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2017上海白领健康指数白皮书发布

逾三成五白领体重超重被戏称为“工伤”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本报讯 2016年体重超重为上海白领体检检出率最高的异常情况。这是记者昨日从上海外服集团发布的《2017上海白领健康指数白皮书》了解到的。白皮书显示,2016年上海外服健康管理中心体检检出率最高的三种异常情况分别为:体重超重(35.3%)、脂肪肝浸润(18.1%)和高甘油三酯血症(15.9%)。其中,体重超重的比例从2011年的15.1%上升到35.3%,增长了1.3倍。

不良饮食习惯成白领肥胖主因

记者观察对比了去年上海外服发布的白领健康数据调查后发现,体重超重连续两年“霸占”了上海白领体检检出率最为高发的异常情况榜首。网友们戏称的“肥胖是工伤”不无佐证道理。本次调查覆盖了2011年到2016年的白领健康数据。对比发现,6年间,上海白领体重超重比例翻了一番,从15.1%增长到35.3%。

体重超重、脂肪肝浸润和高甘油三酯血症这三种异常情况在男性白领中更为凸显。53.2%的男性白领体重超重,46.4%存在脂肪肝或脂肪肝浸润,26.3%有高甘油三酯血症。有关专家表示,从男性白领排名前三的健康问题可以看出,饮食不当和缺乏运动是男性白领最大的健康障碍,如果能够改变饮食习惯,摄入低脂低蛋白食品,同时加强运动,以上健康问题有望得到改善甚至消除。

对女性白领而言,健康问题主要集中在乳腺小叶增生、甲状腺异常和外痔上。

统计方此次调研了2011年-2016年近50万上海白领的健康体检数据。调查显示,上海白领体检异常比率持续走高,从2011年的87.6%上升到2016年的95.68%。据分析,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是白领亚健康情况日趋严重的主因。

调查显示,75.6%的白领表示能够坚持规律健康的饮食,42.5%的白领表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但从实际体检数据来看,这两项健康管理行为并没有产生良好的健康管理效果,本可通过饮食和运动解决的体重超重、脂肪肝浸润和高甘油三酯血症等健康问题比例不仅居高不下,甚至还有上升趋势。有关专家解释说,缺乏科学系统且有针对性的指导,是健康行为不能有效转化为健康效果的重要原因。

更多企业与个人关注身体健康

身体“亮红灯”,白领们如今也更加重视。调查显示,非常关注和关注自己身体健康的白领占到84%,比上年又略有上升。女性白领最关注的健康问题依次为:乳腺疾病(77.5%)、体重管理(67%)和甲状腺疾病(38.6%)。男性白领最关注的健康问题依次为体重管理(67.6%)、脂肪肝(48.9%)和高血压(47.3%)。

虽然白领的健康意识正在不断提升,对自身健康情况的认知也较为客观,但实际进行自我健康管理的比例却在下降。调查显示,自我健康管理的比例从2015年的77%降到了2016年的64%。这说明白领的健康行为与健康意识并不匹配,甚至还有些脱节。白领对自身健康的重视还只停留在思想层面,并未真正付诸实践,这或许是白领体检异常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受访白领认为,最有效的企业健康管理举措依次为提供健身卡等促进员工体育锻炼的福利、实行弹性工作制、放置绿色植物净化空气、提供体检及早期疾病筛查、办公地点附近自建健身场所。其中,超五成的白领认为,企业采取以上健康管理措施后,工作效率可以提升21%-50%。调查显示,如今EAP等员工心理健康服务也越来越受企业关注,认为员工心理健康对员工工作效率和整体绩效很重要以及重要的企业占96.9%,比上一年增长了33.5%。

在企业健康管理方面,上海企业推行员工健康管理计划的积极性在不断增加,32.5%的企业已开始实行员工健康管理计划,另有29.6%的企业表示开始考虑或正在计划实行员工健康管理。

上海外服薪酬福利事业部总经理高亚平建议说,企业健康管理要想实现改善员工健康状况、减少因病缺勤率、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员工医疗费用等目标,不建议仅限于提供健康管理的各类福利措施,依需要加强在健康过程和健康绩效上的管理。他建议说:“通过引导性、奖励性乃至强制性的措施治懒治馋,督促员工真正做到管住嘴,迈开腿;通过集体的分享和鼓励形成健康管理的企业文化,促使员工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提供定期的科学指导和监测来检验和强化健康管理成果等都是有效的方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