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在上博看明代吴门名流的“朋友圈”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一边“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还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一边“遗我双鲤鱼——上海博物馆藏明代吴门书画家书札精品展”又揭幕。至此,加上“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的匈牙利贵族生活”展,上海博物馆今年暑假的三个重点展览已经全部亮相。但是相比其他两个展览,昨天揭幕的“遗我双鲤鱼”展显示出了截然不同的“温度”。

“遗我双鲤鱼“语出汉乐府诗《饮马长城窟行》。“遗”(wei)在文言文里是“给”的意思,“鲤鱼”则是“书信”的代称。所以这个展览也是一个书信展。而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仲谋告诉记者,这个展览不是书法展,看展览重点也不是书法,而是内容。就是明代吴门名流在书信中所展现的他们的“朋友圈”。

青年报记者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看到有一通信札是唐寅写给好友施敬亭的,推荐自己的好友温子载。明明是一封举荐信,但没有丝毫发号施令,言语客气恭敬,但又有点客气过头,绕来绕去,让今人读来不禁也会掩嘴而笑。其中展出的《文徵明致妻札》是文徵明写给妻子的一封家书,主要内容是询问家中事宜,银钱是否够用,并且叮嘱妻子叫家人在银钱上不要计较,是极其家常的一封书信。策展人孙丹妍还告诉记者,这些简单随意的书札中也有许多有趣的地方,“比如明代的书札里就有“呵呵”了,还有“可恨,可恨”的用法。”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遗我双鲤鱼”展对于即将开工建设的上博东馆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前瞻性的展览。因为上博东馆的定位就是古代书画,上博拥有大量古代书画资源,有很多古代书画资源还有待发掘,这是一个富矿。而发掘富矿,关键是找到一个切入点,“遗我双鲤鱼”展应该就是寻找“切入点”的一个尝试。杨志刚还向记者透露,目前上博东馆建设方案已经确定,预计将于9月底动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