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中国学者在美发布暗物质研究新成果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上海交通大学鸿文讲席教授、“熊猫计划”项目负责人季向东博士,在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举办的2017年度国际高能粒子天体物理大会上宣布了“熊猫计划”项目合作组最新暗物质探测实验结果:该项目在高达54吨/天的国际最大曝光量下,得到了暗物质与核子的碰撞截面小于6×10-47cm2的限制,再次刷新了对暗物质粒子性质限制的世界纪录。

上海交通大学主导的“熊猫计划”使用液氙作为探测仪靶材料,在2014年完成120公斤级“熊猫一期”探测仪的基础上,自主研制了580公斤的“二期”探测仪。后者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暗物质直接探测仪器之一,自2015年11月起在四川凉山州地下2500米深的锦屏地下实验室中运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