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闵行新添20公里绿色步道

青年报记者 卢燕

本报讯 今年闵行区将新添20公里绿色步道,这20公里绿色步道将分成9条路段,贯穿莘庄镇、虹桥镇、马桥镇、吴泾镇、浦江镇和浦锦街道。据悉,环境监测系统是本次20公里绿道建设的一大亮点,把绿道作为一个小型生态系统,对绿道所处环境的各项参数进行连续的、自动的测量及显示,包括环境监测系统监测PM2.5、 噪声分贝、 负氧离子等。

横沥港东侧步道多梅花和玉兰

横沥港东侧(闵城路—疏影路)绿道位于莘庄镇,北起疏影路,依次经过报春路、沪昆高速路、庙泾路、沪闵公路以及莘建东路,并穿过沪杭铁路地下通道直至闵城路。横沥港东侧绿色步道分为林下运动体验区、绿道体验展示区和滨水静谧休闲区三大区域,而路边的绿化植物景观则以梅花和玉兰为主要特点,通过空间规划分区段形成不同景观特色,以步行绿道为主,为周边居民打造健身休闲好去处。

吴中路绿色步道位于虹桥镇,西起老虹井路,东至横泾港,其中南侧绿地到金汇路西侧为止,而北侧绿地则由西向东依次经过白樟路、虹莘路、金汇路。吴中路绿色步道将分成商业环境体验区、市政道路借用区以及居民静谧休闲区。

银秋路绿色步道位于马桥镇,在银秋路北侧,西起富文路,东至富学路东侧苗圃,由东到西依次途经华宁路、富才路、富卓路、富国路、富岩路等道路。绿道建设将在原有广场上增加花架、景墙等标识物,并在道路两侧移植或增加花灌木、地被等植物。

莲花南路步道有3.5公里

联青路绿色步道位于马桥镇,沿联青路北侧绿地展开,西起元松路,东至花王路,中间经过华宁路,绿道全长1.7公里。联青路绿色步道将在绿地内设置健身步道和供人短暂休息的体育休闲广场,在现有绿化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道路两边景观,采用水平复合模式,配置不同生活型的乔木或灌木,形成常绿、落叶混交林,同时以色叶乔木与花灌木突出春花秋景。

莲花南路绿色步道位于吴泾镇,北起向阳路、南至剑川路,单侧绿道全长3.5公里。规划绿道建设将由北到南,依次经过梅莲路、元江路、放鹤路和永德路。莲花南路两侧绿道将分为产业形象展示空间、健康慢生活体验空间和时尚吴泾展示空间。绿道两边绿化植物景观将以黄连木、新含笑、西府海棠类等“素雅”的植物为主,在沿路各个企业门前设置绿道节点广场,添加时尚景观元素。在人流量较大的区域,设置较大型的节点广场,增设展示景墙,花架等元素。

大寨河绿色步道位于浦江镇,沿浦星公路西侧的大寨河西侧滨河绿地展开,北起先新路,南至鲁南路,中间经过鲁建路和鲁康路,绿带位于盐铁路人行道和滨河道路之间。 

目前,在大寨河绿色步道西侧的绿地内已经安装了照明设施,为让周边居民产生更好的体验, 绿道将在秋色叶乔木植物的基础上,增加观赏花灌木和耐阴灌木、耐阴地被,打造出色彩、层次、空间丰富的景观效果。

浦康路步道融入骑行体验

浦康路绿色步道位于浦锦街道,将沿着浦星公路、浦康路之间的大型道路绿地展开,北起江桦路,南至陈南路,依次经过江柳路、江栀路、陈行公路,与陈行公园相连。浦康路绿色步道分为绿林运动体验区、周浦塘休闲景观区以及陈行公园延展景观区三大区域,周边绿化景观采用秋色叶植物点缀,适当添设花灌木层次。同时,绿道借助本区域已有的体育场地设施,融入骑行体验等运动功能,使体育运动主题深入人心,为周边的居民提供一条慢行、爬坡健身之道,同时打造一条以运动主题为特色的城市绿道。

浦星公路绿色步道位于浦锦街道,沿浦星公路西侧道路绿地展开,北起立跃路,南至联航路,中途经过江洲路、江月路。浦星公路绿色步道分为道路生态修复空间、绿道慢跑体验空间以及地域文化展示空间。在这次绿道建设中将把原有的绿地内部线性道路提升为康体健身步道,同时加强道路南侧新淞园的文化体验内涵,通过新建雨水花园、自然栖息地将立跃路南侧的绿地打造成为“城市生态双修”的示范绿地。

江龙路绿色步道地处浦锦街道,位于江龙路南侧,西起浦锦南路,东至浦申南路。目前,该绿地改建工程正在进行中,乔木种植和道路基层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