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创业大赛邀男神女神回忆创业“前半生”

90后创客妈妈抱娃娃站台拉票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众多创业男神女神在合唱《年轻的战场》。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昨天,由杨浦区人社局、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主办,杨浦区公共实训基地管理服务中心等承办的创客杨浦创业男神女神大赛第二季迎来了决赛,12位男神女神脱颖而出,站在了最后的舞台,进行巅峰决战。有趣的是有一名90后女神抱娃上台,向众人表示,创客可以不是单身狗,是可以创业结婚生子三不误的。而另一名90后海归创业者在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前半生后博得了高人气,最终夺得男神称号。

学渣秒变学霸,完成儿时梦想

摘得男神称号的应铭的故事有点长,从1999年夏天刚上完小学两年级开始,快进到2012年夏天他在财大刚念完大三。那一次,他站在了选择的十字路口。应铭介绍说,自己曾天真地信奉“课堂无用论”,大学时光大部分都在各大单位实习奔波,忙于各种社会实践的同时却耽误了功课。然而他慢慢发现循规蹈矩地走入职场,成为一枚小螺丝钉可能并不适合自己。

应铭透露说,自己高中时随身携带一本小册子,封面上写着两个字,商机。“在里面大到一个我对于商业帝国的构思,小到一件解决问题的发明,上天入地,无所不含。而一到了暑假,我就会挑选几个可行性高的和小伙伴们一同尝试。那时候其实发明不了什么,最终在经过35℃高温烘烤后赔得血本无归,但这些经历都让一颗创业的种子慢慢发芽。”

正视到自己眼界狭隘和能力欠缺的他想要出国,看看这个世界。大四那年,学渣秒变学霸,他以一等奖学金,雅思7.5的成绩被名校伦敦国王学院创意文化产业专业录取。从一个“课堂无用论”者到“也会为了绩点而拼命苦学”。

2013年的秋天,他来到英国,然而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前一年积累的学业压力和繁重的课程让他不堪重负,他最终大病一场,甚至都没有办法完成第一学期的论文,无奈只能休学一年。然而苦难和机遇如影随形。也是在这一年,他开始走上了真正的创业之路。回家后,他与一位刚逃离职场苦海的室友和一位“四大”工作的学霸学姐一拍即合,准备创业。经过两个月内不间断地头脑风暴,最终决定在大家熟悉的大学路上租下一套几乎毛坯的loft,打算打造一个轰趴馆。那年初夏,这几位创业菜鸟奔波于房产中介、设计工作室、建材市场、工商局。受过白天烈日的暴晒,也走过凌晨两三点的大学路。四年过去了,如今这几位大学生在大学路上拥有了两家轰趴馆。

2015年初,他重返英国继续学业。在那几个月中,他走遍了十几个国家和城市,逛了几十个展览馆、美术馆、博物馆,在了解各类风土人情的同时,也着重观察着这些发达国家的优秀商业模式。他将这些优秀的商业模式记录在案,有网红龙虾汉堡店,有梦幻的百年玩具老店,也有diy的毛绒玩物店,还有开遍英伦的国民食堂等。

回国后,应铭挑选了一个模板进行深入研究,最终在去年创立了自己的轻食品牌“一口轻食”。经过一年多的摸爬滚打和前期筹备,几个年轻创客位于杨浦凤城巷的店面终于在今年春天成型了。

90后解读创业,想干就干

应铭和众人分享的“我的创业前半生”打动了许多评委,大家纷纷给出了高分,在最后的投票环节,他为了拉票,甚至开玩笑地许诺说,只要投他的票,就可以请吃轻食。

而女神们为了拉票,也是各施奇招,90后创客妈妈桂蕾索性将尚在襁褓中的孩子抱上台,向大家传递一种理念,“创业可以兼顾事业和家庭”。而来自农村的陶水霞则在现场深情地录下了VCR,向远方的妈妈告白,“农民的孩子也能创业。”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男神女神大赛的90后创客们在创业之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大多走过弯路。

“其实,在创业过程中不是没有吃过苦头。”应铭告诉记者,大学路上的轰趴馆成功后,他曾和创始人将轰趴馆开到了淮海路和江苏路上,还开过果汁店,但最后赔得血本无归。这给他一个启发:创业往往会给人一种打了鸡血的虚幻的激动,仿佛自己可以拯救世界,可以改变未来。创业是要由一腔轻狂激情而起,却绝对需要细水长流的摸索和实打实的知识补充。

他表示,无数人在羡慕着出门远行真爱闪婚,自由自在想干就干的人生。不能看到好玩的就心动,觉得很酷就效仿。走到现在,我认为真正酷的人生不是盲从爆款价值观,而是在自己独特的生活经历中慢慢打磨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慢慢形成专属的生活方式。“我也许是因为一时冲动而选择出国深造选择创业,却从不是一个狭隘的盲从者。我清楚地知道,‘创业’就是一种让我怦然心动的生活方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