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化新事 作家参股开书店效果如何需验证

如今,作家参股开书店成了一件新鲜事。山东济南最近开出一家“想书坊”,这家书店与其他书店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是以众筹方式成立的,而108位股东里有5位作家。对于作家开书店的利弊,众说纷纭。有的认为,作家进入书店有利于增加书店的人文气息,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作家开书店过于“跨界”,效果如何还需要来证明。

■A14

作家参股开书店成了一件新鲜事。山东济南最近开出一家“想书坊”,这家书店与其他书店最大不同之处就是以众筹方式成立,而108位股东里有5位作家。对于作家开书店众说纷纭,有的认为,作家进入书店有利于增加书店的人文气息,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作家开书店势必过于理想主义,这对于书店的发展不利。

青年报记者 郦亮

这5位入股的作家,都是畅销书作家。书店之所以邀请他们参股,首先就是希望他们的到来,能够增加书店的人文气息,策划一些人文活动。比如最近作家们就在策划通过领读、论坛、分享会的方式,带领读者每个月读一本书,这样一年就是12本书。“这就是力量,更是一家书店的使命。”

同时,这家书店也会利用作家的资源来策划出版自己的原创书。也就是书坊企图依托作家们的号召力,策划、出版、发行自己的原创图书,共同开发适合济南读者或者山东读者的本土性文化内容,包括图书和影音产品。“作家用写作赋予书店更丰富的内容与生命力。”

其实,作家深入参与书店运作,这也不是第一家。前两年,很多书店就推出了“驻店作家计划”,每个月邀请一位作家在书店里常驻。没有读者时,作家在书店里翻书阅读写作,是一道风景;有读者时,读者可以随时和作家展开交流,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阅读场景。说到底,就是让作家不再仅仅是书店里签售一次就走的过客,而是书店的一部分。当然,现在作家参股开书店,比驻店作家计划显然又深了一步,作家不再仅仅是书店过客,而是书店的股东和老板。这也说明有一批书店经营者对作家融于书店这件事还是非常看好的。

不过,也有人对作家开书店的前景表示了担忧。评论家匡生元就表示,“会写书与会卖书是两码事。写书是纯个人的事,在书房,在创作室,或一支笔一本稿纸,或一台电脑,就可以搞定。而卖书就不是纯个人的事了。办书店要懂得卖书的经营之道。进什么书,进多少,如何形成特色,如何营销,如何避开网络售书的冲击等等,这是有很深的门道的。”

说到底,就是担心作家开书店过于理想主义。比如这家想书坊,作家们策划带领读者每个月读一本书这样的活动还在情理之中,但他们一上来就决定把想书坊开成济南的第一家24小时书店,这就有一点难于理解了。毕竟24小时书店在全国兴起已经有好几年,济南之所以至今还没有24小时书店,估计也与当地读者的消费习惯有关,也就是说深夜开书店的所得未必抵得上支出。现在读者还是那些读者,书店能否撑得起通宵的费用,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很多事实证明,文人开书店是要经历一些坎坷的。因为他们过于理想主义。上海的季风书园和北京的风入松书店其实都是这样的例子,他们都是赢了口碑,却输了市场。不过好在,此次作家参股开书店,又邀请了一些专业的书店经营团队来帮助书店的运作,这是否会有良效,还需要观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