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高温天气导致今年水葫芦提早爆发 松江加大拦截力度

打捞神器上阵 日歼近千吨水葫芦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松江水葫芦进入爆发期,日打捞量最高达到近千吨。受访者供图

“这两天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的打捞量明显比前两天少多了。昨天我们新投入使用了一台专业水葫芦打捞船,下周还将使用一台大功率船。”昨天晚上,松江区水务管理所所长顾韶君忙了一整天回到家,向青年报记者介绍了最新的消息。就在几天前,松江的水葫芦再次大爆发,有两天的打捞量甚至达到近千吨。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高温天导致今年水葫芦提早爆发

今年刚刚搬到松江泗泾镇的居民张先生爆料说,以前只听说过水葫芦,直到看到电视里疯长的水葫芦,才知道这些不受欢迎的植物就在自己家附近的河道边。

而居住在当地的一位本地居民则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了。“每年我看捞光了,到了这个时节又会长满,长势非常快,但今年的爆发时间貌似提前了。”

松江区水务管理所所长顾韶君告诉记者,松江区域内骨干河道、通航河道的水葫芦比较多,这些河道和上游交接,水葫芦主要集中在九亭、泗泾、佘山板块。谈及今年水葫芦越来越厉害的原因,他分析说,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水葫芦的爆发期一般在每年八九月,今年整整提前了两三个月,从今年6月初就开始了,真正爆发出现在7月中旬。这是因为上海去年遭遇暖冬,导致水葫芦休眠期比较短,到今年春天便开始生长,再加上最近的高温天气及潮位上涨,使得水葫芦比往年提早爆发。为避免上游的水葫芦进入黄浦江中下游,松江区加大了对水葫芦打捞拦截的力度。

顾韶君透露说,今年7月底8月初有几天水葫芦的打捞量特别大,有那么几天每天的打捞量达到近千吨,听起来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但打捞上来的水葫芦中有95%的重量都是水,水葫芦的自重其实不是很大。原先水葫芦打捞上来后,会运送到松江城区环卫部门专业处置码头,来回耗时较久。此次,松江区水务部门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启动应急措施,分别在泗泾镇与佘山镇设置了两处临时处置点,将水葫芦集中打捞到岸上后,直接就近吊装到处置点,进行集中晾晒、干化后处置,作业效率提高了3倍多。

打捞船凌晨就出动大吨位设备将投用

傍晚时分,一辆起重机吊起一包重达几吨的水葫芦,放置在临时处置点。负责打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动作一台机器一天要重复200多次。

松江建筑养护队队长戈勤锋称,“我们现在每天早上4点半出船,出动船只9艘,人员在30人左右。原先我们打捞好以后一艘船要开到固定的码头,大概开一个小时40分钟,现在我们临时堆放,晒干了便于清运。”

“有几天最多的时候,我们每天打捞近千吨水葫芦,今天的打捞重量是五六百吨。”顾韶君告诉记者,经过一两周的打捞,泗泾、佘山的打捞量明显在减少了。但由于上游不断有水葫芦顺流而下,且量还不少,想要打捞干净尚需时日。“水葫芦生长速度非常快,前一阶段6月初的时候我们已经打捞过一批了,那个时候每天打捞量在一两百吨。我们也在上游交界处设置了拦截装置,但防不胜防,近期松江水域又出现了新一轮爆发。”

在顾韶君看来,打捞量减少并不意味着工作难度减少,相反随着水葫芦量减少和运输路线拉长,工作人员的打捞难度更大了。“你看,原先水葫芦距离岸边比较近,船一下去马上就能捞上来,但这两天水葫芦变少后,工作人员寻觅和打捞的作业时间也相应增加。从原来10分钟一船,到现在至少半小时一船。”

据顾韶君介绍,专业打捞船平时用处不大,但打捞水葫芦效率很高,相较人工打捞船可谓是以一抵十。“我们昨天刚投入使用一台新设备,下周打算再投一台大吨位的设备。不过,专业打捞船和人工打捞船各有千秋,像这种小河口,我们是全封闭拦住的,对居民区没有冲击。未来在岸边的水葫芦会全部打捞掉,现在岸滩比较浅,专业船只没办法进去,以后人工船只进入打捞。”

[各区说法]

河道环境改善,水葫芦较往年有所减少

是否近期上海的郊区都发生了水葫芦爆发现象呢?青年报记者咨询了包括嘉定、青浦在内的其他郊区后发现各区情况不太一样。嘉定区新闻办给予的回应是,“我们区主要不是水葫芦,而是绿萍,以前每年6-7月会有,不过最近两年,我们都在进行河道整治,水系流动性加强,水葫芦情况相比往年就好了很多,近期没有大规模出现。”而青浦区新闻办也回应说,没有听说近期有大规模水葫芦出现的情况。

顾韶君解释说,松江内河是见不到水葫芦的,主要是外河,水葫芦爆发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暴雨泄洪导致,有的是调水导致,还有的是船只带过来的。“今年黄浦江以南没有水葫芦,原来浙江那边的水葫芦大量来到我们区,这几年它们改善水环境,这一现象得到了控制,主要是西北片上游那边过来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