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首届无人船公开赛比谁更“聪明”

来自全国各地的7支参赛队共12艘智能无人船参赛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大的无人船能载人救生。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天上有无人机,水上有无人船。昨天,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无人船公开赛”在东海之滨的上海临港拉开了帷幕。这是目前中国第一个无人船领域的官方赛事。主办方表示,无人船比的是谁更“聪明”。

无人船大的可载人小的像模型

本次赛事为期两天,包括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中山大学、海南大学、安徽科微智能、上海荷福、北斗天汇等来自全国各地的7支参赛队共12艘智能无人船参赛。

青年报记者在滴水湖比赛现场看到,参赛船只大小不一,大的可以载人,小的则像航海模型。无论大小都可以实现自主巡航、在无人操控的情况下执行特定任务。

“无人船主要应用于危险、枯燥、脏乱、人的极限无法触及的地方。”本次大赛裁判长——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教授王建华告诉青年报记者,“有人船”的驾驶员反应起来有个时间过程,而无人船由多个传感器实现对环境,以及对自己的位置、速度、方向的感知,再由计算机作出“判断”,计算机处理的能力往往超过人类,它可以短时间作出快速反应,这是人类难以比拟的。“这次比赛比的就是谁更‘聪明’。”

王建华介绍说,无人船的应用领域包括海洋资源勘测、水下测绘、水面环境监测,甚至是救助、消防。“较之无人机只能看下方,无人船既可以看水下,又能看空中。其能见度取决于它的传感器,当它的‘视线’受阻时,可以用雷达。”

小的无人船成本低、灵活,但是大的无人船抗风浪能力更强,速度更快,而且可以搭载更多的器材和传感器。像消防、救人,无人船到达出事地点可以向求助者投放救生圈,或者让人攀附在船上,甚至还可以自动放下机械臂。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无人船长达40多米,载重150吨。“大的无人船还可以放出多个小的无人船,让它们完成各自的作业。”

本次比赛共分4个项目,包括Z字巡航、折返巡航、自主避障及目标识别,每个比赛项目都有其特定意义。像目标识别项目就要求无人船在返航时识别码头前方预先布置的形状标记,将船停靠到指定标记的位置,此项目主要考核无人船的自主识别能力和判断能力,为将来运用到军事、反恐、缉私、巡逻、海事等特殊领域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为了让比赛更加公正,主办方还专门派出无人机记录参赛船只的路径。

“这次比赛对于无人船的外形没有特别要求,将来可以考虑将船型纳入比赛项目,但比的不是谁更漂亮,而是哪种船型走得更快。”王建华说。

中国无人船技术研究起步较晚

中国无人船技术的研究起步相对较晚,与国际先进水平尚存在一定差距,但随着国家海洋权益战略地位的逐步提升,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助力海洋技术的研发和产业落地,无人船领域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黄金发展期。

目前,中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加大了对无人船技术的研发力度,部分优秀无人船企业正在崛起。像上海大学经过多年的研发,先后开发了“精海”系列无人船,多次深入南极、南沙等地执行侦察、勘测等科考任务,为国家的海洋勘探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上海海事大学多年从事无人船领域研究,研发的“海腾”号远洋工作无人船也是目前中国最大吨位的水面无人驾驶科考设备。安徽科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年从事各型号无人船的研发和制造工作,目前已拥有全系列多用途的无人船产品,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在业界拥有广泛的知名度。

临港的海洋高新产业化园区,在无人船产业领域已吸引了多家企业落户,包括劳雷工业、磐剑海洋、析易船舶、星与海等。

青年报记者获悉,目前无人船主要的发展方向包括,动力定位航行、远距离无线数据通信、无人驾驶的自动路线规划、智能控制及集成应用系统等领域。在实际运用上,提供水质自动采样、环境应急监测、水利水文测量、水下地形地貌测绘、海上油井平台巡测、海洋资源探测及军事防务等多种应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