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本届大运会击剑国家队16名队员一半来自上海高校

上海探索击剑项目体教结合出成果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这两天,从全国50所高校遴选出的16名大学生击剑运动员陆续来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报到后就投入了紧张集训,他们将代表中国参加第29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据介绍,本届大运会击剑国家队16名队员一半来自上海高校,其中5人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今年3月,来自全国50所高校的运动员就参加了“第29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击剑项目选拔赛”,最后,遴选出16位运动员和3位教练员,并于7月30日至8月19日集结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进行为期20天的封闭式集训。除击剑项目外,本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国代表队其他大项封闭集训地点均设在北京体育大学。

此次击剑国家队上海队员之多,可谓是近年上海探索击剑项目体教结合出成果的一个佐证。实际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培养出的“金融剑客”斩获击剑奖牌600余块,学校通过承办省级一线运动队、在课内外推广击剑运动、打造击剑国家精品课程、探索“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条龙培养击剑特长人才模式等举措实践体教结合育人。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是一所在上海市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背景下,由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和上海金融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的高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合校前的两校都非常重视体教结合工作。作为全国和上海市首家承办一线队的高校,学校致力于探索体教结合、培养学生体育后备人才的发展之路,在推广、巩固和发展体育运动,特别是在培育击剑特色体育品牌方面,成效显著。

本届大运会中国击剑队副领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李兴林就曾是一名击剑运动员。1983年,从体院毕业成为学校一名体育老师,当时全国大学校园里几乎见不到击剑运动的影子,李兴林就有了一个心愿:让这项“绅士运动”在大学生中普及开来,既能锻炼大学生大脑思维和身体敏捷性,又是注重礼节的运动,传承绅士精神,锻炼心理承受能力。

于是,从仅有几人的兴趣小组,到渐渐有了一支击剑队,再到引入上海市男女击剑(花剑)队挂牌入驻;从没有装备、课程,无人知晓,到如今开设每年200名学生选修的击剑课、获得国家精品课程。伴随而来的是一大批优秀的击剑专业竞技人才开始涌现,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的队员还曾取得了中国击剑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据了解,目前学校还与上海市曹路镇龚路中心小学、浦东建平世纪中学、东辉外国语学校等多所中小学建立合作办学机制,并在上海市各区县有条件的中小学中,全面推进击剑试点合作办学,基本形成“小学-中学-大学”一条龙的体教结合人才培养体系。2007年始,学校承建上海市击剑(花剑)队一线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