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一款游戏打天下 能长久吗?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仅靠一款游戏“打”天下,制作《宾果消消消》的柠檬微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近期出现在证监会的官网上。沾了消除游戏大热的光,《宾果消消消》上线三年玩家累计充值超过6.23亿元,不过,在玩家爱好转变和游戏热点切换速度越来越快的当下,与众多上市公司不一样,一款游戏的成绩单却实在难以消除其上市带来的风险。

一季度收入来自一款游戏

柠檬微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离开微软的80后齐伟等出资设立的,成立之初主要专注于社交平台的应用开发,一年后转型专注社交游戏领域,在推出几款游戏后,2014年8月,柠檬微趣推出了《宾果消消消》,消除游戏大热,快速带动了《宾果消消消》的收入大增, 2015年度、2016年度,《宾果消消消》游戏收入占柠檬微趣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65%、99.67%。到2016年时,柠檬微趣已逐步停止其他游戏的市场推广并将研发、推广等各项资源向《宾果消消消》集中,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全部收入均来自《宾果消消消》这一款游戏,高达9062万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宾果消消消》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超过1.46亿,付费玩家数累计达到669.46万,玩家累计充值超过6.23亿元。不过, 虽然2017 年一季度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近3200万人,《宾果消消消》的月度付费人数及月度玩家人均付费金额这两个指标和去年相比均有所下降。《宾果消消消》的游戏用户付费率也在逐年下降,已经从2014年刚上线时的9.89%降至2017年的1.95%。

目前消除类游戏中市场份额较大的除了《宾果消消消》之外,还有《开心消消乐》和《天天爱消除》。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1月,柠檬微趣被制作了《开心消消乐》的乐元素告上法庭,乐元素指控柠檬微趣侵害其商标权并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因此索赔1000万元。然而在几个月后,乐元素就向法院申请撤诉,在此之后,《宾果消消乐》也更名为《宾果消消消》。

专一玩家能让公司走多远?

对于仅靠一款游戏“打”天下的柠檬微趣,冲刺IPO面对一个不能回避问题是,《宾果消消消》还能延续多久的风光,新产品又是否能够帮助柠檬微趣持续《宾果消消消》的成绩?市场面对的未知数实在太多。

相比其他已上市的游戏公司,并无只经营移动游戏业务的公司,大多同时涵盖端游、页游、手游业务,柠檬微趣目前主营一款游戏《宾果消消消》,确实存在收入过于单一的风险。

柠檬微趣在招股说明书中坦承,公司如果未能及时对游戏进行改良和升级,继续提升游戏品质,将出现玩家粘性下降和玩家流失;同时公司若无法发挥研发优势和利用技术储备,不能提前把握玩家偏好,加大研发投入,成功开发并推广新的游戏产品,满足游戏用户需求,将会对公司的持续盈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事实上,柠檬微趣计划借IPO改变消除类游戏一家独大的局面,而本次募资总额竟然高达11.5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11.5亿元中,除将约6819.01万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外,柠檬微趣拟将募集资金用于“移动游戏升级开发与运营项目”、“移动游戏新产品开发与运营项目”、“运营中心建设项目”等五个项目。其中,1.65亿元“升级项目”是对《宾果消消消》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升级维护,在“新产品开发项目”中,除2款消除类游戏外,公司还计划开发2款休闲对战游戏以及2款模拟经营游戏。

只是市场人士也表示,近年来,移动游戏行业发展迅速,玩家爱好转变和游戏热点切换速度越来越快,移动游戏产品自身具有一定的生命周期,游戏能否满足玩家需求,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决定了一款游戏收入能否保持增长,并影响游戏公司的经营业绩和未来持续发展。

而柠檬微趣也承认,如果游戏玩家对公司核心产品《宾果消消消》等游戏的偏好发生变化,而公司不能迅速推出受玩家喜爱的新款游戏,并取得良好的市场经营表现,则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将存在下滑的风险。

■B02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