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本市流感夏季高峰持续至9月底

专家:勤洗手戴口罩可预防感染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香港夏季流感暴发,人数超SARS?”看到这条消息后,你还敢去香港买买买、吃吃吃吗?香港流感致324人死亡!那么,上海情况又如何?沪上多位流感监测专家透露,本市也进入流感夏季高峰,估计将持续要9月底,市民们不用特别紧张。

香港夏季流感高峰真的很厉害吗?香港卫生署7日表示,今年5月5日至8月6日期间,合共录得475宗严重流感个案,造成327人死亡,当中包括324名成人和3名儿童。严重流感个案绝大部分属甲型流感(H3)。其中65岁以上老人占多数,大部分病人有慢性病患,较易出现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19例青少年儿童(年龄小于18岁)流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病例中大部分为H3,其中3人死亡。大部分病人没有接种本季季节性流感疫苗。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表示,今年夏季流感的死亡数字高于2016年冬季流感,但低于2015年冬季流感季节同期。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从六月底七月初开始,本市流感夏季高峰已经开始形成,目前,正在逐步进入上升通道。与此同时,甲型流感(H3)占据了主导位置,估计将持续到9月底。据介绍,目前已知的流感病毒有三种类型:甲型、乙型和丙型。甲型流感病毒可再细分为不同亚型。其中,又分季节性流感和人感染禽流感。

那么,如何预防流感?据介绍,流感由飞沫传播,也可经直接接触病人分泌物而传播,特别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触摸扶手、按钮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若有呼吸道病征就应佩戴口罩,特别是到人多拥挤地方或聚会时,老人、小孩、孕妇,体质比较弱的尽量不要去人比较多的地方,同时建议佩戴口罩预防感染;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特别是办公室,密闭的环境下更容易被传染流感。

目前,接种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办法,接种后可以获得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以及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儿童,是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