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为扩张业务 银行再融资潮来袭

以可转债、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三种方式再融资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周培骏 制图

今年,除了四大国有银行、华夏银行及上市不久的银行外,中小银行又开始了一轮再融资潮。不完全统计,共有24家银行在今年公告或完成再融资计划,合计融资总额达5278亿元。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中小银行融资是主力

与上一次融资潮普遍由于监管承压,上市银行被迫以再融资补充自本金为主要原因不同,此次银行再融资的主因,则是因为扩张规模造成的。而四大国有银行则没有参与此次再融资潮。

四大国有银行的利润已居世界前列,根据近日推出的《财富》500强排名,工商银行(利润为418.8亿美元)、建设银行(利润为348.4亿美元)、农业银行(利润为276.9亿美元)和中国银行(利润为247.7亿美元)分列二到五位,仅屈居于苹果公司之下,也可以看出,在内生资本充足的情况下,四大国有银行已没有扩大市场规模的冲动,也就没有再融资的需求。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就认为,从风险加权资产增速与净资产收益率(ROE)两个维度来看,除部分已有充分预期的中小银行外,上市银行并不存在板块性质的大面积股权再融资需求。

而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扩大市场规模仍是其一大竞争法宝。例如,平安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未来的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招商银行在其优先股发行预案中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发展过程的加快、改革开放广度深度的拓展及全球经济影响力的提升,本公司业务发展面临良好机遇。与此同时,国内利率市场化及金融脱媒进程不断推进,银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商业银行资本实力对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再融资方式有三种

从融资方式来看,本次再融资则呈现以可转债、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为三大融资方式,而上次再融资潮中出现的配股方式,则没有出现,对现有股东不产生影响。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3家上市银行披露或完成2440亿元优先股发行计划,8家银行计划或已经发行合计1640亿元可转债、6家银行披露或实施合计规模近120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计划。

今年上市银行对再融资方式的选择呈现下列特点:H股上市银行和A股次新股城商行对优先股发行较为热衷;A股新上市农商行和仍处于破净状态的股份行则偏好可转债发行;A股早期上市城商行及部分1倍以上PB的股份行,则较多通过定增补充核心资本。从中可以看出,现有股价对于银行再融资的发行方式有很大决定作用,特别是可转债与非公开发行定增,上市公司选择的方式还是以对现有公司有利、摊薄股份最少的原则来进行再融资。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股价对核心资本再融资选择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处于破净状态的上市银行如果进行定增,发行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对机构的吸引力不大。不过,随着近期银行板块上涨,银行股估值回升,股权融资在市净率上的阻碍有望解除。

优先股仍是最优选择

与上次再融资潮中,各银行都青睐优先股相同,本次再融资潮中,优先股以其融资成本低,摊薄现有股东利润少,可补充一级资本的优点,仍是各银行的首选。13家上市银行披露或完成2440亿元优先股发行计划,占总融资额5278亿的46%。

A股次新股城商行更为倾向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数据显示,去年A股上市的4家城商行均已披露优先股发行计划,合计募资规模达550亿元。对于这些刚完成IPO发行的城商行,核心资本补充压力并不大,只要发行部分优先股,资本充足率就上来了。

H股上市银行则由于大面积破净,加上H股定增募集资金有限,对股价影响也较大,因此同样选择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数据显示,目前有7家H股上市银行已披露优先股发行预案,发行总额合计1240亿元。一家H股上市银行高管认为,这一方面是H股银行资本补充压力下的融资选择;另一方面,中资银行出于优化资本结构和补充渠道、提升境外影响力等考虑,需要补充美元负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