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志愿服务 24小时随时待命 微信步数日破万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8月1至2日,上海成功举办了2017年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会议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一支特殊的力量——“小金砖”志愿者。虽然放弃了假期、旅行和其他安排,但参与这样的国际会议组织工作,他们的收获更珍贵、更难忘,用自己的行动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外宾们对“小金砖”们的优质服务印象深刻。

■A08

本报讯 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在即将到来的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厦门进行。继6月中旬结束的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后,8月1至2日,上海成功举办了2017年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会议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一支特殊的力量——“小金砖”志愿者。虽然放弃了假期、旅行和其他安排,但参与这样的国际会议组织工作,他们的收获更珍贵、更难忘,也用自己的行动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

全天候待命 微信步数每天破万

“我现在特别关注天气,担心会影响航班时间。”自从成为一名“小金砖”以来,查阅天气软件是机场接待组组长鲍炫伊每天的功课。

鲍炫伊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和她一起上岗的还有来自本校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60多名“小金砖”。在团市委的统一组织管理下,奋战在本次大会的各个志愿服务岗位。

机场接待组的志愿者个个训练有素,对时间无比“敏感”。“8月1日,俄罗斯经贸部长的专机9:05抵达虹桥机场,我们5点半起床,6点20分出门,7点45分到机场。”回忆接机情况,鲍炫伊依旧清晰地记得每个时间节点。

老天眷顾,志愿者接机时没有遇到太多的延误。“反而送机时间更需要分秒必争,为了帮助外宾办理相关手续,我们都要提前两三个小时抵达机场。”鲍炫伊说,为了把握“地利”,机场接待组还提前入住位于浦东的酒店,并且提前两次到浦东机场,熟悉出入境、检验检疫等窗口的位置,保证顺利完成外宾的手续办理。

而当机场接待组将外宾迎到会议酒店后,则由会场服务组的“小金砖”们负责“接盘”,处理注册台领取证件和会议材料等事宜。担任该组组长的志愿者是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大二女生章蒹葭,她说,由于外宾抵达的时间不同,志愿者需要从上午9点守候到晚上10点。为了保证发放材料的充足,志愿者们每天将材料从酒店六层的房间搬到一层注册台,晚上再搬回房间。“这两天,几乎我们每个人的微信步数都是万步以上。”

用志愿服务为“一带一路”做贡献

为了服务顺利,章蒹葭在前期每天反复操练英语,但令她意外的是,外宾的中文都很不错。他们对“小金砖”们的优质服务印象深刻,“我们负责指引的志愿者每4小时轮班一次,嘉宾有时会打趣地问,昨天为我指引的志愿者去哪了。”

初登国际会议的舞台,章蒹葭也对中国外交有了更生动的了解。她坦言,过去自己对于“金砖国家”的理解基本停留在名词概念上,知道其包括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尼和中国。“这次看到各国代表,我才真正意识到我们国家一直在付出努力与其他的金砖国家寻求合作,发展经济。”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就是外交无小事。”鲍炫伊说,虽然志愿服务仅是会议中一个小小的组成部分,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因为志愿者的贴心服务有助于我们国家形象的树立。”同样,章蒹葭也表示,“希望外宾能从我们青年志愿者热情友好的服务态度中,感受到我们国家的朝气与真诚,也许也会因此更愿意与我国开展合作,这也是我们志愿者对于‘一带一路’做出的贡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