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青年中心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俞秀松烈士生平展在IF188青年中心开幕

致敬先烈 革命精神永远“年轻”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此次俞秀松烈士生平展是“红色印记”上海市青少年党团史普及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开幕仪式现场。

    俞秀松烈士家属向观众解说展会。

    活动吸引了众多青年前来观展。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为了更好地体现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公益教育平台和公益性服务机构的作用,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共青团的发展历程,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近日在IF188青年中心举行“秀松长青——俞秀松烈士生平展”开幕式。在青年中心举办的这场特别的展览,吸引了众多青年人前来观展,致敬革命先烈,领悟永远“年轻”的革命精神。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常鑫

青年纪念革命先烈 秀松精神永远“年轻”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秀松长青——俞秀松烈士生平展”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主办。

开幕仪式上,众多党史研究专家和学者齐齐到场。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云、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吴皓、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陈挥、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刘敏、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丁晓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首任馆长张富强、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市中共党史学会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俞秀松继子俞敏,以及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团员青年们共同参与了此次开幕式。

一段纪录短片拉开了仪式的序幕。通过生动的讲述和回顾,在场的参与者更深入地走进了俞秀松烈士的人生故事。俞秀松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革命活动家,杭州“五四运动”的领导人,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发起人之一,以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他是中国共产党首次出席莫斯科国际会议和首批留苏俄学习深造的共产党人,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参加与军阀作战的军事工作者,对创建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作出过卓越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表示,“尽管俞秀松烈士已经离开我们多年,但他的事迹、他的精神永远‘健在’,永远‘年轻’。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也是党团早期活动的活跃地,纪念俞秀松烈士,也是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嘱托,牢记革命先烈对我们革命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同时,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

全面详实展出生平 以此致敬“革命斗士”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IF188青年中心举办的这次展览,一共有近50块展板,非常全面、详实地介绍了俞秀松烈士光辉灿烂的一生,也是以此对他致以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

清末民初至“五四”运动时期,落后封闭的中国在世界潮流的冲击下,面临着重大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的危机,这是一个充满着内忧外患的时代,是新旧思想激烈冲突交融的时代,是中国社会向近代社会转型的时代。在这个社会大动荡时期,许多有着先进思想的中国青年为了挽救中华民族,投身革命,寻求真理。他们悲壮曲折的人生轨迹给历史以光彩,给后人以启迪。俞秀松烈士正是其中的一位。

“俞秀松烈士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在世上仅仅度过了40个春秋,但他像熊熊燃烧的火炬,在”五四“运动和大革命初期,协助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驱,在中华大地点燃了反帝反封建的冲天烈火,为传播马列主义、筹建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作出了重大贡献。”主办方介绍说。

在很多人看来,他是青年的良师益友,在他的帮助下,使得大批青年成为革命战士和国际栋梁。他也是一名出色的革命宣传活动家,风尘仆仆地进工厂、下农村,深入军队、学校及边疆地区,掀起如火如荼的革命热潮。他的日记记载了中文第一版《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的诞生过程,更佐证了中国共产党于1920年6月开始在上海组织创建的史实。

大浪淘沙。在早期从事党团创建活动的群体中,有些人事先退出;有些人或退党脱党,成为民主人士;有些人遭遇残酷迫害,有些人则成为历史的“败类”。“但是,俞秀松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没有动摇过,也没有怀疑过,自始至终,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俞秀松的继子俞敏说道。

牢记英烈“红色印记” 没有他们就没有和平

青年报记者在IF188青年中心看到,开幕第一天,就吸引了大批青年人参观展览。“坦白地说,此前对俞秀松的了解其实并不多,这次展览的资料展出非常详实,让我们很具体地了解了一位为革命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者。”在参观展览后,在附近上班的一名90后白领感慨万千。“看到这些,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可以想象艰苦年代的生死考验,血泪洗礼,没有这些英烈的无私和付出,就没有我们和平的生活。”

据了解,此次俞秀松烈士生平展也是“红色印记”上海市青少年党团史普及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这是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团市委多年来一直携手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的面向全市青少年进行传统革命、爱国主义教育的系列活动。

主办方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红色印记’系列活动的开展和推广,让广大青少年充分了解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而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党、信党、爱党、颂党、跟党走;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知恩、感恩、报恩,立志为党的事业不断发展而努力奋斗。”

[展览信息]

展览地点:

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汉中路188号一楼IF188青年中心(地铁 1号线、12号线、13号线汉中路站)

展览时间:

2017年8月1日至15日,上午9:30至下午16:00(周二至周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