锅连锁小肥羊开创了新的“In-mall店”模式,让渠道逐步从社区渗透进购物中心内。为配合“In-mall店”计划,小肥羊已对品牌门店形象进行了升级,结合地域特色,在不同城市开启了不同主题风格门店。莲花广场店主打“小清新”现代风格;光启城店注重都市摩登氛围;南京东路店充满浓郁“老克勒”风情;西藏拉萨店特显开阔高挑范,云南昆明店则彰显出小资情调。

“一锅汤”和“一盘肉”,是小肥羊品牌多年来经营的核心与灵魂。在“In-mall店”形象店里,可以看出小肥羊将品牌对汤底、羊肉的用心经营反映在门店的软装上:七味药食同源的食材墙、巨幅壁画《元祖狩猎图》、360°草原风光LED旋转灯带,更有明厨展示羊肉重要部位的加工过程。

除了小肥羊,海底捞也开始试水另类风格,除了将原来“川”字字样的logo改成字体简洁利落的“HI”。其大华虎城店的开业也尝试了一次门店形象转型,绿色作为主打色,加上简洁的几何线条,跟海底捞此前以红、黑为主的视觉形象大相径庭。

将场景与餐饮联系在一起,就是针对某类特定的人群进行定位,并且针对他们提供相应的环境塑造。由于大部分火锅没有明显的品牌效应,开火锅店的进入门槛远比其他品类低。一旦某个口味出现爆款,就会出现大量同质化的门店。业内人士表示,要革新火锅的这种固有模式,消费场景的升级十分必要。为此,越来越多火锅店通过品牌VI、门店设计等元素去打破品牌固有的“烟火气”形象,让消费者对品牌有耳目一新的印象。

小食“华丽逆袭”成正餐

年轻化的消费群体是传统餐饮改革的动力,他们为餐饮行业提供了一些新概念,如轻食简餐、快餐的正餐化、正餐的快餐化。他们代表了新的消费趋势,更关注效率和健康。

90后消费者初入社会,经济实力相对较弱,所以他们在线下的餐饮消费会先从快餐、烘焙、烧烤等轻食开始,逐渐“消费升级”到正餐。他们的消费习惯与观念也在引领着餐饮行业的潮流,外卖平台上沙拉订单量的占比,从2016年的1%跃升到了现在的5%,沙拉品类已经逐渐从“尝鲜品”变成人们日常的正餐选择之一。

曾经,比拼谁能叠出一个超高的沙拉塔是光顾必胜客的乐趣之一。2009年,百胜中国宣布取消必胜客的自助沙拉吧,让很多食客大呼失望,谁想到现在“吃草”也成为了时髦的玩意。

较低的卡路里、精致的包装、鲜艳的色彩,即使是外卖,也让人觉得“逼格”满满,尤其对女性消费者更具吸引力。短短两三年时间,主食沙拉这阵风潮席卷了国内餐饮市场。沙拉的风靡业被业内称为“正餐文化的升级”,且有人预测“这一趋势在未来的5至10年内不可逆转”。

习惯购买沙拉的消费人群已经从健身、有机等细分领域开始扩张到更大的白领、学生群体。这背后,当然和沙拉这种食物本身的特性不无关系。和火锅类似,沙拉也是一个门槛相对较低的品类,对于烹饪技术的要求较低,因此上手很快;同时沙拉是相对自由的排列组合游戏,食材的变化空间极大,尽管已开出了大量风格各异的沙拉店,也总能有新的搭配和摆盘方式被创造出来;沙拉的丰富色泽与健康暗示,也更容易吸引到有较高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市场群体。

不过,沙拉和火锅一样,制作技术难度较低,最终成品口味差异并不明显。本来清淡的沙拉就不符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即使是有健身习惯消费者连续几天都吃沙拉后,也会觉得寡然无味。

“喜新厌旧”的食客对于品牌的忠诚度也并不高,即使这几年涌现了众多的沙拉品牌,但细看各家菜单和食谱相差不大。可能哪家搞优惠活动力度大,消费者就会倒戈到哪边。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