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引起上海广大团干部强烈反响

激扬青春朝气 勇担时代重任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范彦萍 郭颖 刘昕璐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紧扣时代脉搏,描绘新的蓝图,指引光明前景,在广大团干和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凝聚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范彦萍 郭颖 刘昕璐

担起团结凝聚青年的光荣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团干部,黄浦区团委书记袁登全说,学习讲话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党治国治军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充分证明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驾驭全局、爬坡迈坎、攻坚克难的魄力、决心和能力。我们要加强行动自觉,紧扣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主题,广泛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青年工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伟大实践、重大成就,教育和引导全区青少年,把思想和行动集中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自身岗位,积极建功立业,奉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营造浓厚氛围。”

静安团区委书记陈力习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与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会贯通,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联为一体,牢牢把握青年脉搏,着力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帮助青年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忘初心跟党走;牢牢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着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激扬青春朝气、勇担时代重任,接续奋斗中国梦;牢牢把握团的自身建设这个根本,着力强化‘四个意识’,把从严治团要求贯穿于改革攻坚各方面,落到服务大局的实干上,真正做到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浦东新区团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面向全体团员团干部和所联系的青少年群体,组织好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重在思想教育、贵在全员参与。”浦东新区团委副书记苏国林在学习重要讲话后表示,将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和共青团员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团的工作上,苏国林说,今后将与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自觉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担负起为党团结凝聚青年的光荣使命,扎实推进浦东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等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最广泛地将青少年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以特殊的精神状态作出特殊努力。

徐汇团区委书记葛银锋说,“徐汇区共青团将把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抓好引导、深入宣传,结合‘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实践,在广大团员青少年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抓好实践、奋发有为,勇担时代重任。”

与青年共同实现“两个一百年”

复旦大学团委书记赵强介绍,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被媒体报道的当天晚上,复旦大学青年智库随即开展了复旦大学学生对总书记讲话的舆情调研。相较于以往持续开展的重大政治会议期间青年学生思想认知和行为逻辑的调研结果,此次调研有三方面新情况值得关注。

“我们可以看出,目前青年所呈现的‘专业、理性和责任感’,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沉淀出来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里孕育出来的,青年群体在发现自我,完善自我的道路上,不断学习如何处理小我和大我,学习如何融合个人和国家,学习如何贡献民族和世界。”赵强说,总书记的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必将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共识,动员全党力量,也必将引领当代社会思潮,补足青年思想之钙,必将引领青年的发展。

“我们常说大学之大,这种大在于大师之大,大学的大师是青年传道、授业、解惑的指路人和带路人,我认为,大学之大也在青年之大,青年要有大理想,要走大道路,要识大方向,要明大方位,要扛大责任,复旦大学共青团会继续积极团结引领青年甩开膀子干,逢山开路闯,带着韧劲儿,稳劲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而不懈努力!”赵强说道。

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代理书记廖文其表示,习总书记在省部级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国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果。

实绩出真知,国运系民心。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所凝聚的思想,成为指导实践的核心理论,成为中国国家能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外讲述中国和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的重要“软实力”这五年来,作为一所对外连接世界的高校,上外师生充分感受到在对外交流和表达中国思考时,底气更足了,受到尊重更高了,获得关注更多了,自信心更强了,在国际比较和历史认识中,中国的发展速度、质量、道路、模式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好评和学习,中国对于全球治理提出的方案越来越成为引领世界发展的重大议题和思想源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发展历程已经成为教育、引领当代青年树立奋斗目标的最好教材,励志资源和时代召唤,也是不断鼓励青年投身国家发展和个人成长成才的最好舞台背景。让人民有感,让政党有为,让世界有信心,过去五年的辉煌历程必将团结全体青年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而共同努力。

涂滟是上海盐商集团的副总裁,她表示,“下一步,集团团委将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职工同事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将总书记讲话作为行动的重要纲领和根本遵循,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贡献力量。”她介绍说,集团有近300名团员青年。每一位青年白领,都是十八大的历史见证者与亲历者。在学习总书记讲话时,她更深入感受到五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全面深化改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