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国内四家保险公司交出中报成绩 原保险保费收入突破9000亿元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保险公司陆续交出今年上半年成绩单,在监管引导“保险姓保”后,保障型产品的需求将持续释放,大型保险公司的优势更加明显。四家保险龙头公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上半年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116.88亿元。平安保险保费增长领先,其原保险保费收入3411.49亿元,同比增长32.91%,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3462亿元,同比增长18.3%,中国太保原保险保费收入1631亿元,同比增长24.13%,唯一下跌的是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612.39亿元同比下降13.79%。

平安寿险业务增幅最高

平安保险的寿险业务上半年实现保费2265亿元,同比增长约39%,增幅为四家保险公司中最高,兴业证券分析,平安的个人寿险独占鳌头,2017年上半年,公司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分别占公司全部保费收入的69.7%,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3个百分点。从寿险业务保费收入构成看,2016年上半年,个人寿险、银行保险及团体保险分别占比87.5%、7.0%及5.5%。而2017上半年个人寿险保费收入占比为95.8%,较去年同期上升了8.3个百分点,团体保险保费收入占比4.2%,较去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

群益证券分析师廖晨凯认为,太保寿险上半年原保险收入为1105.51亿元,同比增34.43%,依旧保持较快增长,看好太保寿险在个险管道方面的改善,从太保寿险公布的资料来看,上半年公司个险管道保费占比已高达96.74%,基本上完成了高新业务价值率的个险管道的布局。中国人寿上半年累计实现保费3462亿元,同比增18.32%,整体而言相对弱于行业。中国人寿一直在个险和银保的建设上同时发力,且近几年不断加强期交业务,公司保费收入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

而新华保险上半年保费收入累计降13.79%,是四家保险公司中唯一下跌的,长江证券认为,受转型影响,降幅逐月改善,市场份额不断上升。新华保险同比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保费结构转型,银行渠道趸交保费大幅下降导致。从单月保费来看,6月实现保费110.9亿元,环比大幅上升71%,同比提升8.6%。由于保费负增长趋势减缓,同时受益于行业从严监管风格,新华保险今年前五月保费市场份额有小幅提升,从2.3%到3.1%。

财险市场竞争更激烈

在财险上,上半年,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平安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34.4亿元,同比增长23.5%,太保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25.6亿元,同比增长6.9%。

对于最为引人关注的车险业务,两家财险公司虽然双双实现增长,但是在其全部业务中占比下降。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以来,车险市场竞争更激烈,后续产险增长情况有待进一步观察。业内也有观点认为,大型保险公司都在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提高非车业务占比,车险业务占比下降符合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证券注意到,中国平安的非机动车辆保险占比提升,在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财产保险方面,2016年上半年,车险、非机动车险及意外与健康保险业务保费分别占比84.3%、12.7%及3.0%,到了2017年上半年,车险、非机动车险及意外与健康保险业务保费分别占比77.6%、19.5%及2.9%。中国平安提供的非机动车辆保险每份售价6元,为两轮电瓶车或自行车在行驶过程中出现的意外伤害事故,提供最高3万元的驾驶员意外及第三方责任保障。非机动车辆保险保费占比较去年有6.8个百分点的提升,主要受益于共享单车的普及带来的客户群体的扩张。

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引导“保险姓保”,坚持价值型投资的大型保险公司,其稳健经营在行业规范的背景下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B02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