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天热运动不宜超30分钟 尽量选择傍晚出门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中老年人进行户外锻炼应选择傍晚。青年报资料图

昨天是全国第九个全民健身日。本市共有540余个体育场地、设施向市民免费开放,为市民体育健身提供服务。不过,记者昨天从沪上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因为锻炼身体不当反而出现健康问题的人明显增多。专家提醒:天气炎热,市民特别是中老年人进行户外锻炼应选择傍晚,防止日晒中暑或发生运动意外;运动不宜超过30分钟。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据统计,昨天包括5个市级体育场馆和16个区的体育场地、设施为上海市民提供多样的运动好去处。由于公共资源有限,市体育局提醒市民在享受公益福利时,文明健身、科学健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愿意在夏季早起晨练,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都希望趁着早上天气凉爽的时段锻炼身体。不过,记者昨天从沪上多家医院了解到,最近因为运动不当而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少。“这两天连续接到几位因为晨练而出现心脏不适的患者。”心内科李医生告诉记者,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就是一早起来不喝水也不吃饭,直接空着肚子去锻炼。 “清晨,体内的交感神经开始工作,心率和血压也随之加快升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高峰,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不适宜在这一时段进行锻炼。”远大心胸医院成人心脏中心主任肖亦敏告诉记者,夏季锻炼应尽量选择傍晚活动,防止日晒中暑或发生运动意外。“夏季天气炎热,锻炼时人体出汗多,水分消耗大;因此要及时补充足量的水分和盐分。”

与此同时,不少老人因为没有控制好运动量,导致出现不适。养老社区78岁的张阿姨最近迷上了健身,不仅每天早晚健步走,而且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去健身房蹬功率自行车,另外经常参加舞蹈团的训练,结果右膝关节出现肿胀、疼痛,走路都困难。原来张阿姨有严重的膝关节炎,过多的运动负荷诱发并加重了症状,不得不到申园康复医院康复科接受康复治疗。为此,专家建议市民,老人在运动前要做好热身准备。时间要比年轻人长一点,至少在15分钟以上,皮肤有点发热,浑身微汗之后再循序渐进地投入运动。其次,运动要量力而行。老年人运动只能慢慢增加运动量,决不能操之过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