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信用卡额度降为1元,这锅谁背?

建设银行:乐视员工确实被临时调整授信额度,95%客户已恢复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周培骏 绘

7月25日下午,一位自称是乐视前员工的网友在网上爆料称,上周六收到建行信用卡中心发来的短信,告知其额度调成了1元,随即该网友致电建行却被对方反问:“你是不是在乐视工作?”昨日上午建行方面证实了此事,并给出回复:“根据乐视公司出现的经营情况变化及可能带来的影响,该行对部分相关客户启动了资信甄别和临时的额度调控措施。目前该行对于经核实资信良好的客户,信用卡中心已恢复了授信额度。由此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敬请理解和谅解。”昨日被误伤的网友“白云飞”目前也已恢复了原本的信用卡额度。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乐视工作经历竟成了“污点”

这位名为“白云飞”的乐视前员工在微博中称,上周其建行信用卡额度被调成1元,在向建行方面询问原因时,银行工作人员称有可能“涉及经济案件”,而在该用户再次投诉时,建行工作人员则反问,“你是不是在乐视工作?”

根据“白云飞”的描述,自己已于4年前离开乐视,而此次被降额度的建行信用卡是个人办理的,只不过在办理时留下了其在乐视工作的信息。

该网友表达了三个难以接受:“1、用卡记录极其良好。2、个人办卡与曾供职单位无关,即便现单位涉及案件与我何关?3、降为1元是对我的侮辱,卡里多还的钱都不止1元,为何不提前沟通?用卡说明里也没有这个操作吧!”

令“白云飞”啼笑皆非的是,建行就降低额度的通知短信于7月25日下午5点又给他发了一次。

社交媒体上也有乐视员工爆料,许多乐视员工的建行龙卡信用卡额度都被调整为1元。“建行正在调整乐视员工的信用卡额度,不管用了多少年信用卡,无逾期,无不良信用记录,一并调整为1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乐视的资金链问题,近期乐视员工的日子过得不很舒心。乐视此前已经曝出工资推迟发放、社保断缴等事件。而指望建行信用卡救急消费的员工更难受,连信用卡都刷不了。

建行已恢复95%误伤客户额度

7月26日上午,建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就自媒体上关于乐视员工信用卡额度调整一事,对媒体作出回应。

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乐视公司出现的经营情况变化及可能带来的影响,我中心依据信用卡章程等有关规定,对部分相关客户启动了资信甄别和临时的额度调控措施。精准核实确认客户的资信情况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对于经核实资信良好的客户,信用卡中心已恢复了授信额度,占此次临时调控客户的95%,另尚有5%的客户还在进一步甄别之中。由此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敬请理解和谅解。”

据悉,事情涉及的另一方,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当天也表示,公司7月25日起就紧密关注该事件,并通过多层面与建行进行紧密沟通,希望解决问题。感谢建行于7月26日上午及时进行修正,向受影响的乐视员工及前员工们表示歉意,感谢在乐视困难时期仍与乐视风雨同舟的员工及家属们的鼎力支持,感谢合作伙伴尽一切努力给乐视时间。

事前不沟通,单方面就下调用户额度,建行信用卡中心此举是否有法可依呢?对此,记者在线联系了建设银行客服。

客服表示对此事表示了抱歉,并称他们调整乐视员工的额度,“根据《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中国银监会令2011年第2号),发卡银行在‘获悉持卡人还款能力下降、资信状况恶化等风险信息时,应视情况采取调减授信额度、止付、冻结等风险管理措施’;及《中国建设银行龙卡信用卡章程》(建总发〔2012〕22号)第三十二条要求‘本行有权根据持卡人的资信变动情况、用卡情况,对持卡人的信用额度进行调整’;及《龙卡信用卡领用协议》第八条第2条‘甲方的资信情况或还款能力出现重大变化(包括但不限于工作调整、收入降低、失业、重大疾病、拖欠其他债务等),足以影响还款能力,已经不再符合乙方办理信用卡条件的,乙方有权降低甲方信用额度、信用卡等级或冻结甲方账户、收回及停用甲方信用卡,并告知甲方。’”

那么究竟什么情况下,该行会下调个人客户信用卡额度呢?该客服表示,根据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及监管的要求,银行会实时关注客户信用卡使用情况。如发现用户近期频繁发生一些大额异常交易或信用异常情况,该行会短信提醒用户,也会视情况调低您的信用额度。

其他银行没有类似针对个人行为

乐视员工1元信用卡额度事件发生后,公众对其他银行的态度非常关注,建行此举会引发其他银行效法么?其他银行也会因为用户所在企业状况,调整用户信用额度么?

中信银行相关人士告知青年报记者,他们调整持卡人信用额度是根据个人用卡及信用状况,而不会针对持卡人所在企业的经营状况来调整个人额度。

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于今年6月26日申请财产保全,上海市高级法院依法裁定冻结了贾跃亭和其妻子甘薇名下存款,及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存款,并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那么招商银行又对乐视员工持什么态度呢?

招商银行相关人士则回复本报记者,招商银行信用卡针对乐视员工没有差异化对待。

尽管银行表示不会就“东家”的经营情况“株连”员工的信用额度,但记者查看了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合同或章程,发现银行都有权根据申请人的资信条件,调整用户信用额度的条款。比如《中国民生银行民生信用卡章程》十四条就称,“本行在严格控制业务风险的前提下,依据银行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和申请人的资信条件,授予不同等级的信用额度,并根据持卡人的用卡情况和资信状况的变化,对持卡人的信用额度予以调整。”即银行可上调用户的信用额度,也可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众多青年人时常接触微信的“微粒贷”,支付宝中的“花呗”,合同也有相似条款,即这些机构是可以根据客户的资信状况,先临时调整额度,再告知用户。

 

 

青年报