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偿付能力下滑,新业务开展暂停

中小保险公司面临“不及格”困境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周培骏 绘

保险业严监管下,一度激进的中小保险公司的盈利模式和风险管理能力受到了市场越来越多的追问,偿付能力达不达标?从近期陆续公布的保险公司上半年偿付能力报告看,部分中小保险企业的偿付能力并不容乐观。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为改善偿付能力不达标而整改

偿付能力是指保险人履行赔偿或给付责任的能力,保险人应具有与其业务规模相适应的最低偿付能力,从目前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看,中法人寿和新光海航人寿的偿付能力不达标。

中法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二季末,中法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同为-1843.06%,与一季末的-277.08%相比,偿付能力呈现出大幅下降。

成立于2005年底的中法人寿承认公司流动性风险日益凸显,其表示,长期来看,若新业务持续停滞,无新业务现金流入的情况下,公司面临流动性枯竭危境。为了化解危机,中法人寿目前正在全力推动增资扩股工作,以期从根本上防范和化解流动性风险。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法人寿有三大股东,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0%,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各持股25%。中法人寿拟增资13亿元,注册资本金将提高至15亿元,原股东鸿商集团、人济九鼎参与增资,并引入新的投资股东。

同样偿付能力不达标还有新光海航人寿,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二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393.56%,较今年一季末的-205.2%进一步下滑。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新光海航人寿解释称,由于资本金不足,暂停开展新业务,加剧了亏损。

新光海航人寿提到,公司管理层已经多次向监管机构进行汇报,同时公司正积极采取措施,缓解偿付能力不足的相关风险。一直以来,新光海航人寿未能获得股东的增资,而在最新偿付能力报告中,股东已易主的新光海航人寿仍无增资计划。

伴随着偿付能力不达标的,这两家保险公司亏损依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二季末,新光海航人寿净利润亏损2095万元。数据显示,中法人寿仅今年二季度单季亏损就达2040.18万元,本年度累计亏损为4140.28万元。

盈利模式与风管能力备受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早几年,依靠万能险等实现了保费规模高速增长的几家激进中小保险公司,在监管力度加大,保险回归信保后,转型也摆在这些保险公司面前,其业务结构调整效果仍有待观察。

“借壳”天茂集团曲线上市的国华人寿披露,虽然今年上半年,国华人寿实现净利润12.74亿元,同比利润增长15.69亿元,不过二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9.06%、118.51%,相较一季度末均出现下滑。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偿付能力水平能满足监管最低要求,但并不属于非常充足的水平。

前海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提高,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能力充足率分别较上季度末上升1.74%和2.43%,值得一提的是,其二季度现金流缺口进一步加大,前海人寿第二季度净现金流为-255.84亿元。此前网络流传有关前海人寿存在经营风险的消息,前海人寿在今年5月的时候作出回应称,目前公司经营正常、现金流稳定,未来一年内公司的流动性指标保持在合理安全的范围。

前海人寿指出,将会加强万能账户的流动性监控,增加流动性资产的配置比例,对流动性较差的资产,根据账户现金流情况,提前做好相应规划,防范万能账户的流动性风险。此外,将定期对公司现金流进行压力测试,并将现金流压力测试结果和管理措施及时反馈管理层,根据压力测试结果调整业务和资产配置计划等。

恒大人寿发布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恒大人寿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5.24亿元,净利润6亿元,二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一季度均有大幅提升。据悉,恒大人寿已经启动了战略转型,强调稳健经营、合规经营、价值经营,报告显示,恒大人寿二季度公司净现金流入7.21亿元。

事实上,监管层在不断的监管和监测偿付能力,此前中国保监会还发布了《关于开展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开展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自查工作。核查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完整性,着力整治数据造假、数据错误、不按规定报送数据等问题,以强化监管制度的刚性约束。

业内人士认为,在保险业严监管持续升级的当下,保险机构中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的盈利模式和风险管理能力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而且监管层和保险公司对偿付能力的预测频率很高,能够及时提示偿付能力压力较大的公司改善偿付能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